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信息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诸暨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信息技术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21-08-30 浏览次数:15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4小题,每小题2分,共28分。)
  • 1. 下列关于数据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手机音乐播放器中的音乐是数据 B . 远古时代石器或骨器上的图案是数据 C . 古人“结绳记事”中的绳结数量是数据 D . 在网上预定车票时,余票的数量是数字,但不是数据
  • 2. 身体质量指数(简称BMI),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如果18.5≤BMI≤25,则正常;高于25,则体重过重。小强体重90KG,身高1.70M,计算BMI值约为31。结合上述事例,下列对于数据、信息、知识和智慧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 . 体重计上显示的数字“90”仅仅是一个数据,并不包含任何信息 B . 鉴于小强的身体质量指数,联想到了“肥胖、脂肪”,这是知识的体现 C . 体重增加和脂肪堆积,易引发关节炎、高血脂等疾病,这体现了人类的智慧 D . 小强经过坚持不懈地锻炼,将体重控制到 70KG,这是因为信息具有真伪性
  • 3. 下列关于数字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将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的过程称为数字化 B . 计算机只能将输入的十进制数转换成二进制数进行编码 C . 打印机可以把模拟图像转换成数字图像 D . 经过采样、量化、编码等步骤可以将模拟音频数字化
  • 4. 下列十六进制数中,转换为二进制数后含有偶数个“1”的是(    )
    A . F085 B . EA30 C . A906 D . F211
  • 5. 小强要参加学校多媒体作品比赛,其中对于图像类作品的要求:尺寸为1280×720像素、颜色位深度为24位,其上传文件大小不得超过300KB。根据这一要求,小强上交的图像作品,压缩比至少是(    )
    A . 2∶1 B . 3∶1 C . 6∶1 D . 9∶1
  • 6. 下列有关数据安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某购物网站支付时需要输入手机验证码,目的是为了提高支付的安全性 B . 数据校验,是为保证数据的保密性进行的一种验证操作 C . 为了预防自然灾害引起的数据损坏,一般可对数据进行加密 D . 计算机网络中,为了防止非法入侵,一般需要安装杀毒软件
  • 7. 下列选项中属于大数据的是(    )

    ①气象卫星采集的数据 ②微信使用中产生的数据 ③地感线圈记录的车辆通行数据

    ④校门口保安手持测温仪测量入校师生的体温数据 ⑤学生网上高考报名数据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③⑤ D . ①②③④⑤
  • 8. 下列问题不能用算法描述的是(    )
    A . 已知a、b、c的值,求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a≠0)的实数根 B . 计算某个班级学生身高的平均值 C . 列出方程y=2x+1的所有实数解 D . 根据三角形三边长度求三角形面积
  • 9. 某银行为保障用户帐户安全使用了以下算法,在用户登录帐户时需要输入正确的密码,若正确将会进入系统;否则会限制用户尝试输入密码的次数,若超过限定输入次数3次,将会作锁卡处理。以下对于算法的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因为不同的人可能输入密码的次数不同,所以该算法不符合有穷性 B . 密码输入错误次数统计是现实中可以完成的,这体现了可行性的特征 C . 用户登录帐户时可能输入错误密码,这说明算法没有确定性 D . 输入正确的密码将会进入系统,这说明算法可以没有输出
  • 10. 用计算机编程解决问题的一般过程有:①编写程序②设计算法③调试运行程序④抽象与建模,上述步骤的正确顺序是(    )
    A . ②①③④ B . ②①④③ C . ④②①③ D . ④①②③
  • 11. 流程图a和b算法的功能相同,则图b中①②③处应填入的内容是(    )

    图 a

    图 b

    A . ①m←x ②x>y? ③m←y B . ①m←y ②x<y? ③m←x C . ①m←x ②x<y? ③m←y D . ①m←y ②x>y? ③m←y
  • 12. 已知 a=10,b=20,c=30,下列表达式中值为True的是(    )
    A . a>=b or b>=c B . not(a>b) C . a>b and b<c D . a>=b>=c
  • 13. 用score1表示小强的信息成绩,用score2表示小方的信息成绩,赋值后发现成绩错位,下列选项中不能实现交换两人成绩的是(    )
    A . score1=score2; score2=score1 B . score1, score2=score2, score1 C . t=score1; score1=score2; score2=t D . score1+=score2; score2=score1-score2; score1-=score2
  • 14. 检测输入的四位整数 abcd 是否满足下述关系:(ab+cd)(ab+cd)=abcd。实现上述功能的 python程序代码如下:

    k=int(input("输入一个四位数:"))

