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三):封建社会的发展与近代前夜的危机 /第三课 皇权强化与近代前夜中国封建社会的危机 /近代前夜中国封建社会的危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八下5.3.2《近代前夜中国封建社会的危机》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10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在此思想影响下,统治者实行的政策是 ( )
    A . 君主专制 B . 重本抑末 C . 闭关锁国 D . 对外开放贸易
  • 2. 乾隆在位期间,清朝达到鼎盛,史称“乾隆盛世”。其主要表现有( )

    ①乾隆中期,中国确立了世界大国地位

    ②当时中国的GDP占世界总份额的近1/3

    ③乾隆时期人口持续增长,达到3亿左右

    ④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丛书《四书五经》编纂完成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3. 当西方各国开始向工业文明迈进时,中华文明却日渐落伍。中国逐渐落伍的原因有(   )

    ①专制皇权高度加强

    ②农业仍然是经济的主体

    ③商品经济的发展

    ④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4. (2020八下·温州开学考) 马嘎尔尼认为,中国好比一艘破烂不堪的头等战舰,只需几艘三桅战船就能摧毁其海岸舰队。可是当时的中国政府丝毫没有察觉自己与西方列强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逆转。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盛世是(   )
    A . “文景之治” B . “乾隆盛世” C . “贞观之治 ” D . “开元盛世”
  • 5. 下列属于乾隆时期的危机有( )

    ①人口增长过快    ②1750年中英差距拉开
    ③官员腐败    ④连年出现文字狱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乾隆年间,一个英国使团来到中国,他们眼中的中国是一个“只需几艘三桅战舰就能摧毁其海岸舰队”的国家,而在乾隆眼中,清朝是一个“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的天朝上国,造成如此反差的主要原因是( )
    A . 清朝的闭关政策 B . 清政的文化专制 C . 外国人对中国不了解 D . 乾隆的自夸
  • 7. (2019八下·富阳期中) 乾隆时期,来华的英国使者马戛尔尼曾说:“中华帝国只是一艘破败不堪的旧船,只是幸运地有了几位谨慎的船长才使它在近150年间没有沉没。”导致中华帝国“破败不堪”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封建制度衰落,落后于世界潮流 B . 清朝政治腐败,军备废弛 C . 土地兼并严重,农民起义不断 D . 自然经济占主导,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缓慢
  • 8. 史学家戴逸指出:“18世纪的康乾盛世,貌似太平辉煌,实则正在滑向衰世凄凉,可当时中国没有人认识这一历史真相。” “实则正在滑向衰世凄凉”的原因有(      )

    ①西方国家不断的侵华行为        ②清政府统治腐败黑暗

    ③重农抑商扼杀经济活力          ④文化专制束缚人们的思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9. 清政府“申饬沿海一带文武各官,严禁商民船只私自出海”,“将边海居人尽移内地”。其影响是( )

    ①杜绝列强对沿海的侵略          ②促进了农业经济的恢复

    ③使得中国更加闭塞停滞          ④限制了对外贸易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0. (2020八下·丽水期末) 乾隆在位期间,清朝达到鼎盛,史称“乾隆盛世”,然而在盛世繁华中却隐藏危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乾隆在位(1735-1795)中外大事记

    中国

    世界

    《四库全书》编纂完成

    1748年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出版

    连年出现文字狱

    1776年《独立宣言》发表

    高产作物甘薯在全国普遍推广种植

    1785年瓦特改良蒸汽机

    平定大、小和卓叛乱

    1789年攻占巴士底狱

    渥巴锡率土尔扈特部回归

    1793年路易十六被处死

    只许广州一处作为对外通商口岸

    1793年英使马戛尔尼访华

    材料二: 1797 年,美国总统华盛顿在完成两届任期后,自愿放弃权力,隐居在自己的农庄;而乾隆皇帝却在禅位给嘉庆皇帝后,依然大言不惭地说:“朕虽然归政于皇帝,大事还是我办。

    1. (1) 依据材料一 概括乾隆时期“盛世”的表现。
    2. (2) 与乾隆朝大兴文字狱相比,同一时期的欧洲在思想领域出现了哪些新的政治主张?
    3. (3) 有学者认为,大清的衰败在乾隆时期就理下了祸根。请结合两则材料,从政治、经济和对外交往层面论证上述观点。
  • 11. 下边两幅图反映的是不同时期“外国人眼中的中国”,请结合图片说明及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图1《神圣中国》反映的是17世纪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圣洁、聪慧。这个形象和当时欧洲人心目中基督教教士可恶、愚蠢的形象形成鲜明的对比。

    图2《巨人中国》反映的是18世纪初期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图中的清朝巨人居高临下。手牵欧洲武士,视之为玩物,上面的英文“Judge”意为主宰者。

    1. (1) 图1反映了当时西方人对中华文明的什么心态?图2反映了当时中国正处于什么时期?
    2. (2) 当时中国有位皇帝说:“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这反映了中国统治者怎样的心理?
    3. (3)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早期指出:“他们(中国)帝国的组织,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到1764年,伏尔泰又说:“我们不必被中国人的成就迷住心窍,以致竞承认其帝国的体制真乃世界有史以来最好的。”伏尔泰对中国的认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