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专题:13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更新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25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德阳) 读图2,图中的“将帅”应是(    )

    图2  连环画《将帅传奇》的封面之一

    A . 叶挺 B . 刘伯承 C . 陈毅 D . 彭德怀
  • 2. (2020·龙东地区) 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全民族抗战开始的标志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西安事变 C . 七七事变 D . 南京大屠杀
  • 3. (2020·连云港) “在1940年下半年的这次大战中,八路军毙伤日、伪军2.5万多人,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这段材料评述的是( )
    A . 平型关大捷 B . 台儿庄战役 C . 百团大战 D . 第三次长沙会战
  • 4. (2020·梧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列能证明此观点的史实是(   )
    A . 中国战区有效牵制了日本军力 B . 中国反侵略斗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C . 苏军在欧洲战场上的对德作战 D . 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对日作战
  • 5. (2020·贺州) 1938年6∼9月,历时4个多月的武汉会战,日军投入兵力达40余万,中国配置兵力约100万,日军的进攻遭到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日本企图迅速灭亡中国的既定战略彻底破灭。由此可见,武汉会战体现了中国战场(   )
    A . 正面战场第一次大会战的战况 B . 抗战相持阶段敌后战场的作战特点 C . 迅速进入抗日战争大反攻阶段 D . 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 6. (2020·贺州) 1937年7月15日,中共递交的《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指出:“……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变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之统辖,并待命触动,担任抗日前线之职责。”这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   )
    A . 建立东北抗日联军的目的 B . 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意愿 C . 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要求 D . 团结御侮一致抗日的诚意
  • 7. (2020·河池) 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日战争开始于1931年的(   )
    A . 九一八事变 B . 北伐战争 C . 红军长征 D . 西安事变
  • 8. (2020·百色) “这次作战毙伤日、伪军2万多人,破坏铁路470多千米、公路1500多千米,摧毁大量敌人据点,使敌后战场逐渐成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这次“作战”是(   )
    A . 平津保卫战 B . 平型关大捷 C . 台儿庄战役 D . 百团大战
  • 9. (2020·内江) 在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如图人物的主要历史事迹是(   )

    A . 指挥平型关伏击战,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B . 在敌后“反扫荡”作战中,壮烈殉国 C . 指挥台儿庄战役,获得抗战以来正面战场的最大胜利 D . 在东北组织游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 10. (2020·眉山) 有统计资料显示,在卫国战争中,苏军平均消耗炮弹30发、子弹1300发、手榴弹9枚和航空炸弹230公斤才毙伤一名德军。在太平洋战争中,美军平均消耗3吨弹药毙伤一名日军。在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平均消耗约30发子弹、7枚手榴弹毙伤一名日军。对此理解准确的是(   )
    A . 德军的战斗力强于日军 B . 八路军的抗战最为艰苦 C . 苏联工业生产能力最强 D . 美对二战胜利贡献最大
  • 11. (2020·眉山) 租界是西方列强通过不平等条约强行在华租借的,并拥有行政自治权和治外法权的土地。据《中国收回租界一览表》统计,国民政府在1943年收回4处租界、1945年收回11处租界,1946年收回4处租界。这一时期收回租界主要得益于(   )
    A . 列强对殖民地政策发生改变 B . 西方争夺殖民地矛盾的消失 C . 中国坚持并取得抗战的胜利 D . 租界内国人进行的反帝斗争
  • 12. (2020·山西) 2020年春季,李华同学居家学习期间,通过“云旅游”的方式,开启了以“三晋文化”为主题的项目性学习。李华和他的项目性学习小组以“三晋文化”为主题设计了下面的四条“云旅游”线路。其中符合“红色文化”主题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2020·湘潭) 下列抗日战争时期发生的著名战役与意义搭配不正确的是(   )
    选项战役意义
    A平型关大捷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胜利
    B淞沪会战打破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
    C台儿庄战役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一场胜利
    D武汉会战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规模最大的战役
    A . A B . B C . C D . D
  • 14. (2020·怀化) 某电影中出现以下故事情节: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活捉了蒋介....这部电影的名称应该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西安事变》 C . 《卢沟桥事变》 D . 《华北事变》
  • 15. (2020·怀化) 假如你在百度搜索输入“1937年12月13日”“30万人以上”“日本的滔天罪行”这三个关键词,搜索结果最有可能出现的事件是(   )
    A . 旅顺大屠杀 B . 厂窖惨案 C . 南京大屠杀 D . 常德细菌战
  • 16. (2020·怀化)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下列战役“ 彭大将军”指挥的是(   )
    A . 湘西会战 B . 长沙会战 C . 常德会战 D . 百团大战
  • 17. (2020·郴州) 家书是一种承载历史的特殊载体。1938年10月,一封由马来亚寄往晋江的家书中写道:“适逢环境恶劣,艰难得.咱国抗战当头,粮食高贵,壮丁费浩繁.咱被派壮丁费若难推辞,亦须看破”。从家书中可知当时(   )
    A . 营商环境相对宽松,赚钱容易 B . 国内粮价稳定,物资充足 C . 国难当头,人民坚定支持抗战 D . 抗战士气低落,前途渺茫
  • 18. (2020·鄂州) 历史动因带来历史结果,追寻动因与结果之间的联系是历史学习的重要目标。下列动因与结果之间的关联不正确的是( )
    A . 中共独立掌握革命武装一南昌起义 B .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一秋收起义 C . 日本摆脱经济政治困境一九一八事变 D . 实行全民族抗战一西安事变
  • 19. (2020·大庆) 近代以来,日本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浴血奋战。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开始的历史事件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西安事变   C . 七七事变  D . 重庆谈判
  • 20. (2020·桂林) 综合下表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抗日战争的相关数据,解读正确的是(   )

