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20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情景中,人对物体做功的是(   )
    A . 被运动员踢出去的足球在草地上滚动的过程中 B . 运动员举着杠铃原地不动 C . 中学生背着书包在水平路面上匀速行走 D . 物理老师提着实验器材上楼
  • 2. 下列关于内能、热量和温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传给内能小的物体 B . 物体吸收热量,温度一定升高 C . 物体温度升高,内能一定增加 D . 物体内能减少,它一定放出热量
  • 3. 如图是一脚踩式垃圾桶的示意图,关于ABC和A'B'C',两个杠杆的作用,正确的是(   )

    A . 两个杠杆都是省力杠杆 B . 两个杠杆都是费力杠杆 C . ABC是省力杠杆,A'B'C'是费力杠杆 D . ABC是费力杠杆,A'B'C'是省力杠杆
  • 4. (2017九下·江都期中)

    如图AOB是光滑轨道,A点的高度H大于B点的高度,让小球从A点由静止开始自由滑下,沿轨道AOB到达B点后离开(不计空气阻力),则小球离开B点后的运动轨迹最符合实际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5. 如图所示是一个有盖的木盒,电路的部分连接情况隐藏在盒内。闭合开关时,两只灯泡都亮了,断开开关时,两只灯泡都熄灭。现在有以下4种操作:(1)拧下灯泡L1;(2)拆除导线a;(3)拧下灯泡L2;(4)拆除导线b。其中2种操作均可判断灯泡连接方式的为(   )

    A . (1)(2) B . (1)(3) C . (2)(3) D . (2)(4)
  • 6. (2018·临沂) 小明家所在的小区安装了自动售水机。售水机既可以通过刷卡闭合“感应开关”,接通供水电机取水,也可以通过投币闭合“投币开关”,接通供水电机取水;光线较暗时“光控开关”自动闭合,接通灯泡提供照明。以下简化电路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7. 在收音机等用电器中,有一种叫电位器的变阻器,电位器的外形及其内部构造如图所示,图中A、B、C三个焊接点相当于变阻器的三个接线柱。使用电位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只把B和C接入电路,无法改变通过电位器的电流 B . 只把A和B接入电路,无法改变通过电位器的电流 C . 将A和B接入电路时,当滑片逆时针旋转时,电位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大 D . 将B和C接入电路时,当滑片顺时针旋转时,电位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小
  • 8. (2018九上·北京月考) 如图所示的家庭用电的一些做法中,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A . 拉动电线拔出插头        B . 电器失火先切断电源 C . 用铜丝代替熔丝    D . 接线板负载过多
  • 9. 将两只不同阻值的电阻R1、R2连成如图(a)所示的电路,当闭合电键S后,电流表示数为0.5A,现将图(a)中的电阻改接成如图(b)所示的电路,则闭合电键S后,电流表中的示数(   )

    A . 一定大于2A B . 一定小于0.5A C . 一定大于0.5A,但小于1A D . 一定大于1A,但小于2A
  • 10. 如图一盏电灯接在家庭电路中,当开关S闭合时,电灯不亮,用测电笔分别接触A、B、C、D时,发现A、B、C三点处测电笔的氖管发光,D点处测电笔的氖管不发光,则电路中的故障原因是(   )

    A . 开关S接触不良 B . 灯泡的灯丝断了 C . 导线CD间有断路 D . 无法确定
  • 11. 把一根阻值是12 Ω的全裸且电阻均匀的电阻丝弯成一个圆环,按如图所示方式连接在3.6 V的电源上,则电流表的读数为(   )

    A . 1.6 A B . 0.6 A C . 0.3 A D . 0.16 A
  • 12. 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1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将滑动触头P从最右端滑到最左端,两电压表的示数随电路中电流变化的完整过程图线如图乙所示,Q为两图线的交点位置,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线甲反映电压表V1示数随电流的变化 B . 电路总功率的最大值为2.4W C . 将R2换成一个总阻值较大的滑动变阻器,其它不变,所描绘的两根图线交点不在原位置Q处 D . 改变R1的值,图线甲一定与横轴相交,图线乙的延长线一定过坐标原点
二、填空题
  • 13. 一节干电池的电压为V;一般情况下,人体的安全电压
  • 14. 小明常用手给奶奶搓手背和用热水给奶奶泡脚,都能使奶奶的身体感到暖和。搓手背是通过的方式改变内能的,泡脚是通过的方式改变内能的。(选填“做功”或“热传递”)
  • 15. 如图所示,滑轮组在竖直向上的拉力F=50N作用下,将重为120N的物体匀速提起在10s时间内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为s=3m过程中物体上升速度为m/s;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若过程中克服绳重和摩擦做的额外功为10J,则动滑轮重N。