       ①  

    y=k%100

    if    ②   :

        print("符合")

    else:

        print("不符合")

    方框处应填入的代码是(    )

    A . ①x=k/100 ②(x+y)*2!=k B . ①x=k//100 ②(x+y)*2==k C . ①x=k/100 ②(x+y)**2!=k D . ①x=k//100 ②(x+y)**2==k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4+5+7+6,共22分)
  • 15. 小强收集了2020年第10月、11月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相关数据,并使用Excel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如图a所示。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区域E4:E14的数据是通过公式计算得到的:在E4单元格输入公式后,用自动填充功能完成E5:E14的计算,则E4单元格中的公式是

      (计算公式:环比=(11月数据-10月数据)/10月数据*100)

    2. (2) 小强将图a中A3:E14区域的数据复制到新工作表对应区域并进行筛选,设置筛选条件如图b所示,则按此设置筛选出的地区个数共有个。

    3. (3) 根据图a所示的数据制作图表如图c所示,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多选,填字母)。

      A . 该图表的数据区域为 A3:A6, D3:D6 B . 若修改 C4 单元格中的内容为“400”,则该图表会发生变化 C . 将A3:E14区域的数据按“11月”为关键字进行降序排序,该图表会发生变化 D . 上述图表一旦建立,则无法继续修改该图表类型
  • 16. 某企业开展“运动打卡动动有奖”活动:若员工在本月累计运动时间30小时以下,奖励0元;达到30但不足45小时奖励300元;达到45但不足60小时奖励450元;60小时及以上奖励500元。小强用python编写程序实现相关功能:输入某员工本月累计运动时间(时),输出其能获得的奖励金额。
    1. (1) 实现上述功能的程序如下,请在划线处填入合适的代码。

      t=int(input("请输入您本月累计运动时间(时):"))

      if t<0:

          print("输入错误")

      else:

          if t<30:

             

          elif t<45:

              m=300

         

              m=450

          else:

              m=500

          print("您的奖励是:",m)

    2. (2) 当输入“-1”时,输出信息为(选填,填字母:A .输入错误 / B .您的奖励是:0 / C .您的奖励是:500)
  • 17. 密码强度检测。编写python程序,实现如下功能:输入要检测的密码,输出密码强度结果。密码字符分为数字字符、字母和其他符号三类。密码强度的检测方法为:若密码位数少于8位,则不进行强度检测,给出提示“密码位数不能少于8位,请重新输入!”。若密码位数在8位及以上,则进行强度检测:若密码字符属于同一类字符,则密码强度为“弱”;若密码字符属于不同的二类字符,则密码强度为“中等”;若密码字符属于不同的三类字符,

    则密码强度为“强”。

    1. (1) 若输入“12abcd5!”,则输出结果为(选填,选字母:A .密码位数不能少于8 位,请重新输入! / B .弱 / C .中等 / D .强)
    2. (2) 实现上述功能的程序如下,请在划线处填入合适的代码。

      password=input("请输入要检测的密码:")

      if n<8:

          print("密码位数不能少于8位,请重新输入!")

      else:

          n1=0

          n2=0

          n3=0

          for i in range(0,n,1):

             

              if "0"<=ch<="9":

                  n1=1

              elif "a"<=ch<="z" or "A"<=ch<="Z":

                  n2=1

              else:

                  n3=1

      if x==3:

          print("强")

      elif x==2:

          print("中等")

      else:

          print("弱")

  • 18. 若两个素数之差为2,则该对素数称为双胞胎数,如3,5就是一对双胞胎数。编写python程序,实现如下功能:输入n的值,统计显示n以内的所有双胞胎数。程序运行界面如图所示:

    实现上述功能的程序如下,请在划线处填入合适的代码。

    def isprime(x):

        for i in range(2,x):

            if  :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n=int(input("请输入一个正整数 n:"))

    c=0

    k=3

    while k<=n-2:

        if isprime(k) and  :

            print(k,k+2)

            

        k=k+1

    print("共有"+str(c)+"对双胞胎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