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2021届高三上学期政治12月新高考全国卷Ⅰ高考模拟试...

更新时间:2021-02-22 浏览次数:20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 1. 2020年11月18日,中国财政部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其中,五年期7.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152%。这是我国首次负利率发债,国际投资者认购踊跃,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5倍。由此,下列推测正确的是(    )

    ①国际投资者预期欧元利率趋于下降,持续贬值

    ②)外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中国主权债券信用高

    ③我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外资吸引力增强

    ④我国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增强,国际购买力提升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已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众惶恐,举国防”。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催生了国内旅游“新跟团”时代的来临。202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精致小团、“私家团”产品成为国内旅游市场的主力军,根据某公司自营数据,预订9、10月份出行私家团订单占比超过20%,精致小团占比超过40%,合计占比超2/3。小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行程安排,并享受专车和专门导游,消费者吃住行的特殊需求也可以被满足。据此推断( )

    ①对大部分中低收入者而言,私家团与跟团游是互补商品

    ②我国居民家庭消费结构优化、消费升级

    ③随着消费者收入提高,“新跟团”的报价是旅行社竞争的关键

    ④旅行社可能在提供个性化服务方面比以往更加注重投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3. 濒临破产的某国有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H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H资本持股36.01%,成为第一大股东。“混改”以来,企业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海外并购等方式,成长为大型跨国矿业公司,总资产增长113倍,国有净资产增长38倍。材料表明,国企“混改”可以(    )

    ①促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②实现非国有资本绝对控股,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③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有经济发展壮大的前提

    ④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融合发展新优势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菲利普斯曲线,表明失业与通货膨胀存在一种交替关系的曲通胀率线(横轴表示失业率,纵轴表示通胀率)。图中A为安全区域,即就业率和通胀率在一个相对可控范围,超出这个临界点,社会将出现动荡情况,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在其他条件不变情况下,根据右图和材料可推断出( )

    ①通胀率高时,失业率也高;通胀率低时,失业率也低

    ②政府减发国债,可以促使经济状况从M点向N点变化

    ③安全区域内,既能防通胀,同时又能解决好就业问题

    ④安全区域内,意味着物价不变,社会总供求相对平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施行。在此之前的2019年10月15日,国务院公布并实施修改后的《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修改后的两个条例放宽了银行、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宽了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了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两个条例的修改并实施有利于(  

    ①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

    ②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加速我国企业“走出去”投资进程

    ③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竞争,增强了我国经济内外联动性

    ④提高国内金融资产收益率,有效地降低了国际贸易风险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6. 今年初,大连沙河口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沙检+网格”工作机制,与辖区的7个街道分别签订《“沙检+网格”工作议定书》,从畅通信访线索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搜集公益诉讼线索等方面重点展开工作。截至今年10月,该院已与辖区630个基础网格结成对子,开展“法律五进活动”(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134次,对社区及相关单位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上门服务42次,参与化解社会矛盾5次,搜集公益诉讼线索20条。此举(  )

    ①有利于加强普法宣传,确保法律的实施 

    ②创新了司法服务模式,可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③是监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推动依法治国的体现 

    ④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建设和谐社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公开是打开民主之门的密码”,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公信力,政府才能实现与民众的良性互动。近年来,我国在政务公开方面全力提速,信息公开逐渐成为各级政府的“必答题”而非“选择题”。政府大力推行“政务公开”(    )

    ①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利于人民当家作主

    ②可以更好地监督公共权力的行使过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③有利于维护保障公民知情权,激发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

    ④有利于化解政府公民之间的根本利益冲突,提高政府公信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中共中央关于废止、宣布失效和修改部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发布,宣布失效文件56件,废止54件,修改8件、同时对14件涉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中央党内法规做出一揽子修改,凡废止和宣布失效的法规文件一律停止执行。这一举措的意义在于(    )

    ①领导立法,行使对国家法律废、立、改的职权

    ②完善制度,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的统一性

    ③与时俱进,巩固执政的制度基础以增强创造力

    ④依法执政,为国家具体法律制定提供根本遵循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④
  • 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数字出版、互联网、移动电话、移动存储介质等收听、收看,存储、持有、制作、复制和传播破坏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等内容。材料表明(    )

    ①国家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②民族问题就是宗教问题,宗教问题就是民族问题

    ③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公民的基本民主权利

    ④国家坚决制止和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0. 北京市延庆冬奥村建设时秉承“山林场馆群,生态冬奥园”的理念,既确保精彩奥运赛事要求,又使建筑、景观与自然相融合,中国山水文化与冬奥文化相结合。赛后这里将转换为山地滑雪旅游度假酒店,为冰雪运动及山地活动爱好者提供服务。这一做法的成功之处在于(    )

