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嘉兴市六校联盟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

更新时间:2021-06-27 浏览次数:9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0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这些信息共同体现了(      )
    A .   社会主义法治不断完善 B . 全面小康社会已经实现 C .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D . 民主建设取得巨大突破
  • 2. 在2020年5月,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假如我是委员“我想带你上两会”,全民迎两会提案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你的每一条建议都将被认真对待,优秀的虚拟提案将带给上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为委员履职提供民情参考,并请TA将提案带到全国两会,实施该活动有利于(    )

    ①扩大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②公民参与民主生活

    ③拓宽民意反映渠道               ④集中民智推动民主决策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3. 某乡派出所为整治乡风,着手加强治安联防工作,深入开展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群众利益。同时村干部还特地邀请县检察院工作人员来村里进行普法,提高村民法治意识。上述举措有利于(   )
    A . 立法机关,科学立法 B . 公安机关公正司法,根除黑恶势力 C . 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发动群众严格执法 D . 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
  • 4. 下表是我国1978-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部分数据情况

    年份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万亿元)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世界排名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978年

    0.3645

    11

    171

    2019年

    99.0865

    2

    30733

    从表中可以推断:(    )

    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大幅增长

    ②中国已迈入发达国家之列

    ③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之路

    ④我国已实现了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

    A . ①④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5. 在我国,人民民主的真谛是(     )
    A . 人民当家作主,树立主人翁的意识 B .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C . 发展选举民主,保障人民行使权利 D . 发展协商民主,推动好人民内部协商
  • 6. 2020年5月,嘉兴市发布《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并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在这里,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是(      )
    A .   社会听证制度 B . 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C . 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 D . 专家咨询制度
  • 7. 在我市“最多跑一次”牵引下,嘉善一体化示范区创新推出“123”去柜化政务服务新模式,并大力推进“自助通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让办事群众省时间、省材料、省成本,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这些举措有利于(   )

    ①改革创新中提高工作效率             ②实现和保障公民的各项权利

    ③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④建设人民满意型政府

    A . ②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 8. 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但是科技发展不平衡,一些核心和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60%,而先进国家是30%。这启示我们要(    )

    ①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②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③将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   ④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9. 某县教育大会印发《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合力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之所以重视教育,是因为(    )

    ①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②教育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③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④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0. 多年来,嘉兴坚持与吉林省白城市、四川省宜宾市等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援助项目,下列关于对口帮扶工作说法不正确的是(    )

    ①有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富裕    

    ②有利于解决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

    ③说明我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④有利于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A . ②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 11.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事实再一次向世人证明(      )
    A . 科教兴国成果显,初级阶段成昨天 B . 创新成就耀国威,科技强国谱新篇 C . 科技发展立中心,国力增强地位高 D . 科技创新大发展,科创能力显提高
  • 12.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只用了短短十来年时间。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智造必将引领世界,为人类的美好生活服务。创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有(      )

    ①创新给我们带来了惊喜,让我们获得成就感

    ②创新点燃了激情,让我们的生命充满了活力

    ③创新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

    ④我们的生活因创新变得更加便捷和丰富多彩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3. 据报道,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仍有抱着“权大于法”的心态,享受权大于法之“福”的官员。这警示我们(    )
    A . 法治是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 B . 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C . 法治不仅要有良法之治,还要求实行善治 D . 要科学立法,有了法律制度也就有了法治
二、非选择题
  • 14.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筑就民族复兴梦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的97.5%减少到2019年的0.6%,实现年均约9.5%的GDP增长和8.5%的人均GDP增长,成为全球第二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

    材料二:全国又有8个省市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材料三:2020年3月6日,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1. (1) 根据上述材料,概括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主要成就。
    2. (2) 结合材料二,分析各地致富之路对“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有哪些借鉴意义?
    3. (3) 从共享发展成果的角度,谈谈党中央作出该承诺的意义?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治国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极大的考验,引发了网友的极大关切。

    网友

    言论

    大鱼儿

    1月24日,我国成功分离出病毒毒株;1月26日,首批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3月3日,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如今,中国的疫苗研发项目得到世卫组织的点赞……我国已经是创新型国家了

    小个子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政府及时发声,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实时公布疫情数据,通过新闻发布会播报民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做到信息公开透明,给他们点赞!

    火焰山

    我的亲戚王某在防疫部门排查时,刻意隐瞒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地区回来的事实,造成不良影响,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真是不应该呀!

    ……

    ……

    1. (1) 请运用所学知识评析网友“大鱼儿”的观点。
    2. (2) 根据“小个子”的言论,从建设法治政府角度谈谈我国政府做法的合理性。
    3. (3) 请从厉行法治的角度谈谈“火焰山”亲戚王某的行为对你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