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泉州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23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现了月球上“挖土”并送回地球。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指的是时间间隔 B . 探测器环月飞行一圈,它的路程为零 C . 探测器环月飞行一圈,它的平均速度为零 D . 地面控制中心在对探测器进行飞行姿态调整时可将其看作质点
  • 2. 伽利略根据理想斜面实验提出了惯性的概念,从而奠定了牛顿力学的基础。关于物体的惯性,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惯性是物体抵抗运动状态改变的一种性质 B . 同一辆汽车,速度越快,惯性越大 C . 物体从地球转移到月球上,其惯性减小 D . 战斗机在战斗前丢弃副油箱,这是为了增大战斗机的惯性
  • 3. 如图,某学生用力推箱子,使箱子在水平地面上向前做加速直线运动,则(   )

    A . 学生对箱子的作用力与箱子对学生的作用力大小相等 B . 学生对箱子的推力与地面对箱子的摩擦力大小相等 C . 地面对箱子的摩擦力和箱子对地面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箱子对地面的压力和箱子的重力是一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 4. 如图,重 50N 的物体在水平面上向右运动,同时受到一个水平向左的 F = 8N 的恒力作用,物体和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0.2,取水平向右为正方向,则该物体所受的摩擦力 f 随时间t 变化的关系图像为(   )

    A . B . C . D .
  • 5. 一辆遥控玩具汽车在平直路上运动,其位移 s 随时间 t 变化的关系如图,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前 4s 内汽车的加速度为 2.5m/s2 B . 4~6s 内汽车做匀速直线运动 C . 7s 末汽车的速度大小为 7.5 m/s D . 8s 末汽车运动方向发生改变
  • 6. 蹦极是一项刺激的户外休闲活动。如图所示,弹性长绳一端固定在塔台上,另一端绑在蹦极者踝关节处,蹦极者从塔台上由静止自由下落。在弹性绳绷紧前,蹦极者下落前半程和后半程速度的增加量分别为Δv1、Δv2 , 令 ,将蹦极者视为质点,不计空气阻力,则k满足(   )

    A . 1<k<2 B . 2<k<3 C . 3<k<4 D . 4<k<5
  • 7. 某物块以一定的初速度冲上足够长的斜面,到达最高点后返回。已知斜面倾角为θ,物块上滑与下滑的加速度大小分别为 a1、a2 , 且 a1∶a2 = 3∶1,则物块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为(   )
    A . B . C . D .
  • 8. 如图甲所示,顺时针匀速转动的传送带与水平面夹角θ = 37°,在其底端轻放一货物,货物速度 v 随时间 t 变化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已知货物在 8s 末恰好到达传送带顶端,取 sin37° =0.6,cos37° = 0.8,重力加速度 g =10m/s2 , 则可知(   )

    A . 传送带底端到顶端的距离为 3.2m B . 0~8s 内传送带的运动距离为 3m C . 货物相对传送带滑动的距离为 0.4m D . 货物与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0.8
二、多选题
  • 9. 在电梯中,把一重物置于水平放置的压力传感器上,电梯从静止开始加速,然后匀速运动一段时间,最后减速直至停止运动。如图为在此过程中传感器显示出其所受压力F随时间t的变化关系图像,则可知重物(   )

    A . 在0~2s内处于失重状态 B . 在0~2s内先失重后超重 C . 在6~8s内速度先增大后减小 D . 在6~8s内加速度先增大后减小
  • 10. 如图,粗糙的水平地面上有两个用轻细线连接在一起的物块 a、b,另一物块 c 叠放于 b 上,现用一个水平向右的力 F 拉 b,但没拉动。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c 物块可能受到 3 个力 B . b 物块至少受到 5 个力 C . a 物块可能受到 4 个力 D . a 物块最多受到 3 个力
  • 11. 如图,半球B放置在粗糙水平地面上,光滑球A放在竖直墙面与B之间,A、B 半径相同、质量分布均匀、重均为G,现将 B 的位置向右移动少许,A未着地,系统仍处于静止状态。则(   )

    A . A 对 B 作用力减小 B . 墙对 A 的作用力增大 C . 地面对 B 的支持力可能大于 2G D . 地面对 B 的摩擦力可能大于 G
  • 12. 如图,P、Q两个滑块放在光滑的水平地面上,Q靠在水平轻弹簧的左端,弹簧的右端固定在竖直墙面上,水平向右外力F=3N作用在P上,系统处于静止状态,已知P、Q的质量分别为mP=0.2kg、mQ=0.1kg,弹簧的劲度系数k=30N/m。现将F的方向突变为水平向左,大小不变,仍然作用在P上,则(   )