  • 16. 菜油最适宜的烹饪温度在150℃至180℃之间.用天然气将质量为0.02kg的菜油从室温20℃加热到170℃,天然气燃烧释放出的热量有60%被菜油吸收.则菜油吸收了J热量,燃烧了m-3的天然气.(取c菜油= 2.0×103J·(kg·℃)-1 , 天然气的热值为4×107J/m3
  • 17. 汽油机工作时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的是冲程;发动机的散热器用水做冷却剂,是由于水的较大的缘故;一台单缸四冲程汽油机,飞轮转速是1800r/min,该汽油机每分钟做功次。
  • 18. 苏州市城乡电网改造后,家用的电能表全部改用了精度高、能耗少的脉冲式数字电能表.小明家脉冲式数字电能表的表盘上有“3000imp/kW•h”、“220V、20A”等信息,若小明关闭其它所有的用电器,只接通一只“220V、100W”的电灯,使其工作1h,则电灯消耗的电能是J,指示灯闪烁了次.
  • 19. 城市电动清洁车在水平路面上工作的过程中,将垃圾自动吸入车内,此过程中如果清洁车做匀速直线运动,则机械能将 (变大/变小/不变)。若某清洁车由输出电压为48V、容量为100A·h的电池提供工作能量,该电池最多可提供kW·h的电能,这些电能的80%用于工作,可供平均功率800W的清洁车连续工作h。
  • 20.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为6V恒定不变,滑动变阻器R2最大阻值是20Ω.闭合开关,滑动变阻器的P﹣R图象如图乙所示,则R1Ω;当滑片P滑至最右端时,电流表的示数为A,通电10s电流通过R1产生的热量是J.R2的最大功率是W,整个电路最大功率是W.

  • 21. 如图是“探究物体的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图。

    1. (1) 若让同一钢球A分别从斜槽不同的高度由静止开始滚下,高度h越高,钢球运动到水平面时速度越,木块B被撞得越远;
    2. (2) 若要保证不同质量的钢球运动到水平面时的速度相同,应该让不同质量的钢球从斜槽的滚下。速度相同时,质量越的钢球将木块B撞得越远。
三、实验题
  • 22. 为了比较水和煤油的吸热能力,某实验小组用甲图所示的两个装置完成实验。

    1. (1) 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应加入初温相同、(质量/体积)相同的水和煤油;
    2. (2) 实验中搅拌器的作用是:使液体;实验通过比较(加热时间/升高的温度)来比较水和煤油吸收热量的多少;
    3. (3) 实验中两液体温度随时间变化关系的图象如图乙所示,据图象可知甲液体的比热容乙液体的比热容(大于/小于/等于),表明甲液体是(煤油/水)。
  • 23. 小明在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所用杠杆质量分布均匀,每个钩码质量均为 50g。

    1. (1) 实验前没有挂钩码时,发现杠杆右端高,要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可将杠杆右端的 螺母向调节。调节平衡后,如图甲所示,在杠杆的左边A处挂四个钩码,要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应在杠杆右端B处挂同样的钩码 个。若将A、B两点下方所挂的钩码同时向支点O靠近1格,那么杠杆(选填“左”或“右”)端将会下沉;
    2. (2) 实验中小明发现用图乙所示的方式悬挂钩码,杠杆也能在水平位置平衡,但老师建议不宜采用这种方式,其主要原因为____;
      A . 一个人无法独立操作 B . 不方便测量力臂 C . 力和力臂数目过多,不易得出结论 D . 杠杆受力不平衡
    3. (3) 完成实验后小明突发奇想,想利用该杠杆(重心始终位于O点)制作一个可以直接测 量质量的“杆秤”;

      ①如图丙所示,以杠杆上的A点为支点,当在C位置挂3个钩码,杠杆在水平位置刚好平衡,则该杠杆的质量g。然后小明将C位置的3个钩码取下,挂到右侧作为“秤砣”;

