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三):封建社会的发展与近代前夜的危机 /第二课 明清文化的发展 /进步思潮与世俗文化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八下5.2.2《进步思潮与世俗文化》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8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下·越城期末) 他反对思想僵化,强调独立思考,主张维新变法,并提出“以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民主启蒙思想,比卢梭早100年,堪称启蒙主义之先驱。这里的他是(    )
    A . 王阳明 B . 康有为 C . 李贽 D . 黄宗羲
  • 2. (2020八下·奉化期末) 黄宗羲曾言:“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这反映了他的主张是( )
    A . 批判君主专制 B . 工商皆本 C . 重农抑商 D . 强调发展工业
  • 3. 明清时期中国古典小说异军突起,在乾隆盛世时期成书的是(  )
    A . 《三国演义》 B . 《水浒传》 C . 《红楼梦》 D . 《西游记》
  • 4. (2020八下·天台月考)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成书于明末清初的《三国演义》,是我国最早的一部长篇历史小说 B .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 C . 罗贯中创作的《西游记》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长篇神话小说 D . 《红楼梦》歌颂了人民蔑视封建统治,用武力反抗强权的精神
  • 5. 明朝时期,产生了具有早期启蒙性质的进步思潮,其社会原因不包括( )
    A . 商品经济发展 B . 统治阶级腐朽 C . 社会矛盾尖锐 D . 西方民主思想传入
  • 6. 明清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主要是指( )
    A . 古典小说蓬勃发展,逐渐成为文学主流 B . 传统科技在当时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C . 通过戏剧形式,鞭挞吃人的封建礼教 D . 具有反封建的思想
  • 7. 下列关于四大名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成书于明朝中期的《三国演义》,是我国最早的一部长篇历史小说 B . 清朝曹雪芹创作的《红楼梦》歌颂了人民蔑视封建统治,勇于反抗的精神 C . 明朝末年的《西游记》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长篇神话小说 D .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
  • 8. 明清时期中国思想界出现了反对专制皇权的进步思潮,下列属于这一类别的主张有( )
    A .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B . 不能以孔之是非为是非 C . 大贾富民者,国之司命也 D . 立天下之法,废一家之法
  • 9. 下列哪部著作,取材于民间流传的唐玄类西天取经的故事(    )
    A . 《水浒传》 B . 《西游记》 C . 《三国志通俗演义》 D . 《红楼梦》
  • 10. 黄宗羲认为:“然则其(封建国家)所谓法者,一家之法,而非天下之法也……即论者谓有治人无治法,吾以谓有治法而后有治人。”其思想核心是( )
    A . 建立一家之法 B . 反对君主专制,实行法治 C . 法律是由人来决定的 D . 建立君主立宪制
  • 11. 某中学学生在课余探讨明末清初之际黄宗羲提出“工商皆本”观点的根本原因时,众说纷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资本主义萌芽产生在社会思想上的反映 B . 统治者重视工商业的反映 C . 黄宗羲总结实践经验的结果 D . 明清时期“重农抑商”政策的必然结果
二、材料分析题
  • 12. 材料一:夫私者,人之心也。人必有私,而后其心乃见;若无私,则无心矣。

    ——李赞

    材料二:有生之初,人各自私也。人各自利也……向使无君,人各得自私也,人各得自利也。

    一一黄宗羲

    1. (1) 根据材料归纳李赞、黄宗羲、两位思想家对人性认识的共同点。
    2. (2) 结合时代背景,分析上述认识产生的社会根源。
    3. (3) 上述认识对我国经济思想的变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 13. 资料一:明代人口有较快增长,但科举名额未增。16世纪社会上有种说法:“士而成功也十之一,贾而成功也十之九。”

    资料二:明代学者说:“古者四民异业,至于后世而士与农商常相混。”

    资料三:雍正时山西巡抚奏折上说,山西“子孙后秀者多入贸易一途……至中材以下方使之读书应试”。

    分析材料,结合所学的知识,从原因、影响等方面评价一下“重农抑商”的观念发生的变化。

  • 14. 有这样一本书:它描写了贾、王、史、薛四大封建家族的兴衰和贵族青年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深刻鞭挞了封建制度和封建礼教的罪恶,揭示了封建社会必然崩溃的历史趋势。
    1. (1) 请写出这本书的名称。
    2. (2) 本书的作者是谁?这本书在文学史上有什么成就?
    3. (3) 说说明清小说在思想方面的特点是什么。文化上的这种特点说明了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