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绥化市安达市第七中学2019-2020学年高二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5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荀子·天论》指出:“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养备而动时,则天不能病;修(循)道而不贰,则天不能祸。……本荒而用侈,则天不能使之富;养略而动罕,则天不能使之全;倍(背)道而妄行,则天不能使之吉。”据此可知,荀子强调的是(    )
    A . 天对人的主宰 B . 节约自然资源 C . 发展的持续性 D . 自然服务于人
  • 2. (2020高二下·包头月考) “士大夫”是战国出现的一个新概念。在此之前,士均排在大夫之后。战国典籍中表示等序列仍用“大夫士”。大夫士与士大夫表面看去只是前后制了一下,实际上反映了一个重大变化:大夫土强调的是等级;土大夫指的是阶层,它的特点是知识分子和官僚的混合体。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A . 随着官僚制度的兴起,“士”大显身手的结果 B . 读书人通过商业活动跻身“士”阶层 C . 商品经济的发展促使传统的社会结构发生变化 D . 商业经营的好坏是衡量士人成功与否的标准
  • 3. (2020高三上·深圳月考) 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南山矿区以及俄罗斯阿尔泰山北麓等地,出土了公元前7~前5世纪楚国生产的凤鸟纹刺绣丝绸。据此可以判断(   )
    A . 东周时期丝织品做工精良,远播西域地区 B . 楚国是中西交通起点,楚文化有明显西域特征 C . 汉代丝路开通之前,中原与西域没有交往 D . 东周时期楚国与西域交流广泛,生活方式趋同
  • 4. 如表是汉代有关名田(占有土地)规定的记载。据此可知,这些规定(    )

    内容

    出处

    汉武帝时,令贾人有市籍及家属,皆无得名田以便农,一人有市籍,则身及家内皆不得有田,犯令者没入田货

    《汉书食货志》

    贾人皆不得名田、为吏,犯者以律论

    《汉书衮帝纪》

    A . 利于维护小农经济稳定 B . 严厉地打击了商业违法行为 C . 有效地抑制了土地兼并 D . 严格限制了商业规模的扩大
  • 5. 汉武帝时期,关于“阿党法”的内容,据张晏的注释是“诸侯有罪,博、相不举奏,为阿党”;关于“左官律”的内涵,据服度虔的注释是:“仕于诸侯为左官,绝不得使仕于王侯也。”这些规定反映出(    )
    A . 汉代监察制度完善 B . 汉代人事制度细密 C . 诸侯政治地位削弱 D . 七国之乱后果严重
  • 6. 下表为不同文献关于唐代土地状况的记述。由此可以推知(    )

    出处

    记述

    《田令》

    “诸庶人有身死家贫无以供葬者,听卖永业田。”

    《全唐诗补逸》

    “良田收百顷,兄弟犹工商。”

    《唐大诏令集》

    “寺观广占田地……侵损百姓。”

    《全唐文》

    “王公百官及富豪之家,比置庄田,恣行吞并,莫惧章程。……致令百姓无处安置,乃别停客户,使其佃食。”

    A . 政府对土地的实际控制力有限 B . 租佃经营基本取代自耕农经营 C . 土地的自由买卖得到法律保障 D . 士农工商的社会结构发生变化
  • 7. (2020高二下·枣庄月考) 阅读下列表格信息,指出影响汉代至宋代南北方户数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汉至宋南北方户数变化表(单位:万户)