      ②为了将该“杆秤”的零刻度线标在A位置处,小明应在图丙C位置处装配一质量为g的吊盘;

      ③接着小明在图丁的D位置标记上该“杆秤”能测的最大质量g,并将其它质量数均匀标记在AD之间的刻度线上,完成“杆秤”的制作;

      ④小红用小明制作好的“杆秤”测一物体的质量,不留意只将两个钩码作为“秤砣”来使用,则小红的测量结果会(选填“偏小”、“依然准确”或“偏大”);

    4. (4) 小华在小明实验的基础上将“杆秤”改装成简易的液体密度秤,如图戊所示,将C位置 的吊盘换成等质量且容积足够大的空桶,将右侧的“秤砣”换成一已知质量的物块M,现往空桶内分别注入密度已知的等体积的不同液体,改变物块M悬挂点的位置,当密度秤在水平位置平衡时,在M悬挂点处标出相应液体的密度值。下列关于密度秤制作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________。
      A . 秤的刻度值可均匀标记在AD之间的刻度线上 B . 秤的刻度值向右越来越大 C . 增大M的质量,秤的量程会增大 D . 将支点向A右侧移动1格,秤的量程会增大
  • 24. 在“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实验中,小灯泡的额定电流I=0.3A。

    1. (1) 图甲是小明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的实物电路图,图中有一根线连接错误,请在这根线上打“×”,并在图中改正;
    2. (2) 连接电路时,开关必须要,闭合开关前,滑片P应位于 (选填“A”或“B”)端;
    3. (3) 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电流表的示数的如图所示,读数为A,如果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滑片P应该往移(选填“左”或“右”),调节完成后,电压表示数为2.5V,则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4. (4) 小强对实验进行了拓展,利用如图丙所示的电路,测出了另一只已知额定电流为I的小灯泡的额定功率,请完成实验步骤:

      ①闭合开关S1 , 开关S2连接b,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流表示数为

      ②保持不变,开关S2连接a,调节,使电流表示数为I,读出电阻箱的示数为R0

      ③则此小灯泡额定功率的表达式P= (用字母表示)。

  • 25. 如图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等量的空气。甲乙两装置使用的是同一电源。

    1. (1) 实验是通过比较 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来比较电阻丝产生的热量的多少,这里采用了的研究方法;
    2. (2) 甲装置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后,(选填“左”或“右”)侧容器中 形管中液面高度差大;
    3. (3) 如果乙装置中 发生了断路。保证通电时间相同,与步骤(2)相比较,则左侧 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4. (4) 利用甲装置还可以研究“电压一定时,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与电阻的关系”,可将甲装置做如下改动:将接在B接线柱上的导线改接在A处,再取一根导线连接在两个接线柱之间即可(选填“ ”、“ ”、“ ”或“ ”)。改接完通电一段时间后,(选填“左”或“右”)侧容器中U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较大。
四、作图题
五、计算题
  • 28. 如图所示,斜面长5m,高1m,把重为5000N的物体匀速地推向斜面顶端。此时斜面的机械效率为80%。求

    1. (1) 有用功是多少?
    2. (2) 所用推力为多少?
    3. (3) 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多少?
六、综合题
  • 29. 叶子姐姐利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设计了一个拉力计,图甲是其原理图,金属弹簧左端固定,右端和金属滑片结合在一起(弹簧的电阻不计,P与ab间的摩擦不计),ab是一根长为5cm的均匀电阻丝,其阻值为25Ω,已知该弹簧伸长的一长度Δl与所受拉力F间的关系如图乙所示(拉力为0时,滑动触头P在电阻丝最左端a点),电源电压U=3V,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请回答。

    1. (1) 拉力越大,接入电路中的电阻越
    2. (2) 为了保证电流表安全使用,拉力F的最大值是 N;
    3. (3) 当拉力为200N时图甲中电流表的示数为 A;
    4. (4) 弹簧的劲度系数,一般用k表示,在数值上等于弹簧伸长(或缩短)单位长度时的弹力,根据图乙,该弹簧的劲度系数k=N/m;
    5. (5) 电子拉力计上电流表的示数I与拉力F的大小有关,写出I与F的关系式为 (代入已知量,结果用F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