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4 哲学与文化 /第一单元 探索世界与把握规律 /第三课 把握世界的规律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高中政治必修4 3.3《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同步...

更新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15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三上·西藏期末) 针对2018年中美贸易冲突,有专家指出,从短期来看,该冲突有可能加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可以从中发现经济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加大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从哲学上看,该专家的分析方法是 (    )

    ①坚持一分为二,全面看待贸易冲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②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③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勿担心贸易冲突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

    ④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化解风险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20高二上·北京期末) 近年来,人们感觉“西红柿没有以前的味儿了”。经科研人员研究发现,这是由于在现代育种过程中过于注重产量、外观等方面,从而导致控制风味品质的部分基因位点丢失,造成13种风味物质含量显著降低,最终使得西红柿口感下降。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B . 坚持适度的原则,防止质变的发生 C . 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 D . 正确把握事物的偶然联系,提高基因的准确性
  • 3. (2021·遵义模拟) 毛泽东说过:“我们爱好和平,但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和平不是求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没有维护和平的能力,特别是不做好足够准备,就不可能维持和平。可见,维持和平需要 (    )

    ①把握矛盾同一性,懂得矛盾双方相互依存

    ②承认矛盾普遍性,寻找正确的方法解决矛盾

    ③认清矛盾斗争性,将“斗争”作为求和平的前提

    ④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推动矛盾双方转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21·株洲一模) 十九大报告把“建设教育强国”确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并要求“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

    ①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了事物的性质    ②把握矛盾的特殊性是解决矛盾的前提

    ③主要矛盾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方向    ④想问题、办事情要善于抓重点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21·绵阳模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主要强调我们要 (    )

    ①因势利导,在斗争性中把握矛盾的同一性

    ②把握时机,在对立统一中推动事物发展

    ③创造条件,推动斗争性向同一性转化

    ④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21·宝鸡模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上述论断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①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②两点论与重点论是相统一的

    ③矛盾是事物联系的重要内容      ④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21·漠河模拟) 2020年1月15日,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美双方尽管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等领城存在诸多分歧,但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互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同一性寓于双方的斗争性之中

    ②中美经贸关系的对立统一推动双方的共赢与发展

    ③中美双方在经贸问题上具有同一性,合作是正确选择

    ④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斗争性通过协商可以转化为同一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21·广东模拟) 图中漫画(作者:夏明,有改动)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在认识和评价事物时要(    )

    ①全面地看问题,反对一刀切

    ②从认识的相对性出发,注重因人而异

    ③坚持质变比量变更重要的原则

    ④善于抓住主流,把握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20高二上·农安期末) 大数据算法分析可以精准推送用户感兴趣的信息,实现高效的“私人订制”;但这种个性化推送技术让用户看到的仅仅是被过滤后的信息,使用户的信息领域逐渐成为一个个“信息茧房”。长期生活在“信息茧房”中,人容易盲目自信,只相信为自己量身推送的信息,听不进其他声音。打破“信息茧房”,用户需要 (    )

    ①坚持对立统一的观点,理性对待不同声音

    ②坚持发展的观点,等待推送技术的自我更新

    ③提高自身素养,拓宽信息接收来源

    ④借助个性化推送技术,充分满足个体特定需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20高二上·齐齐哈尔期末) 央视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自播出以来,备受关注,各方好评不断。其中有几期内容尤为令人动容:麦家几次哽咽朗读完写给处在叛逆期的儿子的信;柳传志深情朗读在儿子结婚仪式上的致辞;郑洪升郑渊洁父子携手朗读《父与子》。这些朗读之所以感动众人,是因为(    )

    ①个性寓于共性之中,其中透着天下父亲的无私爱心

    ②矛盾特殊性离不开矛盾普遍性,父爱如山,爱是翻越家庭情感关隘的通行证

    ③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每个慈父必须面对儿子的叛逆

    ④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父子间的冲突是一种爱的冲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2020高三上·衡水期末)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材料表明(    )
    A .   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决定事物发展方向 B . 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有利于正确认清形势 C . 量变达到一定的程度必然引起质变的发生 D . 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 12. (2020高三上·诸暨月考) 针对部分老年村民听不懂普通话的实际情况,某村将国家颁布的科学防疫知识的音频翻译成本地方言,利用村喇叭以方言与普通话双重模式播报疫情防控信息,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纳米。这一做法之所以能“声”入民心,原因在于(   )

    ①坚持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②掌握了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

    ③做到了以时间、地点与条件为转移④敢于突破与实际不相符合的成规陈说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3. (2020高二上·南宁月考)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这启示我们(   )

