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 中外历史纲要(下) /第一单元 古代文明的产生与发展 /第1课 文明的产生与早期发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0-2021学年人教统编版高中历史必修中外历史纲要...

更新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243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在人类文明早期,一部分人能够脱离社会生产活动而从事专门的管理和文化创造工作。这主要得益于(   )
    A . 农耕和畜牧的产生 B . 社会出现严重的阶级分化 C . 国家和文字的产生 D . 社会生产与分工的发展
  • 2. 在有关原始社会后期的考古发现中,人们居住的房屋出现了明显区别,富人的房屋宽敞明亮,墓葬随葬品丰厚;穷人的房屋则矮小破旧,墓葬中随葬品很少或几乎没有。这主要反映了 ( )
    A . 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 B . 私有制的产生 C . 人类已进入定居状态 D . 国家开始形成
  • 3. 古埃及人赞扬法老说:“威令在你口中,认知在你的心中,而你的舌头可以产生正义。” 材料表明(    )
    A . 古埃及人崇拜神灵 B . 法老崇尚理性 C . 法老具有至上权威 D . 法老依法治国
  • 4. 下图中的古老文字形成于公元前3000年左右的尼罗河流域,它曾记载了哪一文明古国的历史(    )

    A . 古代埃及 B . 古巴比伦王国 C . 古代印度 D . 古代中国
  • 5. 下图所示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它反映的是(   )

    A . 古巴比伦文明 B . 古埃及文明 C . 古印度文明 D . 古希腊文明
  • 6. 当你漫步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时,解说员指着一个黑色的石柱说:“这是迄今已知世界上第一部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对该法典表述错误的是( )
    A . 严格保护奴隶主的利益 B . 是古代两河流域文明的代表 C . 维护等级森严的种姓制度 D . 上面有楔形文字
  • 7. (2020高一下·平度月考) 关于人类最初文明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仅限于亚非美大陆的若干区域 B . 彼此间联系较为密切 C . 农耕文明的优势使其具备扩张潜能 D . 最初均以封建国家的形式出现
  • 8. 黑格尔说:“古希腊人有一部分人知道自己是自由的。”在古希腊知道自己自由的这“一部分人”是指

    ( )

    A . 妇女 B . 外邦人 C . 全体公民 D . 奴隶
  • 9. 古代两河流域居民通过观察牲羊内脏占卜,通称为脏卜。脏卜内容包罗万象,数量众多,仅古巴比伦时期的出土占卜文献中就有88%属于脏卜卜辞。其中对“脏卜卜辞”史料价值的叙述最确切的是( )
    A . 卜辞都是由象形文字书写而留存后世 B . 从中可透视古代两河流域的人神关系 C . 可佐证古代两河流域法律神授的史料 D . 研究古代两河流域社会的第一手史料
  • 10. 《汉谟拉比法典》又名“石柱法”,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石柱上端是汉谟拉比王站在太阳和正义之神沙马什面前接受象征王权的权标的浮雕,这反映了(   )

    A . 《汉谟拉比法典》集该区域各国法律之大成 B . 《汉谟拉比法典》宣扬“君权神授”的思想 C . 《汉谟拉比法典》建立种姓制度的意图 D . 《汉谟拉比法典》维护奴隶主利益的性质
  • 11. 《汉谟拉比法典》规定:如果任何人开挖沟渠以浇灌田地,但是不小心淹没了邻居的田,则他将赔偿邻居小麦作为损失。据此可知(   )
    A . 商业的繁荣推动了古巴比伦相关法律条文的制定 B . 《汉谟拉比法典》有效解决了古巴比伦社会矛盾 C . 《汉谟拉比法典》注重保护社会成员的私有财产 D . 《汉谟拉比法典》是维护奴隶主阶级利益的工具
  • 12. 考古证据显示,东非的大湖区和乍得湖之间的地区,在公元前1000——前600年期间存在过早期的炼铁活动,这时西亚冶铁技术尚未传播到埃及。对此合理的解释是(   )
    A . 非洲最早出现冶铁技术 B . 古代文明具有多源特点 C . 古代文明交流尚未实现 D . 标志非洲进入文明时代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大海给了我们茫茫无定、浩浩无际和渺渺无限的观念;人类在大海的无限里感到他自己的有限的时候,他们就被激起了勇气,要去超越那有限的一切。大海邀请人类从事征服,从事掠夺,但是同时也鼓励人类追求利润,从事商业。平凡的土地、平凡的平原流域把人类束缚在土壤上, 把他卷入无穷的依赖性里边,但是大海却挟着人类超越了那些思想和行动的有限的圈子。

    ——黑格尔《历史哲学》

    材料二 海也者,能发人进取之雄心者也。陆居者以怀土之故,而种种之系累生焉。试一观海,忽觉超然万累之表,而行为思想,皆得无限自由。彼航海者,其所求固在利也。然求之之始,却不可不先置利害于度外,以性命财产为孤注,冒万险而一掷之。故久于海上者,能使其精神日以勇猛, 日以高尚。此古来濒海之民,所以比于陆居者活气较胜,进取较锐。

    ——梁启超《地理与文明之关系》

    1. (1) 黑格尔与梁启超在分析沿海与内陆居民精神气质时,有何相同认识?
    2. (2) 结合古代希腊与古代中国历史,分析两人的说法是否合理。如何认识自然地理环境与人类文明的关系?
  • 14. 阅读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  美索不达米亚(公元前4000年一公元前2000年之间)、古埃及(公元前3200年一公元前500年之间)、古印度(公元前3000年-公元前1700年之间)、中国(公元前2000年开始)、古希腊(公元前800年一公元146年)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发源地”。这是学术昇普遍认同的说法。

    请回答:根据自然地理环境,材料中设计的文明可以划分为哪两类?造成两类文明巨大差异的主要原因。

  • 1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799年,法国士兵在一个名叫罗塞塔的村落旁偶然发现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陌生的文字。后来,法国文字学家商博良凭借渊博的语言学知识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破解了碑上的陌生文字(如图)。

    商博良破译的古埃及国王与王后名:托勒密与克娄巴特拉

    材料二:在古埃及,国王掌握国家一切大权,法老自称是主神太阳神的儿子。在文献中,法老的名字用象征太阳的椭圆环绕,右侧有一道象征土地的竖线——意指法老是神灵佑护下的大地主人。古埃及确立了最早的君主专制制度。法老的专制统治是通过一系列制度来实现的。

    1. (1) 材料一中商博良破解的“陌生文字”指的是什么文字?该“陌生文字”的破解有何意义?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回答:埃及君主专制统治下,法老有何特权?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