    地域

    年代

    西汉元始二年

    晋太康元年

    唐天宝元年

    宋元丰三年

    北方

    965

    149

    493

    459

    南方

    111

    65

    257

    830

    A . 经济格局变化 B . 朝代时间长短 C . 王朝力量强弱 D . 疆域面积大小
  • 8. (2020高二下·枣庄月考) 宋代江南地区的民众因财产纠纷等上诉公堂的现象很常见,由此催生了专门教授诉学、培养诉师以及专业协助他人打官司为业的“书铺”。当时规定:“书铺”须在官府注册,领取“牌记”(执业证书)方能合法营业。据此可知宋代(   )
    A . 司法行为初步具有近代法治的色彩 B . 商品经济发展导致社会风气恶化 C . 政府的有效管理促进维权意识觉醒 D . 城市规模扩大引发社会观念转变
  • 9. (2019·北京) 据《梦溪笔谈》记载,张咏任崇阳知县时,因“民不务耕织”而唯以植茶获利,遂下令将茶树全部砍掉,改种桑麻。有人入市买菜,他怒斥:“汝村民皆有土田,何不自种而费钱买菜?”这反映出,宋代(    )
    A . 官府垄断茶利,商业环境恶劣 B . 农副产品较少,货币使用率低 C . 地方官员固守重农抑商的思想 D . 商人社会地位较以往愈加低下
  • 10. (2019高二下·东莞月考) 两宋时期,雕版印刷有汴京、临安、成都、建阳(福建)四大中心。据史书记载,形成了“以杭州为上,蜀本次之,福建最下。京师比岁印版,殆不减杭州,但纸不佳。”“宋时蜀刻甲天下”,“自宋到明六百年间,建阳书林擅天下之富”的局面。据此可知( )
    A . 毕昇改进印刷术促进了印刷业的发展 B . 印刷业的格局反映了经济重心的南移 C . 四川制版技术精良导致了交子的出现 D . 宋代印刷业发展推动了程朱理学兴起
  • 11. 据学者考订,宋代商人及其子嗣可通过与权贵联姻的方式取得政治地位,宋人婚姻论财风气十分普遍,甚至出现“自五季(代)以来,取士不问家世,婚姻不问阀阅”的现象。这说明,宋代(   )
    A . 传统婚姻观念受到冲击 B . 婚姻买卖现象较为普遍 C . 婚姻习俗重视物质利益 D . 财富多寡决定家庭成败
  • 12. (2020高二下·枣庄月考) 巡抚始于明太祖令太子朱标“巡抚”陕西。宣宗时,由于地方动乱,开始常设巡抚。巡抚职权不断扩大,不仅掌政,而且掌军,实际上已成为地方军政首长;但其中央官性质未变,还必须经常上京汇报军政事务。关于明代巡抚的设置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明代巡抚已正式演变为地方长官 B . 明初地方“三司”制不利中央集权 C . 设置的最初目的是镇压地方动乱 D . 利于实施有效的行政节制和统属
  • 13. (2019·北京) 明万历十五年,顾宪成等人奏疏忤旨,神宗要求内阁拟票重罚。内阁首辅申时行等只拟罚俸,神宗震怒,令“还改票来!”申时行只得遵旨。这说明,明代内阁大学士(    )
    A . 仅作为侍从顾问,不参决政事 B . 万历年间开始参与军国大事决策 C . 按照皇帝的传谕来票拟和批红 D . 掌握票拟权力,但仍需服从君权
  • 14. 明英宗时,流民几乎遍及全国。这些流民或泛舟出海;勾结倭寇,到南洋和日本交易;或注入城市,“流移他乡趁食佣工或进入深山,垦荒种地,采矿淘金”。大量流民的出现在客观上(    )
    A . 引发政府对外实行海禁政策 B . 加速了农业经营方式的转变 C . 利于新经济因素的成长 D . 导效白银成为通用货币
  • 15. (2020高二下·枣庄月考) 据记载,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中国运往荷兰的瓷器为28641件,而到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则达到69057件。这一变化表明当时中国(   )
    A . 瓷器成为新兴外贸品 B . 民间制瓷工场规模扩大 C . 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 D . 政府废止了“海禁”政策
  • 16. (2020高一下·兰州月考) 雍正五年(1727年),浙江巡抚李卫奏道:浙省居民稠密,户口繁多,而杭、嘉、湖三府,本地又多种桑麻,是以产米不敷民食,向借湖广、江西等省外贩之米接济。这一现象从侧面反映出清朝中叶江南地区( )
    A . 民间手工业发展繁荣 B . 经济实力下滑严重 C . 农业生产力日益下降 D . 雇佣关系已经出现
  • 17. 史学界普遍认可军机处设立标志着君主专制达到顶峰,但对军机处设立的年份有不同的观点。下表最能说明(    )

