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下册 /第六单元 资本主义的兴起与资产阶级革命 /第一课 走出中世纪的蒙昧 /启蒙运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八下6.1.3《启蒙运动》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8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下·余姚期末) 在18世纪启蒙运动时期提出“三权分立”学说的思想家是( )
    A . 孟德斯鸠 B . 伏尔泰 C . 卢梭 D . 牛顿
  • 2. (2020八下·越城期末) 有学者说:“就思想文化角度而言,18世纪的欧洲无疑是法国之欧洲”。这种说法的依据在于法国是( )
    A . 文艺复兴的起点 B . 启蒙运动的中心 C . 科学革命的开端 D . 宗教改革的中心
  • 3. (2020八下·新昌期末) 1878年5月30日,雨果在伏尔泰逝世10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演说:“伏尔泰胜利了,他发动了一场非同寻常的战争,一场以一敌众的战争,一场气壮山河的战争。”这场战争的旗帜是(    )
    A . 共和 B . 理性 C . 科学 D . 平等
  • 4. (2020八下·柯桥期末) “人民的议员…只不过是人民的办事员罢了:他们并不能作出任何肯定的决定。凡是不曾为人民所亲自批准的法律,都是无效的。”这段话体现了下列哪位思想家的主张(    )
    A . 但丁 B . 伏尔泰 C . 孟德斯鸠 D . 卢梭
  • 5. 卢梭的主要主张有(    )
    A . 自然权利学说 B . 三权分立学说 C . 社会契约论 D . 人民主权说
  • 6. 张华在学习与“伏尔泰”有关内容时,做了如下笔记,其中正确的是(    )

    ①伏尔泰是18世纪法国著名的启蒙思想家

    ②伏尔泰认为教士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③伏尔泰等启蒙思想家对“自由”“平等”思想的宣传,促进了欧洲社会的进步

    ④伏尔泰反对封建专制,主张开明的君主执政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7. “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持这一观点的启蒙思想家是(    )
    A . 伏尔泰 B . 孟德斯鸠 C . 卢梭 D . 傅立叶
  • 8. 下列不是在法国启蒙运动中的启蒙思想家是(    )
    A . 孟德斯鸠 B . 伏尔泰 C . 卢梭 D . 哥白尼
  • 9. 与“文艺复兴”相比,“启蒙运动”突出特点是(    )
    A . 肯定人的价值 B . 向宗教神学挑战 C . 反对封建专制 D . 争取城市自治
二、材料分析题
  • 10. (2020八下·吴兴期末) 【黎明之光】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7世纪的     表明可用数学加以证明的法则在自然界起作用。启蒙思想家们则认为,用类似的法则和理性来审视人类社会也是可能的……启蒙运动对欧洲大陆和北美(美洲)产生了重要影响。——马文·佩里《西方文明史》

    材料二:

    1. (1) 请对材料一进行补充并结合史实说明启蒙运动对欧美的重要影响。
    2. (2) 写出这位思想家的名字及其“激进思想”的表现。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8世纪西欧先进的思想家们认为迄今为止的人们仍处于漫长的黑暗之中,应该用理性之光驱散黑暗,把人们引向光明。

    1. (1) 上述材料反映的是什么事件?这次事件代表的是哪个阶级的利益?宣扬了哪些思想?
    2. (2) 材料中,用以驱散黑暗的“理性之光”指什么?
    3. (3) 写出材料反映的事件中法国的一个代表人物及其主要的思想观点。
  • 12. 材料一据意大利媒体2011年5月14日报道,考古学家在佛罗伦萨市中心的圣乌苏拉修道院遗址发现了两个墓穴,并判定其中一个墓穴中一定有名画《蒙娜丽莎》的原型人物丽莎·盖拉尔迪尼的遗骸。

    ——摘编自2011年5月20日《中国日报》网站

    材料二一切享有各种天然能力的人,显然都是平等的,当他们发挥各种运动机能的时候,以及运用他们的理智的时候,他们是平等的。

    ——伏尔泰

    请完成:

    依据上述材料,请你对文艺复兴、启蒙运动这两件大事之间进行对比、探究和评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