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4 哲学与文化 /第二单元 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 /第五课 寻觅社会的真谛 /社会历史的发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高中政治必修4 5.2《社会历史的发展》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16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二上·北京期末) 中央从顶层设计、政策措施直至重点任务都进行了全链条式的部署,各级政府根据中央部署形成一套具体的实施方案,在改革成效上,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为2017年宏观经济的“稳中向好”打下了基础。从材料中可以看出(    )

    ①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运动就是发展        ②要坚持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处理问题

    ③改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 

    ④关键部分的功能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21·郑州模拟) 2020 年 11 月 17 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强调,要充分认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把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上述意见的提出是基于 (    )

    ①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②主要矛盾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③上层建筑服务经济基础就能推动生产力发展

    ④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事物性质的决定因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21·榆林模拟) 新时代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紧紧围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一主线,坚持以“三权分置”重大理论创新为指导,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原因是(    )

    ①调整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发展

    ②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③实践基础上的制度创新是变革和发展的先导

    ④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标准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21·河北模拟)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对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都要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上述改革(    )

    ①体现了以作为量变的局部改革推动整体改革质变的实现

    ②遵循了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状况的规律

    ③遵循了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

    ④体现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能推动社会的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20高三上·肇东期末)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1981年至今有关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首次改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体现了 (    )

    ①要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②要在绝对运动中把握相对静止

    ③社会意识先于社会存在而变化发展

    ④遵循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2020高一上·吉林期末) 在班级学习交流中,一位同学做了“原始社会--石器;奴隶社会一金属工具(青铜器);封建社会一铁器;资本主义社会--机器”的演说。他演说的主题最有可能是 (    )
    A .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进而决定产品如何分配 B .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进而决定社会形态的更替 C . 规律是不可违背的,世界各国都要经历相同的发展历程 D . 历史发展具有多样性,不同地区社会形态更替存在差异性
  • 7. (2020高二上·齐齐哈尔期末) 为适应新时代经济建设和发展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项制度并列,都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重新界定基本经济制度的哲学依据是(    )

    ①改革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

    ②生产关系只有适应生产力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

    ③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

    ④社会发展的本质就在于对生产关系的调整与变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20高二上·大庆期末) 当前,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对社会治理、政府监管、社会伦理、法律规范等提出了挑战。有专家提出,未来人工智能通过不断学习也许会成为新的法律关系主体,这将会是一个遥远的话题,现今我们的任务是创造一个新的理想的法律体系,未雨绸缪。这从一个方面说明

    ①改革是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必然要求

    ②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基础

    ③上层建筑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并为其服务

    ④我国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仍是非对抗性矛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20高三上·嘉兴月考) 近代中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清朝统治者未能及时谋划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制度创新,导致中国陷入民族危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运用制度力量有效地应对了各种风险挑战的冲击。这启示我们(   )

    ①缓和社会基本矛盾能够推动社会进步

    ②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时能促进生产力发展

    ③实现社会发展需改变不适应生产力状况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

    ④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0. (2020高三上·诸暨月考)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有序开展集体成员身份确认、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股份合作制改革、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等工作,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积极探索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基于(   )

    ①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状况②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

    ③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④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正确反映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2020高二上·南宁月考) 在浙江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是一个明显特征,每一个落地的项目中、每一位参与扶贫工作的人员都毫无保留传授浙江的经验做法,“志智双扶”贯穿始终。浙江省重视脱贫攻坚问题的哲学依据有(   )

    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的主体

    ②尊重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社会存在的基础

    ③改革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④持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生活的本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2020高二上·义县月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适应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规范电子交易行为,民法典完善了电子合同订立规则,增加了预约合同的具体规定,完善了格式条款制度等合同订立制度。这表明(   )

    ①在社会意识层面,体现了相对独立,与社会存在的变动并非同步

    ②在生产关系层面,作出了积极调整,适应了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

    ③在上层建筑层面,实现了自我完善,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④在价值选择层面,坚持了正确方向,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实际需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2020高三上·绍兴月考) 10月18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为适应新形势,清单对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进行了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这一改革(   )

    ①遵循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②符合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要求

    ③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

    ④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变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2020高一上·龙子湖月考) 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不断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取代了原来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即“外资三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我国上述改革(   )
    A . 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 B .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C . 是基于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要求而进行的 D . 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的经济政治体制和社会基本制度
  • 15. (2020·浙江) 浙江省某县以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引导社会资本“上山入林”,使胡柚、山茶油、猴头菇等“三宝”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这说明(    )
    A . 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B . 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 C . 生产力的发展迟早引起生产关系的变化 D . 经济基础的变化决定上层建筑的变化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0高二上·山东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要求。

    习近平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要围绕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加快推进改革,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加紧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增大简政放权的含金量,加快放宽民间投资准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服务业有序开放,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

    结合材料,运用“社会历史的发展”的有关知识,说明加快推进改革的依据。

  • 17. (2020高一上·蚌埠月考) 马克思提出了五种所有制形式的构想。1846年马克思写作《德志意识形态》一书时就已经有了五种所有制形式的构想。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明确地指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如下五个阶段——原始氏族社会、古代奴隶制社会、中世纪农奴制社会、近代雇佣劳动制(资本主义)社会、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列宁主张“五种社会形态说”,在当时的列宁看来,人类历史是沿着原始社会一奴隶制社会一封建制社会一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单线序列发展着的。斯大林明确提出:“社会发展史首先便是生产发展史,数千百年来新陈代谢的生产方式的历史,生产力和人们生产关系发展史,……是原始公社制的,奴隶制的,封建制的,资本主义制的,社会主义的这样五种基本生产关系更迭的历史”
    1. (1) 社会形态不断更替的原因是什么?
    2. (2) 社会更替的基本历程给我们什么启示?
  • 18. (2020·泸州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10月28-31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标定方向、描绘蓝图。

    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对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从改革开放以前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几十年改革开放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地位的不断调整和完善,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时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材料,运用“社会发展的规律”的知识,谈谈你对现阶段我国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