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必修4)生活与哲学 /第一单元 生活智慧与时代精神 /第一课 美好生活的向导 /2 关于世界观的学说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高中政治必修四1.2《关于世界观的学说》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1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1·闵行一模) 下列属于世界观的是 (    )
    A . 天地合气,万物自生 B . 与时俱进,开拓进取 C .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 2. (2020高三上·哈尔滨月考) 11月19日是世界哲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发表致辞表示,今年的庆视活动适逢一系列危机:健康危机、经济危机、气候危机、以及存在危机,值此“狂风暴雨的时代”,哲学思考必不可少,且大有作为。这是因为(   )

    ①哲学的任务是指导人们正确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②哲学是“科学之科学”

    ③哲学具有“反思”的特点

    ④哲学是具体科学的基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20高二上·南宁月考) 有教育专家指出,许多抽象的哲学理论可以借助数学知识进行讲解。比如,解关于x的方程ax=b,要分两种情况:a=0或a≠0来进行解答,这就是我们分析复杂问题常用的分类讨论。这种方法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分析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依据具体情况作出符合实际的判断,也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说明(   )

    ①哲学对具体科学进行概括和升华,抽象出最一般的本质和最普遍的规律

    ②哲学是对具体科学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科学之科学

    ③哲学能为学科问题的解决提供具体的方法

    ④哲学存在于具体科学之中,并通过具体科学表现出来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20高二上·洮南期中) 2019年9月17日,数学家吴文俊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1234567……普通人看来再平凡不过的数字,在吴文俊眼中却如此美妙,值得用一辈子求索其中之“道”。吴文俊追求的“道” (    )
    A .   是世界的普遍规律和一般本质 B . 是“科学之科学”“科学之母” C . 是数学领域的具体规律和本质 D . 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
  • 5. (2020高二上·洮南期中) 中国人历来有“敬天畏地”的传统思想,正是这种传统思想,使得中国人一直以来善待自然,现在还为绿水青山这一美好目标不断奋斗。这表明了(    )

    ①人人都有世界观,未必人人都是哲学家  ②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的方法论

    ③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方法论体现世界观  ④真正的哲学决定着我们社会发展的方向

    A . ②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 6. (2020高二上·齐齐哈尔期中)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对此观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①哲学是“科学之科学”,将取代具体科学

    ②哲学是现世的智慧,是“文化的活的灵魂”

    ③哲学可以指导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④哲学为具体科学研究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20高二上·哈尔滨期中) 习近平这样寄语全国青年学生:“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世界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说明

    ①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

    ②正确的哲学能为生活和实践提供积极有益的指导

    ③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

    ④世界观指导着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20高二上·黑吉期中)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曾说,在自己科研中坚持运用系统论思想,悟出了“在综合上发展就是创新”“综合出尖端”的融合创新之道。他还说,越是复杂的尖端工程,越是要利用成熟的技术加以综合集成提高,特别是总体研究设计,更要在综合运用上做文章、下功夫。由此可见
    A . 思维和存在关系的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 B .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科学 C . 哲学能为具体科学研究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D . 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哲学的发展
  • 9. (2020高二上·东莞期中) 2019年4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章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之所以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是因为它( )

    ①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和实践提供积极有益的指导  ②来源于生活,也主宰者我们的生活

    ③是科学之科学,是最高的概况总结      ④能够指导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20高二上·东莞期中) “佛系青年”是“90后”特别流行的一个词,典型特征就是不争不抢,无欲无求,心如止水。这种态度和思想观念与其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有密切的联系,对其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有潜移默化的指导作用。可见( )

    ①“佛系”世界观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能产生很大影响  

    ②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世界观,世界观是“90后”青年所特有的

    ③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方法论体现世界观       

    ④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人们生活更好的艺术,没有正误之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20高二上·静海月考) 2019年6月6日是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二战已经在欧洲翻过了历史的一页,德国的真诚忏悔,得到了世界的尊重。然而作为二战中亚洲战场加害方和战败国的日本,其领导人至今还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挑战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谴责。德国和日本的不同做法说明(   )

