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新高考地理二轮复习专题14 海水的性质

更新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117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海水温度受纬度位置、海陆位置、洋流性质(暖流和寒流)的影响。读北大西洋中高纬度洋面年平均水温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关于图示区域海水水温分布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同纬度水温西高东低 B . 高纬度海区海水普遍结冰 C . 西部水温温差大于东部 D . 由南向北递减变化均匀
    2. (2) 造成甲、丙两个海区海水温度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洋流性质 D . 盛行风向
  • 2. 读某海域等盐度线,完成下列小题。

    1. (1) 造成A、B两个海区盐度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河流径流量 B . 降水量 C . 蒸发量 D . 海水运动
    2. (2) A海区盐度最低的月份为(  )
      A . 2月 B . 5月 C . 8月 D . 11月
  • 3. 读某海域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上图中影响A处等盐度线向外海凸出的主要因素是(  )
      A . 降水                      B . 暖流                      C . 径流                      D . 寒流
    2. (2) 在等盐度线的年内变动中,Q点(34等盐度线上的最东点)距大陆最近的时段是(  )
      A . 2月                      B . 5月                       C . 7月                      D . 10月
  • 4. 读大洋表层海水温度、盐度和密度随纬度的变化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图中最能代表海水表层密度分布规律的是(  )
      A . 甲                         B . 乙                         C . 丙                         D .
    2. (2) 吃水深度是指船舶在水中沉入水下部分的垂直距离,下列海区中,吃水深度最浅的是(  )
      A . 波罗的海               B . 地中海 C . 红海                      D . 渤海
  • 5. 读海水温度和盐度与海水密度关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海水的密度(  )
      A . 与海水温度呈正相关,与盐度呈负相关 B . 与海水温度呈正相关,与盐度呈正相关 C . 与海水温度呈负相关,与盐度呈正相关 D . 与海水温度呈负相关,与盐度呈负相关
    2. (2) 推断下列四海区表层海水密度最小的是(  )
      A . 南极海域               B . 红海 C . 赤道海区               D . 副热带海区
  • 6. 据地理工作者考察,在黄海中部海面以下20~30米处,存在一个明显的温跃层(垂直方向出现突变的水层),抑制了海水的上下对流,在海底洼地的下层海水表现为相对低温,称为黄海冷水团。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一年中,黄海海域上下层盐度差最小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黄海温跃层表现最明显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7. 北部湾海区存在明显的季节性洋流。琼州海峡(甲)受沿岸水的影响,盐度长年较北部湾偏低。一般而言,单位质量的海水,盐度大体积小。读北部湾地形图、北部湾表层洋流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关于北部湾海区地形地貌特征的描述,准确的是(  )
      A . 全部为大陆架         B . 多海湾、岛屿 C . 大致北浅南深         D . 属于断陷盆地
    2. (2) 影响北部湾海流流向发生季节性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底地形影响         B . 北太平洋暖流影响 C . 亚洲季风环流         D . 北部湾海陆轮廓影响
    3. (3) 就表层海水而言,下列关于北部湾与琼州海峡补给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夏半年,北部湾补给琼州海峡 B . 冬半年,琼州海峡补给北部湾 C . 全年,琼州海峡补给北部湾 D . 全年,北部湾补给琼州海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