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4 哲学与文化 /第二单元 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 /第五课 寻觅社会的真谛 /社会历史的本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高中政治必修4 5.1《社会历史的本质》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17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1·广东模拟) 近年来,广东某村在加强集体经济的基础上,通过文化长廊、村报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村民进行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通过定期举办多种体育竞赛、村民美德评选等文体活动,鼓励村民奋勇争先,弘扬诚信、友善等美德。曾经的落后村一跃成为“中国十佳小康村”。这一华丽蜕变印证了(    )

    ①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真实反映

    ②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

    ③社会意识的发展变化根源于生产生活的发展变化

    ④与社会存在同步变化的社会意识是先进的社会意识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21·河北模拟) “凡尔赛体”是2020年最热的网络流行语之一,指用一种假意平淡的语言,不经意炫耀自己生活的优越。在这背后呈现的是当下社会的浮躁。材料体现了(    )

    ①价值观是人生的重要向导

    ②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③错误的社会意识会阻碍社会的发展

    ④任何社会意识都有其存在的物质诱因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20高三上·嘉兴月考) 悠悠上下五千年,对原乡故土的朴素情感始终流淌在炎黄子孙的血脉之中,对多元一体的国家认同始终召唤着华夏儿女团结奋斗。可见,中华民族的家国观(   )

    ①是社会发展的产物

    ②是超越客观条件的存在

    ③具有相对独立性

    ④能对实践活动起指导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4. (2020高二上·南宁月考) 2020年7月31日,我国独立自主建设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在研发过程中,参研参建的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研人员团结一心、协力攻关,孕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这将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勇攀科技高峰。这表明(   )

    ①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产生和发展的基础      ②社会意识的变化是先于社会存在变化的

    ③社会存在的发展推动社会意识的发展        ④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著名作家刘绍棠曾说:“在我眼里,家乡的一棵树、一株草、一朵花,都无比可爱,美不胜收。我要以全部的心血和笔墨,描绘出它的风貌,为北运河儿女留下一幅二十世纪家乡的历史、景观、民俗和社会学的多彩画卷……”运河不仅是他的家乡,也是他创作的源泉,是他一生创作的主题。这体现了(   )
    A . 家乡生活是文化创造和创新的主体 B . 运河之子的情怀是作家创作的源泉 C . 文学作品说到底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D . 运河儿女的生活植根于家乡的景观
  • 6. (2020高三上·贵港月考)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稿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材料表明(    )

    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②先进的社会意识推动社会的发展

    ③社会意识可以先于社会存在而变化     ④社会经济的发展取决于生产关系的调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20·新课标Ⅱ) 2020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恩格斯在谈到马克思主义产生时说:“同任何新的学说一样,它必须首先从已有的思想材料出发,虽然它的根子深深扎在经济的事实中。”上述论断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①理论发展具有相对独立性

    ②理论只能反映当前经济事实人

    ③理论总是受到客观现实的制约

    ④来源于现实的理论就具有真理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20·新课标Ⅰ) 广西某山村有许多珍稀鸟类,但一直存在打鸟、捕鸟等现象。近年来,该村引导村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观鸟基地,吸引天南海北的“鸟友”前来参观,以护鸟观鸟、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特色的产业蓬勃发展,以前打鸟、捕鸟的村民成为爱鸟、护鸟的“土专家”和良好生态环境的自觉守护者。这表明(   )

    ①社会意识的发展变化根源于生产生活的发展变化

    ②不与社会存在同步变化的社会意识是落后的社会意识

    ③社会意识能够转化为改变社会存在的物质力量

    ④社会意识能否推动社会发展取决于其是否反映社会存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20高三上·富阳月考) 漫画《纠结》(作者:刘永志)蕴含的哲理有(  )

    A .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B . 利益冲突源自不同的认识 C . 人们的行为选择影响价值观 D . 行贿者和受贿者价值观不同
  • 10. (2020高二上·山东月考) "一带一路”是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为优化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而提出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全球经济发展注人了强劲动力,获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已经成为全球极具活力和受欢迎的公共合作平台。这体现了(    )

