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必修4)生活与哲学 /第一单元 生活智慧与时代精神 /第二课 百舸争流的思想 /1 哲学的基本问题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高中政治必修四2.1《哲学的基本问题》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11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二上·北京期末) 哲学研究的问题很多,其中存在着贯穿哲学发展始终、并且将不同的哲学区别开来的问题,就是哲学基本问题。哲学基本问题是指(    )
    A . 意识与物质的辩证关系问题 B . 思维和存在谁为本原的问题 C . 意识与物质的关系问题 D . 思维和存在有没有同一性的问题
  • 2. (2020高二上·南宁月考) 庄子通过对梦中变化为蝴蝶和梦醒后蝴蝶复化为己的事件的描述与探讨,提出了人不可能确切地区分真实与虚幻的哲学命题。庄子提出的这一命题(   )

    ①划分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阵营

    ②对哲学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③回答了思维与存在何者是世界的本原

    ④是一切哲学必须回答且不能回避的问题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3. (2020高二上·洮南期中) 下列各选项中,体现围绕哲学基本问题而产生的哲学基本派别对立的是 (    )

    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与“理在事先,理生万物”

    ②“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与“画饼充饥”

    ③“人病则忧惧,忧惧则鬼出”与“万物只是在概念中运动”

    ④“心病终须心药治,解铃还须系铃人”与“天不变,道亦不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20高二上·齐齐哈尔期中) 疫情肆虐之际,钟南山表示,此次的新冠病毒到底是怎么来的,目前还是不清楚,以前是不是早已存在我们也不知道,中间宿主应该不只有穿山甲一种,但病毒的来源人类肯定能查证清楚。从哲学的基本问题来看,这主要体现了 (   )
    A . 思维与存在的辩证关系问题 B . 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 C . 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D . 思维和存在有没有同一性
  • 5. (2020高二上·齐齐哈尔期中) 毛泽东曾指出,存在第一性,思维第二性,这是思维与存在同一性的唯物主义前提,只有肯定这一条,我们才能与唯心主义划清界限。这是在强调 (   )
    A . 思维与存在的辩证关系问题即意识和物质的辩证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 B . 对思维与存在何者为本原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 C .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一切哲学都不能回避的、必须回答的问题 D . 无论认识世界还是改造世界说到底都需要解决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 6. (2020高二上·大庆期中) 有人说:你我一起看一棵被称之为“树”的植物,我看到的是我理解的树,你看到的是你理解的树,不管你我看到的树是多么相似,而“树”本身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们并不知道。下列选项中与材料蕴含的哲学观点一致的是(    )
    A .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B . 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 C .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D . 若在理上看,则虽未有物,而已有物之理
  • 7. (2020高二上·黑吉期中) 下列对下面漫画认识正确的有(    )

    ①唯心主义用心看世界,意识是本原 

    ②唯心主义用眼看世界,意识是本原

    ③物质和意识谁是本原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分歧

    ④唯物主义用眼看世界,意识是本原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20高二上·静海月考) 2019年12月26日,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后一次日环食精彩上演。对此,许多天文机构及专家早就作了精确的预报,与古时人们不能认识其现象与本质形成鲜明的对比。从哲学的基本问题看,这体现了(   )
    A . 思维和存在是相互依赖的,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 B . 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思维能够正确的反映存在 C . 规律是普遍永恒的,人类可以认识利用和改变规律 D . 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世界是运动变化的世界
  • 9. (2020高二上·长春期中) 孟子和王夫之都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孟子提出“万物皆备于我”;王夫之提出“气者,理之依也”。这两种思想的共同点是(    )
    A . 都承认客观精神是世界的主宰和本原 B . 都探究和回答了思维和存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 C . 都探究和回答了思维和存在是否有同一性的问题 D . 都承认客观事物及其整个世界依赖于人的主观精神
  • 10. (2020高二上·长春期中) 中央“一号文件”是在充分了解我国农业、农村和农民现实问题的基础上制定的。这充分说明(    )
    A . 思维与存在何为第一性的问题是以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为基础的 B . 思维和存在同一性问题是以思维与存在何为第一性的问题为基础 C . 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问题是哲学基本问题,可以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D . 哲学基本问题就是思维与存在何为第一性的问题
  • 11. (2020高二上·汪清期中)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一切哲学都不能回避的、必须回答的问题。各种哲学流派对哲学基本问题的不同回答( )

    ①决定着该哲学流派对其他哲学问题的回答

    ②决定着该流派哲学的基本性质和方向

    ③是基于哲学是哲学家对世界的概括和总结

    ④是因为不同哲学流派创始者的生活环境存在差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2020高二上·安徽月考) 中国古代哲学家主要探讨“形”与“神”、“心”与“物”、“理”与“气”谁依赖于谁,谁在先的问题。他们是在思考(   )
    A . 思维和存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 B . 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问题 C . 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 D . 人的实践活动和主观认识关系问题
  • 13. (2020高二上·安徽月考) 恩格斯指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最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这是因为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

    ①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

    ②是人们在生活和实践活动中遇到的和无法回避的基本问题

    ③是—切哲学都不能回避的、必须回答的问题    

    ④是指导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大问题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4. (2020高二上·六安月考) 江淮大地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下列安徽籍哲学家的观点中,能反映哲学基本问题第二方面内容的是 (    )
    A . 生则有息,息则有生,天地所以成化也(戴震《原善》) B . 气凝为形,蕴发为光,窍激为声,皆气也(方以智《物理小识》) C .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庄子《养生主》) D . 生之有长,长之有老,老之有死,若四时之代谢矣(桓谭《新论·形神》)
  • 15. (2020高二上·鹤岗月考) 某科幻电影中的男主人公不仅可以进入别人的梦境并植入自己的思想,而且他认为这些思想的能量是不可限量的——人们依靠思维,可以建城市,可以穿越时空,甚至可以进行犯罪活动。这部影片(  )

    ①关注了思维与存在的关系这一哲学基本问题  

    ②正确揭示了思维与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

    ③认为思维能够正确认识存在,是唯物主义世界观的体现

    ④从一个侧面表明哲学与生活的关系密切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0高二上·六安月考)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总共1260条的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法典。《民法典》体现着新时代特点,折射着新时代风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进行社会建设中出现高空抛物、“套路贷”、“校园贷”、高铁霸座等问题,这些问题在《民法通则》中没有相应法律条例可以进行处理《民法典》则进行了针对性的修改,体现了我国法治建设与时俱进的思想,彰显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民法典》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它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将对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重要作用,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界碑。

    运用哲学的基本问题的知识,结合材料谈谈对我国《民法典》立法的认识。

  • 17. (2019高二上·合肥月考) 面对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新增劳动人口逐年降低,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严峻形势,我国对长期坚持的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启动单独二孩政策。该政策在试点实施的过程遇冷,有些地区的生育率不但未升反而持续出现负增长;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全面实施两孩政策。这一政策调整不仅关注人口数量的增长,更注重人口质量的增长。这将有利于优化我国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老龄化压力,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运用哲学基本问题的知识,结合材料,谈谈你对我国人口政策调整的认识。

  • 18. (2018高二上·鹤岗月考) 十九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结合材料,运用哲学基本问题的知识分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