    ①方法论决定并指导世界观 ②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方法论体现世界观

    ③不同世界观决定不同实践结果 ④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2. (2020高二上·西安期中) 爱因斯坦谈到自己发现相对论时承认,“对于发现这个中心点所需要的批判思想,就我的情况来说,特别是由于阅读了戴维•休谟和恩斯特•马赫的哲学著作而得到决定性的进展”。这句话表明(   )
    A . 哲学是“科学之科学” B . 哲学和具体科学讲的都是一般的方法论 C . 哲学为具体科学提供指导思想和一般方法 D . 戴维•休谟和恩斯特•马赫的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 13. (2020高三上·六安月考) 2019年3月18日,党中央首次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习近平强调要理直气壮地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灌输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哲学不是宗教,但它也能给人以信仰;哲学不是艺术,但它也能给人以美感;哲学不是科学,但它也能给人以真理;哲学不是伦理,但它也能教人以向善。哲学就是一种建立在通晓思维的历史和成就基础上的理论思维。由此可见(    )

    ①哲学具有帮助人们追求真善美的教化功能

    ②哲学是研究具体科学的基础,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③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科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④哲学的理论思维依赖于思维的历史和成就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4. (2020高二上·长春期中) 放弃世界观的改造,背弃理想信念,思想蜕化变质,是一些人成为腐败分子的根本原因。这说明(    )
    A . 世界观是影响人生道路选择的重要因素 B . 世界观是人们对于整个世界的根本观点 C . 人类社会的现象是千变万化的 D . 世界观是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 15. (2020高二上·长春期中) 罗素将哲学定义为“合理猜想的艺术”,当我们想知道什么是对的和错的,哲学会为我们指引路线。关于哲学的作用分析正确的是(    )
    A . 哲学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用巨大 B . 哲学能够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指导 C . 哲学总是能够推动经济、政治的发展与进步 D .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同时也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 16. (2020高二上·汪清期中) 要改变命运,就要先改变行为;要改变行为,先要改变思想、解放思想。这是强调(    )
    A . 有什么样的方法论就有什么样的世界观 B . 世界观和方法论互相转化 C . 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 D . 世界观决定方法论
二、材料分析题
  • 17. (2020高二上·沭阳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提出,建构当代中国“大哲学”,要突破哲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隔阂,实现哲学与其他社会科学之间的有效变叉对接;突破哲学与科学技术之间的藩篱,发挥哲学对科学发明、知识进步的基础意义和引领作用,同时应看到,科学发展、技术进步也在不断重塑哲学的面貌和特征。

    结合材料,从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角度,说明为什么要突破哲学与社会科学、科学技术之间的隔阂和藩篱的?

  • 18. (2019高二上·榆林月考) 材料一:人类最早关注的不是哲学问题,而是具体科学问题,古希腊和古罗马的许多哲学家往往首先是自然科学家。他们孜孜以求地探索着世界某一领域的特殊规律,创建了一门门具体科学。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人们视野的不断开阔,认识不断深化,人们形成了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的观点就是世界观。对世界观加以系统化理论化便形成了哲学。

    材料二:自然科学的发展也离不开哲学。从古迄今,没有哪一种科学知识体系不是实际上以某种哲学为指导的,也没有哪一个科学家不是实际上具有某种哲学信仰的,所不同的仅仅表现在自觉的程度上。

    结合上述材料,说明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

  • 19. (2017高二上·东台月考) 甲同学说:“我喜欢理工科,从没想过当哲学家,考大学又不考哲学。所以,没有必要在哲学上浪费时间。”

    乙同学说:“哲学对我们很重要,哲学是一种方法论,学好哲学不但可以指导我们的实践,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理工科的知识。

    试分析材料中两位同学对哲学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