    A . 力F刚变向瞬间,P的加速度大小为20m/s2 B . 在P左移2cm瞬间,P、Q相互作用力为2.4N C . 当P左移10cm时,P、Q开始分离 D . P左移10cm所经历的时间大于0.1s
三、实验题
  • 13. 某同学用图甲所示装置探究“两个互成角度的力的合成规律”,用图钉把橡皮筋的一端固定在板上的A点,在橡皮筋的另一端拴上两条细绳套B、C,用两弹簧测力计将橡皮筋与细绳套的结点拉到图示O点所在位置。

    1. (1) 本实验用的弹簧测力计示数的单位为N,在图甲中,与C相连的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N;
    2. (2) 该同学得到图乙所示实验结果。F表示由平行四边形定则作出的F1和F2的合力;F′表示用一把弹簧测力计拉细绳套使结点回到O点时的力,结果偏差较大,查找原因时发现有一个弹簧测力计没有校准,初始指针指在0.6N位置,根据所学知识可确定(选填“F1”或“F2”)是用没有校准的弹簧测力计测量的;
    3. (3) 使本实验产生误差的因素很多,如:弹簧测力计的读数误差。请再写出一条产生本实验误差的因素

  • 14. 某实验小组采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研究小车质量不变时,其加速度 a 与所受合力 F 的关系。

    1. (1) 在平衡摩擦力这步操作中,(选填“需要”或“不需要”)通过细绳把沙桶挂在小车上。
    2. (2) 实验中得到的一条纸带如图乙所示,相邻的两计数点之间还有 4 个点未画出,用毫米刻度尺测量出来的数据已在图中标出。已知打点计时器的打点周期为 0.02 s,则该小车运动的加速度大小为m/s2(计算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3. (3) 该实验小组把沙和沙桶的总重力当成小车的合力 F,根据实验得出的数据,采用图像法处理数据,画出 a-F 图像如图丙所示,发现图线上端弯曲,其原因可能是
    4. (4) 关于本实验存在的误差,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
      A . 在图乙中,每个测量数据均存在偶然误差 B . 在图乙中,测量数据 15.37cm 比 3.26cm 的相对误差大 C . 把沙和沙桶的总重力当成小车的合力导致实验中存在系统误差 D . 实验中用图像法处理数据可以减少系统误差
四、解答题
  • 15. 如图所示,在亲子活动中,大人用绳子拉着载有小孩的轮胎,沿水平地面匀速运动。已知轮胎与小孩总质量为 36kg,绳子拉力大小为 200N,方向与水平地面夹角为 37°。取 sin37° = 0.6,cos37°= 0.8,重力加速度 g =10m/s2。求

    1. (1) 地面对轮胎的支持力大小。
    2. (2) 轮胎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 16. 如图甲所示,一物块静止在粗糙的水平地面上,从t=0时刻起受到水平向右拉力F的作用,F大小与时间 t 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已知物块0~2 s内运动了10m,2s后做匀速直线运动。取重力加速度 g = 10m/s2 , 求

    1. (1) 物块在 0~2 s 内的加速度和2s末速度的大小。
    2. (2) 物块的质量。
  • 17. 如图为某轿车在行驶过程中,试图借用逆向车道超越客车的示意图,图中当两车相距L=4m时,客车正以v1=6m/s速度匀速行驶,轿车正以v2=10m/s的速度借道超车。客车长L1=10m,轿车长L2=4m,不考虑变道过程中车速的变化和位移的侧向变化。

    1. (1) 若轿车开始加速并在3s内成功超越客车L3=12m后,才能驶回正常行驶车道,其加速度多大?
    2. (2) 若轿车放弃超车并立即驶回正常行驶车道,则至少要以多大的加速度做匀减速运动,才能避免与客车追尾?
  • 18. 如图,物块A(可视为质点)叠放在水平木板 B 的左端,系统静置于水平地面。已知木板B的长度为 L,其质量为A的2倍,A、B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B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μ,重力加速度为 g。

    1. (1) 若把B固定,使A瞬间获得水平向右初速度vA , A恰能滑到B的右端,求vA的大小。
    2. (2) 若使B瞬间获得水平向左初速度vB , 此后运动过程中A恰好不会从B上掉下来。求B开始运动瞬间加速度的大小aB及初速度的大小vB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