    设立时间

    认可的历史依据

    不认可的主要理由

    1726年

    为了用兵西北,设立“军需房”,参赞军务。

    临时性军务机构,无专职官员、无官衙。

    1729年

    正式更名“军机处”,辅助皇帝处理政务。

    只有兼职官员,皇帝随时召唤, 在皇宫内设值房。

    1732年

    全称“办理军机处”直至清亡;专设军机大臣、章京等职;“军国大计,罔不总揽”。

    军机处名称、职能等业已具备。

    A . 历史解释往往有随意性 B . 主观阐释难以还原历史真实 C . 史学研究决定历史发展 D . 不同研究视角影响历史结论
  • 18. 《南京条约》申明:“美国驻中国之总管大员,与大清大臣无论京内、京外者,有文书来往,用照会字样;英国属员,用申陈字样;大臣批复用剖行字样;两国属员往来,必当平行照会。”后来的《中美望厦条约》和《中法黄埔条约》又于“平行之礼”一条无不详为备列。“平行之礼”的提出,对当时中国的主要影响为(    )
    A . 推动向西方学习思潮出现 B . 推动传统礼仪制度的进步 C . 传播资产阶级的平等观念 D . 冲击夷夏之防的社会观念
  • 19. (2020高二下·枣庄月考) 郑观应在评述某种企业组织形式时说:“全恃官力则巨费难筹,兼集商赀则众擎易举。然全归商办则土棍或至阻挠,兼倚官威则吏役又多需索……各有责成。商招股以兴工,不得有心隐漏;官稽查以征税,京不得分外诛求,则上下相继,二弊俱去。”郑观应实际上(   )
    A . 肯定了官办洋务企业的优势 B . 主张国家政权与私人资本相结合 C . 主张国家加大力度扶植私人资本 D . 意在强调朝廷吏治腐败
  • 20. 1840年4月,美国领事告诉清朝某官员英国将派军远征中国的消息,但该官员将其称之为“谣言”,英军舰队抵达广东海面后,该官员还上奏皇帝:“伏查英夷来船,所配兵械较多,实乃载运鸦片。”由此可知,该官员(    )
    A . 对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缺乏清晰 认识 B . 对鸦片战争的失败负有主要责任 C . 判断敌情失误是中国战败的根本原因 D . 认为英国鸦片走私行为不足为虑
  • 21. 曾国藩指出:“咸丰九年,洋人来换和约,僧忠亲王诱而击沉其船,天下称快;十年,夷人复至……京师不守,几丧天下。”这次“换约”事件(    )
    A . 推动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B . 使列强侵略势力逐步深入中国内地 C . 导致清政府成为列强侵华工具 D . 促使清政府允许外国办厂合法化
  • 22. (2020高一上·西安期末) 有史书曾记载:在签订《南京条约》的过程中,英国外交家们极为重视条约中的字句和语法,而清朝官员并不细加审查,一览即了,他们反倒重视文件措辞、格式是否谦卑恭敬,重视互相见面到底是鞠躬还是下跪。这从本质上反映( )
    A . 清朝缺乏近代外交经验 B . 清朝不了解世界形势 C . 中英两国治理秩序差异 D . 清朝不懂得国际公法
  • 23. 近代史上清政府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最初清政府总希望找机会更改条约,有时甚至就没打算真心遵守条约;后来清政府却要求“如约者即为应允”“违约者概行驳斥”,即一是自己守约,二是要求对方也守约。这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说明(   )
    A . 清政府的外交逐步与国际社会接轨 B . 清政府对列强条约要求曾全面回绝 C . 清政府最终由保卫主权转向卖国立场 D . 清政府始终利用国际外交规则维护主权
  • 24. 近代某条约签订的消息传出后,大清举国哗然。不久,清帝下《罪己诏》:“去岁与倭国仓促开衅,征兵调饷,不遗余力。而将非宿选,兵非素练,纷纷召集,不殊乌合。……”对此条约认识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国的关税自主权开始丧失 B . 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 . 中国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 D . 首开列强在华设厂“合法化”的恶例
  • 25. “战争重组了新 东亚国际关系……大清国原始制度被震撼,大中华汉民族为中心的一代有识者,毅然投身角逐乱世的政治舞台。”上述材料中的“战争”指(    )
    A . 鸦片战争 B . 太平天国运 C . 中日甲午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26. 开平煤矿正式投产时,土煤在国内从一个通商口岸装船到另一个通商口岸卸货,须缴纳出口税和复进口税,每吨税金达1两以上,比洋煤进口税多20余倍。李鸿章奏准开平所产之煤出口税每吨减为1钱。这一举措( )
    A . 增强了洋务派兴办矿业的信心 B . 加强了对开平煤矿的管理 C . 摆脱了列强对煤矿业的控制 D . 保证了煤矿业稳健发展
  • 27. (2019·全国Ⅱ卷) 1898年,一份英文报纸报道:“光绪皇帝已经遇害,太后现在正维持着光绪名义上统治的滑稽剧,一到适当的时候,便公开宣布他的死讯”。这则报道可以用来说明当时(    )
    A . 君主立宪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 B . 清政府加强排外活动力度 C . 列强寻找干涉中国内政的借口 D . 部分西方人赞同变法活动
  • 28. (2018·全国Ⅰ卷) 甲午战争时期,日本制定舆论宣传策略,把中国和日本分别“包装”成野蛮和文明的代表,并运用公关手段让许多欧美舆论倒向日方。一些西方媒体甚至宣称,清政府战败“将意味着数百外人从愚蒙、专制和独裁中得到解放”。对此,清政府却无所作为。这反映了(    )
    A . 欧美舆论宣传左右了战争进程 B . 日本力图变更中国的君主政体 C . 清政府昏庸不谙熟近代外交 D . 西方媒体鼓动中国的民主革命
  • 29. 列强认为征收厘金(厘金是清廷在镇压太平天国时,由地方政府征收的值百抽一的商业税)不利于洋货竞争,提高关税必须以取缔厘金为条件。在此情况下,从 1900年开始,清政府取缔内地厘金以换取列强对中国提高关税的支持。可见,清政府取缔厘金的内在动机是( )
    A . 营造民族工业良好的市场环境 B . 屈从列强以获得西方国家支持 C . 扭转中国对外贸易逆差的局面 D . 增加中央收入和削弱地方力量
  • 30. (2020·合肥模拟) 有学者认为,甲午战后,有识之士关于“救亡”“图存”的思考开始进入近代国家转型与民族关系构建层面。正是在国家与民族两条主线的推动下,在对政治革命与民族革命高度一致的认同下,才爆发了辛亥革命。该学者意在说明辛亥革命(    )
    A . 使群众普遍认同了民主共和制度 B . 明确提出了反帝的政治目标 C . 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D . 具有了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
  • 3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人有祖宗,犹水木之有本源,不可忘也。父母罔极之恩,同于天地。