    ①正视矛盾、直面问题是正确解决问题的关键

    ②主要矛盾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要抓住主要矛盾

    ③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问题

    ④要把握矛盾的特殊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2020高三上·江苏月考) 步入后工业化时代的发达国家,主要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与之相比,广大发展中国家则面对更加多样化的挑战。有的需要防范人口过快增长带来就业和稳定压力;有的需要调整经济结构,应对新增人口不足带来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材料表明(   )
    A . 在矛盾的普遍性中包含着特殊性 B . 承认矛盾普遍性是解决矛盾的关键 C . 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点 D . 同一事物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矛盾
  • 15. (2020高三上·湖南月考) 国务院发布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某市为综合治理贯穿城市的一条污染河流,以控源截污为关键举措,并通过河流内源治理与生态修复,将该河改造为由滩涂、湿地组成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使之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该市又将这一成功经验向其他城市推广,越来越多的河流重现清澈。该市治理污染水系的实践经验(   )

    ①坚持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②坚持了共性与个性的统一

    ③尊重和发展了自然规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④调整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6. (2020高二上·安徽月考) “人生如品茗,有苦有甘,苦尽甘来”。漫画启示我们(    )

    ①矛盾具有普遍性,要坚持全面观点看问题

    ②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具体分析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③矛盾具有同一性,要看到矛盾双方的转化趋势

    ④矛盾具有斗争性,要看到矛盾双方的相互贯通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7. (2021·新昌模拟)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但随着西风东渐,中医药西化、特色弱化,呈现边缘化趋势。在几千年的发展进程中形成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阴阳平衡、调和致中、治病求本、辨证论治等中医药基本理论,是中医药的本色本来与生存发展的根基。中医药与西医药有共通之处,在诊治思维与防治手段又各具特色。让中医药永远姓“中”,必须立足根基、保持本色本来,坚持以我为主、借鉴吸收现代科技成果,紧贴时代需求、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唯有此,中医药才能根深叶茂,岐黄之术方可生生不息。

    结合材料, 从矛盾特殊性的情形角度,说明实现中医药创新发展应如何让其永远“中”。

  • 18. (2020高二上·北京期末)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火了。据相关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6.09亿,占网民总体的76%,半年增长率5.2%。

    相比文字、图片、传统视频,网络直播可以随走随看随拍,极大地丰富了应用场景,增加了参与感。从明星、网红直播发展至今,不少普通市民也加入了网络直播大军。某知名大学的老教授通过直播平台讲授微积分,吸引了万人同时上课。南京云锦、龙泉青瓷、古琴艺术、昆曲等多项世界级非遗项目通过网络直播,让“高大上”的文化火起来;农业生产、教育课堂、国粹艺术等“正能量”内容纷纷走进直播间,为网络直播带来新内容、新活力。直播为各种“民间高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成为更多网民表达自我和休闲娱乐的新方式。

    然而,网络直播在传递文化和价值、推动文化消费升级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有的网络主播为追求新奇内容,以低俗内容作为吸睛手段,大打“擦边球”,甚至逾越法律底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结合材料,运用矛盾的观点,说明我们对待网络直播行业发展的正确态度。

  • 19. (2020高二上·静海月考) 202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城市地标不应盲目追求网红效应》一文。该文认为,地标,是每个城市的标志性区域或地点,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生活与时间的积淀。网红建筑的走红往往是凭借一张照片或一段视频,反映的是瞬时、片面、局部的信息,其形成不一定来自于人们的真实体验,也不需要时间积淀,甚至可以与当地市民无关。网红建筑作为一种新兴事物,有其价值与意义,可以触发人们的喜爱、好奇或者惊叹。但由于其形成过程和原因过于简单,照片可能变成“照骗”,打卡可能成为廉价的炫耀。所以,不能简单地把网红建筑与城市地标画等号。该文指出,现代建筑的大量涌现破坏了城市整体性,大规模建设也造成了“千城一面”的问题,城市文化传统未能得到充分尊重,城市个性被削弱,城市辨识度下降。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不断涌现、迭代,网络世界纷繁复杂,面对城市建设问题,规划者、建设者、设计师都需要沉潜下来坚守住最根本的价值标准和文化立场,为增添建筑之美贡献智慧。
    1. (1) 结合材料,运用矛盾特殊性原理,分析“千城一面”的城市建设为什么不可取。
    2. (2) 班级举行“探究城市地标建筑的意义”的主题班会,请你为班会设计两条宣传标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