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社会法...

更新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16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图是2020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的路径图,据图判断台风中心所处的A点位于B点的( )

    A . 东北方 B . 西北方 C . 西南方 D . 东南方
  • 2. 2020年12月12日小张经过村委会大门口,看到右图的场景,据图可知小张所在的社区发挥的功能是( )

    A .   政治 B . 经济 C . 文化 D . 管理
  • 3. 下图为2018年“金球杯”单人环球帆船赛航行路线图,读图完成下题。

    1. (1) 据图可知本次航行没有经过的大洋是(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2. (2) 对于图中A大洲描述正确的是( )
      A . 北回归线穿过大洲中部 B . 东面濒临太平洋 C . 分布着世界最大热带雨林 D . 密西西比河位于该洲
  • 4. 下列图片反映的气候类型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热带雨林气候 B . ②亚热带季风气候 C . ③热带沙漠气候 D . ④温带海洋性气候
  • 5. 黑色人种主要分布在非洲,这主要是受( )
    A . 海陆位置的影响 B . 河流的影响 C . 气候的影响 D . 地形的影响
  • 6. 下图是我国远古时期山顶洞人遗址中发现的兽牙、石珠等装饰品,据图可以反映的信息有( )

    ①已掌握挖孔技术和磨制技术

    ②已有一定的审美观念

    ③出现原始农业进入文明社会

    ④已有贫富贵贱的差别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下图是我国古代某一时期的年代尺示意图,据图回答下题。

    1. (1) 图中①所处朝代开创的制度是( )
      A . 禅让制 B . 王位世袭制 C . 分封制 D . 井田制
    2. (2) 下列描述符合④所处时代特征的有( )

      ①出现民族交融

      ②国家统一安定

      ③经历巨大变革

      ④学术思想活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然骞凿空,诸后使往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于外国,外国由是信之。”与该材料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分封制的建立 B . 商鞅变法 C . 张骞通西域 D . 八王之乱
  • 9. 小刘同学在学习三国两晋南北朝历史时,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淝水之战”的共同点进行探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都与曹操有关 B . 都是以少胜多 C . 都为统一奠定基础 D . 都是少数民族发起
  • 10. '下列著作属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有( )

    ①《伤寒杂病论》    ②《史记》
    ③《齐民要术》    ④《缀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材料题
  • 11. 阅读下面某大洲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填出上图中字母对应的地理事物名称。

      A.(0°纬线) B.(大洋)

      C.(大洋)D.(大洲)

      E.(气候类型名称)

    2. (2) 图中F河流名称是什么?其流向是什么?
    3. (3) 该河流所在的大洲与D大洲的分界线是什么?
  • 12. 著名史学家钱穆曾说,我们中国人是政治的天才,“能创建优良的政治制度来完成其大一统之局面,且能维持此大一统局面历数千年之久而不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朝行政系统简图

    材料二:西汉初期中央和封国力量对比图

    1. (1) 根据材料一,说说秦朝在地方上建立什么制度?该制度的实行有什么意义?
    2. (2) 材料二反映出西汉初期中央面临什么问题?汉武帝采取什么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3. (3) 秦始皇和汉武帝采取的这些措施有什么共同作用?
  • 13. 在中国古代,比较成熟的农业技术和相对完备的农业管理,成为中国古代经济突出的特征之一。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古代农具

    材料二: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无积聚而多贫。

    ——《史记·货殖列传》

    材料三:江南之为国盛矣……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rěn),则数郡忘饥。

    ——(南朝,梁)沈约:《宋书·沈昙庆传》

    1. (1) 图一中的铁农具最早出现于我国古代哪个时期?铁质农具的出现有什么意义?
    2. (2) 图二翻车是一种什么工具?翻车的使用有什么作用?
    3. (3) 对比材料二、三,说说江南地区经济发生了什么变化?根据所学知识说说发生变化的原因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