    第二次世界大战

    中国抗日战争

    参战人数

    20亿人以上

    4.5亿人

    军民总伤亡人数

    9000余万人

    3500万人

    战区总面积

    2200万平方千米

    600余万平方千米

    A . 中国在二战中参战人数最多 B . 中国是二战的东方主战场 C . 中国在二战中伤亡人员最多 D . 中国在二战中战区面积最大
  • 21. (2020·安徽) 图中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部分国家伤亡人数及持续作战时间,对其解读正确的是(    )

    A . 美国援助是中国抗战取胜的关键因素 B .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 C . 苏联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辆牲最大 D . 中国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 22. (2020·扬州) 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如图反映的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是(    )

    A . 1931年 B . 1935年 C . 1937年 D . 1945年
  • 23. (2020·盐城) 如图漫画寓意“抗战时日本对中国的蚕食”。日本“蚕食”引发中国局部抗战的事件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七七事变 C . 淞沪会战 D . 南京沦陷
  • 24. (2020·襄阳) 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点的事件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卢沟桥事变 C . 皖南事变 D . 西安事变
  • 25. (2020·重庆)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在抗日战争中,无数中华儿女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下列图片所示民族英雄,在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的是:(    )

    A . 杨靖宇 B . 赵登禹 C . 张自忠 D . 左权
  • 26. (2020·重庆) 从全国抗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抗日战场抗击和牵制着日军总兵力的78%-94%,其中1937年末为88%,1938年末为94%,1939年末为83%,1940年末为78%。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四年中,中国仍然抗击着日本总兵力的34%—69%。这表明中国战场(    )
    A . 是抗击日军的唯一战场 B . 是抗击日军的主战场 C . 分为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 D . 最早结束二战的战事
  • 27. (2020·南充) 1940年9月6日《大公报》社评:“自上月20日以来,我军在北方发动了大规模的运动战。……铁路到处被破坏,冀晋豫三省同时报捷。斩获颇多,并攻克了重要据点……”。该社评中“大规模的运动战”是(    )
    A .  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胜利 B . 日本迅速灭亡中国的企图破灭 C . 八路军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战役 D . 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的一场胜仗
  • 28. (2020·滨州) 民歌中唱道:“正月里来是新春,赶上那猪羊出呀了门,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咱英勇的八呀路军,哎勒梅翠花海呀海棠花,送给咱英勇的八呀路军。与歌词反映的时期一致的事件是(    )
    A . 五四运动 B . 飞夺泸定桥 C . 百团大战 D . 挺进大别山
  • 29. (2020·遵义)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抗日战争时期,“武汉会战”历时4个月之久,它的重要意义是(    )
    A . 彻底破灭了日本企图迅速灭亡中国的既定战略 B . 全民族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取得的第一次胜利 C . 打破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斗志 D . 抗战以来中国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一场胜仗,振奋了中国军民的精神
  • 30. (2020·黔南州) 电视剧《亮剑》中的八路军某部指挥员李云龙有句台词:“我们要主动‘关照’日本鬼子,让它尝尝被八路军打的滋味。”台词所指的战役是(    )
    A . 淞沪会战 B . 台儿庄战役 C . 武汉会战 D . 百团大战
  • 31. (2020·河南) 在国共重新合作的客观形势逐次成熟的时候,起到促进合作作用的历史事件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西安事变 C . 台儿庄战役 D . 重庆谈判
  • 32. (2020·东营) 罗斯福谈到中国抗战时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日本有多少师团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打下澳洲,打下印度……”罗斯福的谈话表明(    )
    A . 中国抗战经历了艰难曲折的斗争过程 B . 中国抗战取得了抗击外敌入侵的完全胜利 C . 中国抗战得到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D . 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 33. (2020·甘孜) 某事件成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这一事件是(    )
    A . 西安事变 B . 九一八事变 C . 七七事变 D . 珍珠港事件
  • 34. (2020·绥化) 既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的事变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西安事变 C . 七七事变 D . 皖南事变
二、辨析题
三、列举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