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三):封建社会的发展与近代前夜的危机 /第一课 大一统国家的兴盛与社会经济的繁荣 /经济的繁荣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八下5.1.3《经济的繁荣》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8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下·奉化期末) 下列有关明清时期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民间有谚语:“苏湖熟,天下足” B . 到松江可采购大量棉布回北京 C . 形成了一些人商帮,如徽商、晋商等 D . 中国丝绸、茶叶等产品大量进入国际市场
  • 2. (2020八下·奉化期末) 明朝后期,嘉兴某镇己有20家油坊,全镇有油工800人。“辄募旁邑人为佣”,“一夕作佣直二铢(钱)而赢”,榨油原料主要靠“商人从北部淮、扬、楚等处贩油豆来此”.据此推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明后期商品经济较为活跃 B . 大油坊出现雇佣劳动关系 C . 明政府改变了重农抑商政策 D . 明代私营手工业发展迅速
  • 3. (2020八下·吴兴期末) 以下属于明清时期经济领域新事物的有(   )

    ①甘薯种植    ②工场手工业  ③家庭手工业  ④棉纺织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明代后期嘉兴某镇已有20家大油坊,全镇有油工800人,“辄募旁邑人为佣”,“一夕作佣直二铢(钱)而赢”,榨油原料主要靠“商人从北部淮、扬、楚等处贩油豆来此”。据此推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商品经济较为活跃 B . 大油坊出现雇佣劳动关系 C . 政府改变重农抑商政策 D . 明代私营手工业发展迅速
  • 5. (2020八下·长兴期中) 读《清代中叶的人口数量和耕地面积表》,可知清朝中后期的危机之一是(    )

    年份

    人口数量(亿)

    耕地面积(万顷)

    人均耕地面积(亩)

    1753

    1.84

    735.22

    4.00

    1784

    2.86

    760.57

    2.66

    1822

    3.73

    756.21

    2.03

    A . 人多地少问题突出 B . 皇室铺张浪费严重 C . 官员贪污之风盛行 D . 农民起义频繁爆发
  • 6. 明清时期,中国的产品大量进入国际市场,其中最主要的是(    )
    A . 丝绸、茶叶、瓷器 B . 丝绸、水稻、瓷器 C . 丝绸、茶叶、水稻 D . 茶叶、瓷器、水稻
  • 7. 明朝中期,广东人陈益去安南国,当地酋长用甘薯招待,陈益觉得它味道甘美,便想方设法得到薯种并带回家乡种植。甘薯原产于( )
    A . 欧洲 B . 亚洲 C . 南美洲 D . 非洲
  • 8. 明朝中后期,出现资本主义萌芽的手工业部门是(    )
    A . 纺织业 B . 制瓷业 C . 冶铁业 D . 商业
  • 9. 明朝中后期,在商品经济发达的________,中国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 )
    A . 江南地区 B . 广州 C . 北京 D . 中原地区
  • 10. 明清时期,“买不尽松江布,收不尽魏塘纱”说明了( )
    A . 松江地区棉纺织业比较发达 B . 景德镇的制瓷业繁荣 C . 松江地区丝织业比较发达 D . 明清时期出现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
  • 11. 明清时期,商业活动十分频繁,商业贸易不断发展,主要体现在( )

    ①农产品和手工制品大量投放市场,商品经济活跃

    ②北京、南京等传统大城市日益繁荣,大批工商业市镇逐渐兴起

    ③商业的地位和作用超过了农业,占据主体地位

    ④商人数量不断增长,出现了商帮,如晋商、徽商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青花瓷产于我国的(    )
    A . 北京 B . 南京 C . 苏州 D . 景德镇
二、材料分析题
  • 13. (2017八下·常山月考) 施复夫妇二人是苏州盛泽镇上的小户人家,养有一子,拥有一台织机,还养了几筐蚕,自己缫丝、织绸,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不到十年,他们就添置了三四十台织机,成了大机户,雇人织绸,他们采用计时或计件方式向机工付酬。他们织出的绸缎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人们争相购买。

    ──冯梦龙《醒世恒言》

    1. (1) 施复夫妇的丝织生产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

    2. (2) 从这则故事中,你能推断出哪些结论?

  • 1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常熟蒋以化记述:“大户张(设置)机为生,小户趁(去往)织为活。每晨起,小户百数人,嗷嗷相聚玄庙口,听大户呼织。日取分金为饔飧(早餐与晚餐)计。”

    1. (1) 材料描述的是什么时候中国江南地区出现的什么现象?

    2. (2) 这里的“大户”、“小户”分别指的是哪个新的社会阶层?他们的前身分别是什么?

    3. (3) “大户”、“小户”之间的关系怎样?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甘薯所在,居人便有半年之粮,民间渐次广种。 ——徐光启《农政全书》

    材料二  买不尽松江布,收不尽魏塘纱。——明朝谚语

    材料三  湖州某镇在明嘉靖时“商贾四集”“居民不下四五千家”;清乾隆,“十里以内,民居相接”,“商贾云集于四方,市井数盈于万户”,“名为镇,而实具郡邑城郭之势”。

    1. (1) “甘薯”原产地在哪里?为什么“民间渐次广种”?广种甘薯在当时有什么作用?

    2. (2) 材料二中的谚语反映了明代的什么情况?

    3. (3) 材料三反映了明清时期江南经济怎样的发展情况?

    4. (4) 概括三则材料所述事物之间的联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