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10* 唐雎不辱使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九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10课《唐雎不辱使命》同步训练

更新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10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语句朗读停顿划分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安陵君/因使唐雎/使于秦 B . 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 C . 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 D . 怀怒/未发,休祲/降于天
  • 2. 下列句子中的“以”与“何以战”中的“以”用法相同的是(    )
    A . 徒以有先生也 B . 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 C . 以君为长者 D . 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
  • 3. 下面句子中“之”字的用法不同类的一项是(    )
    A . 天子怒,伏尸百万 B . 要离刺庆忌也 C . 专诸刺王僚也 D . 寡人欲以五百里地易安陵
二、填空题
  • 4. 写出下列各字在不同语境中的不同意思。

    ①使:秦王使人谓安陵君曰          安陵君因使唐雎使于秦

    ②以:寡人欲五百里之地易安陵    而君五十里之地存者

    君为长者    徒有先生也

    ③然:虽 , 受地于先王    秦王怫

    ④于:受地先王    仓鹰击殿上    请广

    ⑤怒:怀未发        秦王怫然

    ⑥夫:此庸之怒也    专诸之刺王僚也

  • 5. 指出下列句子中的通假字并解释。

    ①秦王不说

    ②故不错意也

    ③仓鹰击于殿上

    ④轻寡人与

  • 6. 解释下列划线的古今异义词。

    ①以五百里之地安陵

    ②大王

    虽然 , 受地于先王

    ④非若

    祲降于天

    ⑥秦王色

  • 7. 给下列划线的字注音。

    ()  徒() 然()

    ()  韩()  以头地()

    素()  色()  寡人矣()

  • 8. 下列句中划线的人称,分别属于哪个类型?请归类。

    ①安陵君不听寡人

    亦尝闻天子之怒乎?

    先生坐!何至于此!

    ④以为长者,故不错意也。

    ⑤休祲降于天,与而将四矣。

    属于谦称的是();属于尊称的是();属于一般客气称呼的是()

三、文言文阅读
  • 9.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秦王谓唐雎曰:“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听寡人,何也?秦灭韩亡魏,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今吾以十倍之地,请广于君,而君寡人者,轻寡人与?”唐雎曰:“否,非若是也。安陵君受地于先王而守之,千里不敢易也,岂五百里哉?”

        秦王怫然怒,谓唐雎曰:“公亦尝闻天子之怒乎?”唐雎对曰:“臣未尝闻也。”秦王曰:“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唐雎曰:“大王尝闻布衣之怒乎?”秦王曰:“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尔。“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夫专诸之刺王僚也,彗星袭月;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要离之刺庆忌也,仓鹰击于殿上。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怀怒未发,休被降于天,与臣而将四矣。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挺剑而起。

    1. (1) 解释文中划线的词。

      ①且

      ②逆

      ③对

      ④若是

      ⑤虽

      ⑥直

    2. (2)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

      ②轻寡人与?

      ③岂直五百里哉?

      ④安陵君受地于先王而守之。

    3. (3) 简要评述秦王、唐雎各是什么样的人。
    4. (4) 外交辞令往往委婉含蓄,隐藏着“潜台词”,听话者要仔细揣摩,才能灵活应付。请揣摩下列各句,说说其“潜台词”是什么。

      ①公亦尝闻天子之怒乎?

      ②与臣而将四矣。

  • 10. 阅读选文

        张骞,汉中人也,建元中为郎。时,匈奴降者言匈奴破月氏王,以其头为饮器,月氏

        遁而怨匈奴,无与共击之。汉方欲事灭胡,闻此言,欲通使,道必更匈奴中,乃募能使者。骞以郎应募,与甘父俱出陇西,使月氏。径匈奴,匈奴得之,传诣单于。单于留骞十余岁,予妻,有子,然骞持汉节不失。骞为人强力,宽大信人,蛮夷爱之。单于死,国内乱,骞与胡妻及甘父俱亡归汉。骞行时百余人,去十三岁,唯二人得还。骞以校尉从大将军击匈奴,知水草处,军得以不乏……西北国始通于汉矣。

    (选文有删改)

    【注释】①郎:郎官,一种官职。②甘父:张骞的随从,匈奴人。

    1. (1) 解释下列句中划线词的含义。

      ①乃募能使

      ②径匈奴,匈奴

      ③传单于

      十三岁,唯二人得还

    2. (2) 下面各组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
      A . 其头为饮器    故临崩寄臣大事也 B . 月氏遁怨匈奴    鸣之不能通其意 C . 无与共击    何陋 D . 西北国始通汉矣    如使人之所欲莫甚
    3. (3) 请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骞为人强力,宽大信人,蛮夷爱之。

    4. (4) 请写出选文中能突出表现张骞对国忠诚的两个语句。
四、综合题
  • 11. 随着物拍击 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现在越为越追求精神文明建设。家庭是传承人类文明的载体,良好的家风不仅是建设文明家庭的核心,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为此学校将开展以“建设家园,我爱我家”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
    1. (1) 请你为本次活动拟写一条宣传标语。(不超过20个字)
    2. (2) 古往今来,许多家庭都注重家风建设,如“孟母三迁”,请写出与之相似的两个故事。
    3. (3) 活动中,学校号召每个家庭召开一次以“家风建设”为主题的家庭会议,作为家庭成员,请你拟写三条家规。
    4. (4) 家庭会议后,你的弟弟仍然我行我素,无视家规,你将如何劝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