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下册 /第十二单元 化学与生活 /课题3 有机合成材料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九年级下册 第十二单元课题3有机合成材料

更新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1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第十二单元化学与生活课题3有机合成材料
  • 1. 下列物质不属于有机物的是( )。
    A . 甲醛(HCHO) B . 葡萄糖(C6H12O6) C . 醋酸(CH3COOH) D . 碳酸钙(CaCO3)
  • 2. (2012·南京) 下列物质中,属于合成材料的是(   )
    A . 棉花 B . 羊毛 C . 塑料 D . 天然橡胶
  • 3. 下列属于我国塑料包装制品回收标志的是( )。
    A . B . C . D .
  • 4. 下列材料中属于天然纤维的是( )。
    A . 腈纶 B . 涤纶 C . 锦纶 D . 蚕丝
  • 5. 有一种毛绒玩具的外用材料为纯羊毛线,内充物为聚酯纤维。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羊毛和聚酯纤维都属于合成材料 B . 羊毛和聚酯纤维都属于高分子化合物 C . 羊毛和聚酯纤维都是有机物 D . 可以用灼烧的方法区分羊毛和聚酯纤维
  • 6. 发展“绿色食品”,避免“白色污染”,增强环保意识,是保护环境、提高人类生存质量的主要措施。通常所说的“白色污染”是指( )。
    A . 冶炼厂排放的白色烟尘 B . 石灰窑排放的白色粉尘 C . 聚乙烯等塑料垃圾 D . 白色建筑材料垃圾
  • 7. 材料科学的发展,大大方便了人类的生活。下列对材料问题的有关认识中,正确的是( )。
    A . 聚乙烯具有热塑性,电木插座破裂后可热修补 B . 区别羊毛纤维和合成纤维用灼烧的方法,比较普通玻璃和有机玻璃的硬度可相互刻画 C . 铝合金、铁合金都属于无机金属材料,而塑料、纤维、橡胶均属于有机合成材料 D . 天然纤维就是纤维素
  • 8. 我们穿的衣服通常是由纤维织成的,常见的纤维有棉花、羊毛、涤纶等。小明分别灼烧棉花、羊毛、涤纶三种纤维得到下列气味:

    纤维编号

    灼烧时的气味

    特殊气味

    烧纸气味

    烧焦羽毛气味

    则棉花、羊毛的编号分别为( )。

    A . ①② B . ③① C . ②③ D . 无法判断
  • 9. 化学改变了世界,化学改变了生活,化学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生活中接触到的下列各组物质:

    ①石灰石、水泥、玻璃;②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③食盐、食醋、酱油;④蛋白质、

    淀粉、维生素;⑤铜材、钢材、铝合金。

    1. (1) 用作营养物质或调味品的有(填序号,下同)
    2. (2) 用作建筑、装饰材料的有
  • 10. 特快电热壶由于快捷方便,被许多家庭、宾馆使用。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制作材料中属于金属或合金的是(填一种物质的编号,下空同),属于有机物的是
    2. (2) 制作手柄的塑料属于(填“热塑性”或“热固性”)塑料。
    3. (3) 用铜质材料制作电源插头的插脚是利用铜具有性。
    4. (4) 这种水壶具有水沸自动断电的保护功能,即水沸后因气压增大使电源开关自动断电。请从分子的角度解释水沸后气压增大的原因:
  • 11. 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试飞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航空强国梦又迈出了一大步。C919飞机使用了各种化学材料,见图甲。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橡胶属于(填“有机”或“无机”)物。
    2. (2) 玻璃钢属于(填“金属”“有机高分子”或“复合”)材料。
    3. (3) 图乙是钛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则x=
    4. (4) 铁比铝的强度大,但制造飞机却用铝合金而不用铁合金,主要原因是铝比铁具有更好的抗腐蚀性和的特点。
  • 12. 近年安徽省多地纷纷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垃圾分类回收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某地街头垃圾桶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标示的物质中,属于金属材料的是(写出一种即可,下同),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2. (2) 塑料矿泉水瓶应放入(填“可回收”或“不可回收”)筒中。
    3. (3) 使用铝合金做内简的优点是(写出一点即可)。
    4. (4) 为比较铝和铁的金属活动性,某同学设计实验方案:将铝和铁分别放入稀盐酸中,比较反应的剧烈程度。你认为该方案(填“合理”或“不合理”)。理由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