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人文地理...

更新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13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每小题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选出正确答案,错选、漏选均不给分。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购物越来越普及方便,快递小哥贝贝欲查询送货路线,最便捷的方式是查询(      )
    A . 纸质等高线地图 B . 纸质行政区划图 C . 手机中的电子地图 D . 降水分布图
  • 2. 下列不是地图的“语言”的是(    )
    A . 比例尺 B . 方向 C . 图例 D . 形状
  • 3. (2020七上·青田期末)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中,我市各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组成“平安巡防队”,在社区内展开巡逻,这是社区在实行(    )
    A . 政治功能 B . 经济功能 C . 文化功能 D . 管理功能
  • 4. 体现炎热潮湿的气候特征的民居是(       )

    A . B . C . D .
  • 5. 造成城市聚落和乡村聚落景观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 居民人口的多少 B . 占地面积的大小 C . 劳动生产方式的差异 D . 地形和气候的差异
  • 6.   2020年5月27日中国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对珠峰的海拔进行重新测量,未来珠峰高度可能被改写。读“珠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小题。

    1. (1) 从1号营地到珠峰山顶,途经的地形部位主要是(      )
      A . 鞍部 B . 山谷 C . 山脊 D . 山顶
    2. (2) 从1号营地出发到珠峰山顶,攀登的大致方向是(     )
      A . 先向东北,再向西北   B . 先向西南,再向东南 C . 先向西北,再向东北   D . 先向东南,再向西南
  • 7. 符合“北半球、发达国家、人口超过1亿”三个条件的一组国家是(      )
    A . 美国、日本 B . 澳大利亚、法国 C . 中国、巴西 D . 美国、印度
  • 8. 读俄罗斯地形剖面图(60°N),回答小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所对应的地形单元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甲——西西伯利亚平原 B . 乙——东欧平原 C . 丙——中西伯利亚平原 D . 丁——东西伯利亚山地
    2. (2) 下列对该地形剖面图涉及地理现象解读正确的有(      ) 

      ①甲、乙属于欧洲,丙、丁属于亚洲
      ②图中三条河流都注入北冰洋

      ③该国人口主要集中分布在甲乙两区
      ④该国地势总体呈现西高东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9. 1982年,北京人遗址被列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北京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始人类之一。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是我国境内目前已确认的最早的古人类 B . 会使用火和打制石器 C . 已经会制造工具和种植水稻 D . 会建造房屋和使用陶器
  • 10. 韩非子在描述远古社会自然环境时,写道:“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因此,仅靠个人的力量和简陋的工具难以生存,原始人类最需要的应是(      )
    A . 学会制造工具 B . 住在山洞里 C . 种植水稻 D . 过群居的生活
  • 11. 2019年7月,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所代表的良渚文化具有“稻作、礼玉、黑陶”等特征。与良渚文化特征类似的文化遗址是(      )
    A .   河姆渡遗址 B . 半坡遗址 C . 红山遗址 D . 大汶口遗址
  • 12. 对远古传说时代文明作出杰出贡献,被后人尊崇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的是(      )
    A . 炎帝和黄帝 B . 尧和舜 C . 黄帝和蚩尤 D . 炎帝和尧
  • 13. “华夏民族,非一族形成。太古以来,诸族错居,接触交通,各去小异而大同,渐化合以成一族之形,后世所谓诸夏是也。”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华夏民族(      )
    A . 发祥地是黄河流域 B . 交通便利,创造了众多的文明成就 C . 由炎帝和黄帝创立 D . 杂居相处,在不断交往中融合而成
  • 14. 下列有关我国夏、商、周三代兴亡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禹建立了夏朝 B . 汤灭夏建立商朝 C . 周文王建立周朝 D . 周武王建立周朝
  • 15. 文物是了解历史的重要史料。下列文物中有助于了解商朝历史的是(      )
    A . 河姆渡黑陶钵 B . 殷墟甲骨          C . 商鞅方升 D . 半两钱
  • 16. 小华同学在参观山西博物院举办的商周文物展览时,拍摄了一组青铜器的图片,从中不能得到的历史信息是(      )

    商代酒器鸮卣 (西周)

    方鼎内铭文

    西周乐器曹侯酥钟

    春秋舀水器

     

    A . 青铜铸造业规模宏大组织严密 B . 青铜器种类繁多,用途广泛    C . 青铜器物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D . 青铜铸造业的工艺水平高超    
  • 17. 许多成语典故来源于历史,如退避三舍、卧薪尝胆、围魏救赵、纸上谈兵等。这些成语反映出春秋战国时期的哪一特点(      )
    A . 奴隶制开始瓦解 B . 封建制度确立 C . 生产力飞速发展 D . 诸侯兼并争霸
  • 18. 改革是兴利除弊、振兴国家的重要手段。商鞅变法使秦国成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国家。商鞅变法内容中,对后世政治制度影响最深远的措施是(      )
    A . 建立县制 B . 奖励耕战 C . 承认土地私有 D . 废除旧贵族的特权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 19. 读某等高线地形图,完成相关问题。 

