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13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二、多选题
三、填空题
  • 16. 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现有水银、氢气、氧气、二氧化硫、生石灰、金刚石、干冰等物质,请选出符合下列要求的物质,用化学用语进行填空:
    1. (1) 未来最清洁的燃料
    2. (2) 供给呼吸的气体
    3. (3) 能够形成酸雨的有害气体是
    4. (4) 可用于人工降雨的是
    5. (5) 水银温度计内装的液体物质是
    6. (6) 溶于水放热的是,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17. 请用化学符号填空:
    1. (1) 2个镁原子
    2. (2) 3个氧气分子
    3. (3) 碳酸根离子
    4. (4) 铝元素为正三价的氧化铝
    5. (5) 硝酸银
  • 18.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期间,为满足市场对酒精消毒液的需求,某工厂加紧生产乙醇。该厂生产乙醇的微观反应示意图如下。回答问题:

    1. (1) 乙的化学式为
    2. (2) 乙、丙是由(选填“分子”或“原子”)构成的物质。
    3. (3) 反应前后,催化剂的质量和没有发生变化。
    4. (4) 酒精不仅可以做消毒剂,还可以作燃料,其燃烧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9. 化学与生活紧密联系,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A装置来制取气体的化学方程式
    2. (2) B装置中看到的实验现象是,由此可以得出二氧化碳具有的性质是不能燃烧、
    3. (3) 河水经过C装置净化后得到的水是(选填“纯净物”或“混合物”),活性炭的作用是。其中小卵石和石英砂起作用(填操作名称)。在生活中采用的方法降低水的硬度,用洗涤剂的作用去油污。
    4. (4) 为保护空气,提倡使用新能源(太阳能、风能等),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化石燃料包括、石油和天然气。
  • 20. 金属材料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请回答:
    1. (1) 100g质量分数为98%的浓硫酸稀释成10%的稀硫酸,需要水的质量是
    2. (2) 是人体中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
    3. (3) 家庭常见的锅有陶瓷锅、铁锅、铜锅等。

      ①铜锅比陶瓷锅加热更快。利用的金属性质是

      ②铁锅清洗后如未擦干,容易产生红色铁锈,这是因为铁与等发生化学反应,为防止铁制品生锈的方法有(填一条即可)。

    4. (4) 生活中常用的不锈钢、生铁、黄铜是材料。
    5. (5) 某同学为探究Fe、Cu、Mn三种金属的活动性,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①C中观察到了明显的现象,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已知锰可以与稀盐酸发生置换反应,生成物中锰元素显+2价)。

      ②通过以上实验,判断三种金属的活动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

      ③实验A-D中,不需要做的实验是(填序号)。

四、实验题
  • 21. 请结合下图回答问题:

    1. (1) 仪器名称:①,②
    2. (2) 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可选用的发生装置是(选填序号),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用E装置收集氧气完毕后,应先。(选填“从水中取出导气管”或“熄灭酒精灯”)。
    3. (3) 实验室制取CO2 , 为方便控制反应的发生和停止,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选填序号),可用D装置收集CO2的理由是,向收集满该气体的装置内倒入少量澄清石灰震荡后的现象,其反应化学方程式为
五、计算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