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下册 /第六单元 资本主义的兴起与资产阶级革命 /第一课 走出中世纪的蒙昧 /“人的发现”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八下6.1.1《“人的发现” 》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8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下·柯桥期末) 有人说,14~16世纪的欧洲是“人被发现”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其中,“人被发现”指的是(    )
    A . 文艺复兴运动 B . 科学革命 C . 启蒙运动 D . 新航路开辟
  • 2. (2020八下·吴兴期末) 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创立于1434年,经营工商业致富后,曾赞助米开朗琪罗等一批艺术家。他们这么做的根本原因最可能是( )
    A . 对艺术的热爱 B . 梦想复兴古罗马文化 C . 对艺术家的欣赏 D . 宣传资产阶级新思想
  • 3. (2020八下·仙居期末) 达·芬奇通过对蒙娜丽莎形象的塑造,反映了他努力冲破中世纪教条对人性的压抑和束缚。这表达的思想主张是( )
    A . 工商皆本思想 B . 人文主义思想 C . 理性主义思想 D . 神权至上思想
  • 4. 下列名言最契合该文艺复兴时期时期核心思潮的是(  )
    A . 吾爱吾师,更爱真理 B . 人的出类拨萃为城邦增加的荣耀可以超过神 C . 奋斗在人,成功在天 D . 我一息尚存而力所能及,不会放弃爱智之学
  • 5. (2020八下·吴兴期中) 文艺复兴时期,诗人但丁在其作品《神曲》中,为当时的教皇在“地狱”火窟里留了一个位置;而最后引导他走出罪恶森林、走向天堂的导师是智者维吉尔。这反映了但丁(    )

    ①追求知识与美德 ②宣扬理性的力量 ③抨击教会的腐朽 ④宣扬现世的享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6. 十四世纪发源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是一场人类相信自己有能力驾驭自然并通过自己努力完善自身的世俗运动”。该运动的背景是( )
    A . 启蒙运动的兴起 B . 欧洲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 C . 新航路的开辟 D . 工业革命的爆发
  • 7. 世纪意大利“薄雾开始消散……人成了精神的个体,并且也这样认识自己”。这反映 了意大利人(  )
    A . 重视标新立异 B . 追求人性解放 C . 反对君主专制 D . 抛弃宗教信仰
  • 8. “佛罗伦萨人文主义派甚至采取更惊人的步骤,他们反对对财富 的谴责,并且创立这样一种学说:在上帝眼中,贫穷并不是显示品德的惟一方法。”由此可见,人文主义者(  )
    A . 鄙视贫穷 B . 认为财富能衡量道德 C . 嘲弄上帝 D . 反对安于清贫的说教
  • 9. 这是一部不朽的名作,它赞美了现世生活,歌颂了自由的理性和求知的精神,被认为是欧洲开始从中世纪向近代社会过渡的标志。这部作品是(    )
    A . 但丁的《神曲》 B .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 C . 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 D . 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
二、材料分析题
  • 1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恩格斯称赞文艺复兴说:“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

    1. (1) 为什么说文艺复兴是“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进步的变革”?
    2. (2) 文艺复兴产生了哪些巨人?他们有哪些代表作?
    3. (3) 你怎样看待文艺复兴运动的性质?
  • 11. 材料一14世纪时,意大利中、北部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由于拥有财富而创造了为财富服务的新思维,提出了关照人的生命与尊严的价值观。

    材料二欧洲这一时期崛起了一个富有的阶级,他们成为教会之外新的艺术资助人。……15世纪学者费奇诺说:“这是一个黄金时代,(佛罗伦萨)几乎所有以前原本消失的自由科目,如诗歌、雄辩术、绘画、建筑、雕塑、音乐都复活了。”

    材料三意大利是古罗马文化的中心和继承者,较多的保留古罗马文化;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地中海贸易的特殊地位,有利于直接吸收、或通过拜占庭和阿拉伯人吸收希腊文化。

    请完成:

    依据上述材料,请你对文艺复兴的做出合理的分析、评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