    1. (1) 该等高线地形图的等高距为
    2. (2) 写出图中字母所表述的地形部位的名称:A、C
    3. (3) 图中道路的走向为
    4. (4) a、b两条虚线所在的位置较易形成河流的是(填字母),理由是
    5. (5) 当地政府计划推进小城镇建设,甲、乙、丙、丁四村庄当中,发展条件最有利的是,理由是
  • 20. “海希轮”号国际集装箱班轮主要来往于浙江宁波舟山港与埃及塞得港,途经新加坡、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据图1写出“海希轮”号国际班轮航线:宁波—东海—海峡—海—海峡—洋—曼德海峡—海—运河—塞得港
    2. (2) “海希轮”号从宁波出发后,途经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依次能看到的主要人种有。沙特阿拉伯的居民主要信仰的宗教是,他们宗教活动主要在举行(填宗教建筑)。
    3. (3) 图2的民居会出现在A地还是B地?试从气候角度分析其原因。
  • 21. 七年级学生小米利用暑假赴澳大利亚参加一次国际研学活动。阅读他的研学经历,答问题。

    【经历一】抵达悉尼后,小米随着研学团一行乘车向西,沿途拍下了许多澳洲风光。

    图甲:牧场  

     图乙:沙漠           

    图丙:大分水岭

    【经历二】研学团一行最终抵达西澳城市珀斯(见上图),但天气却一改往日的晴朗,竟连日下雨,让小伙伴们很着急。这时小米从网上查阅到以下信息:

    1. (1) 根据澳大利亚地图(见图)及所学知识判断以上照片分别拍摄于图中哪一字母所处的位置,并指出当地的主要地形类型。

      A:图,地形类型:  山地 

      B:图: 甲  , 地形类型: ;

      C:图,地形类型:  高原 

    2. (2) 一个地区的地形特点,一般可以从哪些方面来描述?请根据所学知识描述澳大利亚的地形特点。
    3. (3) 读“珀斯的气温曲线图和降水量柱状图”分析:

      珀斯的1月气温,较为干燥;7月温和,但降水;这是典型的气候。怪不得这几天总是阴雨连绵呢!

  • 22.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知识浩如烟海。某班级开展课外学史的活动,同学们采取了下面几种方式搜集了一些资料,邀你共同探究。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图片学史】

    【歌谣学史】

    夏建国属第一,中华从此奴隶制。王位传给儿子启,从此公天下变家天下。

    【史料学史】

    于是封功臣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于营丘,曰齐;封弟周公旦于曲阜,曰鲁;封召公奭于燕;封弟叔鲜于管;弟叔度于蔡。余各以次受封。

    ——《史记•周本纪》

    1. (1) 请根据图片出现的文物,判断这是属于中国哪一原始先民的遗址,并说说当时的先民有怎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2. (2) 结合相关史实,说说你对歌谣中“王位传给儿子启,从此公天下变家天下。”的理解。
    3. (3) 上述史料反映西周的哪项制度,这项制度在当时起了什么作用。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1 铁制农具              图2 穿有鼻环的牛尊

    材料二:秦孝公重用 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避亲近。法及太子,黥劓师傅,期年之后,道不拾遗,民不妄取,兵革强大。                                                

     ——《战国策·秦策一》

       材料三:

    图3                                图4

    1. (1) 根据材料一,分析商鞅变法的物质基础。
    2. (2) 根据材料二,请你概括出商鞅变法的理论基础,并分析变法法令得以推行的原因。
    3. (3) 材料三中图3到图4,呈现出我国历史发展的一种趋势。请你写出这种趋势,并分析商鞅变法与此趋势之间的内在联系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春秋战国时期是社会大动荡时期,也是思想大变革时期。

    材料二:民生问题是每年“两会”的焦点,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提出:“民生工作要面广量大,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等特点,要坚持不懈,一件接着一件办。要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优化医疗服务,减轻群众负担,放大投入效应……

    材料三:儒家思想孕育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政治理想和道德准……法家思想的变革精神,成为近代进步思想家的理论武器。它们共同构造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对当时和日后社会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1. (1) 材料一中的三位思想家分别属于哪家学派,并指出在当时受到统治者的青睐的学派。
    2. (2) 材料二中最能体现百家争鸣中哪一学派的思想,请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
    3. (3) 依据材料三,概括这一时期思想变革出现的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