    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②社会意识总是先于社会存在的变化而变化

    ③社会意识的变化独立于社会存在的变化
    ④正确的社会意识能推动社会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20高三上·怀宁月考) “一带一路”是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为优化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而提出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全球经济发展注人了强劲动力,获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已经成为全球极具活力和受欢迎的公共合作平台。这体现了(   )

    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②社会意识总是先于社会存在的变化而变化

    ③社会意识的变化独立于社会存在的变化

    ④正确的社会意识能推动社会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2020高三上·大荔月考) 广西某山村有许多珍稀鸟类,但一直存在打鸟、捕的等现象。近年米,该村引导村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观鸟基地,吸引天南海北的“鸟友”前来参观,以护鸟观鸟、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特色的产业蓬勃发展,以前打鸟、捕鸟的村民成为爱鸟、护鸟的“土专家”和良好生态环境的自觉守护者。这表明(   )

    ①社会意识的发展变化根源于生产生活的发展变化

    ②社会意识能够转化为改变社会存在的物质力量

    ③社会意识能否推动社会发展取决于其是否反映社会存在

    ④不与社会存在同步变化的社会意识是落后的社会意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20高二上·武威月考) 著名作家刘绍棠曾说:“在我眼里,家乡的一棵树、一株草、一朵花,都无比可爱,美不胜收。我要以全部的心血和笔墨,描绘出它的风貌……”家乡是他创作的源泉,也是他一生创作的主题。这体现了(    )

    ①文学创作是人类为自身审美需要而进行的特殊物质生产活动

    ②家乡社会生活是作家文学创作的源泉

    ③文学作品归根到底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④有价值的文学创作取决于作家的家乡生活感悟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4. (2020高二下·莲湖期末) 春秋时期的战乱使孔子对小康社会的设想是没有战争,人们能安居乐业、丰衣足食。而当代中国经济的发展使我国在21世纪初就实现了孔子的小康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第一个百年目标:让人民生活在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由此可见(    )

    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②社会意识促进社会存在的发展

    ③社会意识具有直接现实性   ④社会意识的内容是变化发展的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5. (2020高二下·渭滨期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党重视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这是因为( )

    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②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③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④追求真理永无止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1·株洲一模)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解决时代赋予的中国发展问题的伟大实践和探索中,我党逐渐形成了既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的社会发展理论,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不同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关于发展观有不同表述。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发展战略;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重要论断;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的变化,深刻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状态,又对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是我国在不同时期进行经济社会建设的理论武器。

    结合材料,运用社会意识的相关知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观会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内涵。

  • 17. (2020高二上·安徽月考) 海洋是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

    我国是拥有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的海洋大国。当前,我国对外贸易运输量的90%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据初步核算,2017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77611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随着第一次可燃冰试开采成功、“深海勇士号”探索深海4500米区域的神秘资源、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我国走向海洋的步伐越来越快。

    同时,我国也面临着海洋权益争夺加剧、海洋安全形势日趋尖锐,以及因不合理开发而导致的海洋生态环境恶化、海洋资源枯竭等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依海富国,以海强国,建设海洋强国的“蓝色中国梦”才会越来越近。

    运用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分析今天我们重视海洋强国建设的原因。

  • 18. (2020高三上·建平月考)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共同的梦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调研,高度评价余村下定决心关闭矿区、全面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考察,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对村民说,余村现在已经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要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芝麻开花节节高。

    15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已经逐渐成为全党全社会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价值指引与基本遵循。

    ◆中国对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贡献

    中国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是行动和成绩的贡献。从推动《巴黎协定》生效实施到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从发起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到将绿色发展合作计划纳入中非“八大行动”,中国同世界各国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合作局面。面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考题,中国以身作则进行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在阵痛中前行;面对以邻为壑的零和博弈思维,中国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通过政策对话、人员培训、平台搭建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国际环境事务。

    中国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是理念和经验的贡献。共享单车、光盘行动等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库布其、三江源等生态样本的成功经验,生态补偿、环保督察等构成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绿色发展的价值理念……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推动绿色发展的中国方案。

    1. (1) 结合材料,运用社会意识的知识,说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什么会历久弥新。
    2. (2) 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围绕“中国对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贡献”这一主题写一篇短文。要求:观点明确,紧扣主题;可以就某一点深入分析,也可以综合论述;学科术语使用规范;论述合乎逻辑,条理清晰;250字左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