    ——摘自黄庭坚家族《黄氏家规》

    父之所责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兄之所贵者,友也;弟之所贵者,恭也。

    ——摘自《朱子家训》

    睦宗族,和乡邻。禁凌暴,守击纪。戒争讼,莫为非。宣圣谕,敦族义。圣谕指明太祖朱元璋的“圣谕六言”即“孝顺父母,恭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毋作非为”。

    ——节选自《中国古代家规族约》

    材料二  晚清是家训的革新时期。曾国藩在给儿子曾纪泽的信中认为“中国自强之本在立机器局,开翻译馆,造地球仪,皆是也。”李鸿章在《谕玉侄》中说“吾国自古相传之伦理曰君臣曰父子曰夫妇曰兄弟曰朋友,此五者之纲纪,在家族封建时代似可通行,然已不甚适当……大地交通,国家种族之竞争愈烈,故吾之伦理,愈不适应于当世,而吾国人犹泥之,此地方所以不发达,邦国之所以日受人侮也”。左宗棠教育子女“读书只要明理,不必坚以科名,子孙贤达,不在科名有无迟早……终日读书,而所行不逮一村农野夫,乃能言之鹦鹉耳,纵能掇巍科、跻通显,於世何益?於家何益?非惟无益,且有害也。”张之洞在《与子书》中说:“方今国事扰攘,外寇纷来,边境累失,腹地亦危。振兴之道,第一即在治国,治国之道不一,而练兵实为首端……因送汝东渡。当今既入此,应努力上进,尽得其奥,务必养成一军人资格。勿忘!勿忘!”

    ——摘编自陈延斌《洋务派家训初探》

    请回答:

    1. (1) 依据材料一概括中国古代“家规、家训”内容 主要特点。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些“家规、家训”有何积极作用?
    2. (2) 据材料二,指出晚清家训对中国传统家训“革新”的表现。
  • 3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清朝康、雍、乾长达一个多世纪中,社会总体稳定。清政府取消了人头税,根据耕地面积确定税额,减轻了下层百姓负担。农业上普遍采用了轮作、复种、多熟等农作制。玉米、甘薯等耐寒、耐旱、高产作物不断推广,人们将林木覆盖的山地和草原广为开垦。人口从清初的1.8亿增加到鸦片战争前夕的4亿之众,引起了一系列变化:一些地区“游手好闲者更数十倍于前”“田地贵少,寸土为金”;水土流失和草原沙化现象凸显;农业人均收益递减,各地民变此起彼伏。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清中期人口膨胀的原因及其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