    ①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注重发挥场馆的综合效益

    ②通过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来更好地发挥文化的价值

    ③在文化交流、借鉴和融合的过程中推动文化的创新

    ④以经济效益为着眼点,推动经济和文化的融合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近年来,盲盒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消费新选择,而泡泡玛特是国内最火的盲盒品牌。通过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IP形象玩具,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该品牌已打入21个国家和地区,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粉丝喜好,提供差异化的产品组合,影响力不断扩大。这佐证了(    )

    ①正确对待外来文化需要在立足国情基础上交流互鉴

    ②商业贸易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③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地文化创新,民族文化才有生命力

    ④尊重文化多样性是促进民族文化走向融合的必然选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醉别江楼橘柚香,江风引雨人舟凉。忆君遥在潇湘月,愁听清猿梦里长。”边塞诗人王昌龄的这首离别诗运用虚景与实景相结合的手法,使欢聚时的乐景与想象中离别后的孤寂形成对比,表达了离别的不舍和愁绪,也映照了诗人被贬为龙标尉的怀才不遇的心境。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有(    )

    ①“忆”虚构的旅夜孤寂的场景来源于诗人独特的思维和想象力

    ②“人舟凉”是诗人借当时当地的凄凉景观表达内心怀才不遇的心境

    ③从“橘柚香”着手描写欢聚时的乐景体现了诗人意识的自觉选择性

    ④诗人通过想象力创造了当下和未来的联系,使诗更具朦胧美和表现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某牧区夏秋割草贮存的饲料堆积,入冬后,很多都发生了霉变,牲畜不愿吃。中科院科学家团队依托长期技术积累,发明了新的微生物菌剂,使青贮饲料能长时间保存且营养高,牲畜爱吃。利用该项技术,当地受益群众每年每户可直接增收1200元至1500元。青贮饲料的变化表明(    )

    ①人为事物的联系的形成离不开实践这一客观的物质活动

    ②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是改变事物固有联系的前提条件

    ③人提高认识能力就能够支配事物之间相互联系的中间环节

    ④把握事物联系的多样性有利于实现事物对主体的积极意义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对上述材料分析正确的有(    )

    ①“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意在防止不利质变的发生

    ②联系的“人化”特点要求人们必须做到统筹协调、齐抓共管

    ③曝光典型案例是基于共性和个性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④及时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才能有效制止餐饮浪费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对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都要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上述改革(    )

    ①体现了以作为量变的局部改革推动整体改革质变的实现

    ②遵循了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状况的规律

    ③遵循了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

    ④体现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能推动社会的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5题,共55分。
  • 16. 陕西柞水人从清代就开始种植木耳,传统的种植方式耗时长、产量低,很难形成规模。近年来,柞水县因地制宜、发挥区域优势,围绕“小木耳”做“大文章”。该县经过调研,引进优良品种,推广吊袋栽培方式,大规模建设种植大棚,大大提升了产量;成立深加工产品研发基地,开发木耳片、木耳超微粉、木耳菌草茶等制品,将传统木耳变成附加值更高的木耳衍生品。经过近3年发展,小木耳逐步变成大产业,形成原种研发、大田栽培、技术管理、分拣包装、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同时,借助电商平台,村民当起了直播销售员,每月线上销售的木耳产品占该县木耳销售总额的60%。如今,该县6944户产业扶持户都参与到木耳全产业链上,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柞水县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时点赞“小木耳,大产业”,勉励当地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从小作物中找到脱贫大方略,持续带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产业扶贫的重要性,并说明柞水县是如何将“小木耳”变成“大产业”的。

  • 17.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进一步为新阶段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意见》强调要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兑现。同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相关落实情况年底前报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要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政府是如何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

  • 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黄河流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黄河文明吸纳、融合各地区文明精华,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代表性文化,诞生了“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九曲黄河,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某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努力讲好“黄河故事”,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规划建设了国家级博物馆——黄河文明博物馆,全方位、多视角集中展示黄河流域各种文明成果;建设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基地,使海内外同胞近距离体验和感悟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加强对黄河文化的研究阐释,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宣传黄河文化研究成果,营造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浓厚氛围;精心谋划、打造“黄河文化学堂”和及一批与黄河有关的历史名人学堂等。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作用,并说明该省是如何讲好“黄河故事”、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的?

  • 19. 尼玛扎西,西藏历史上第一个农业博士、国家青稞专项首席科学家、被誉为“青稞王子”“青稞领域的袁隆平”。在尼玛扎西儿时的记忆里,父母辛辛苦苦种一年的青稞却总也不够吃。于是,如何提高青稞产量、解决藏区人民温饱,成了他一生最执着的追求。大学毕业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薪聘请尼玛扎西,但他毅然选择了回藏从事农业科技研究工作。青稞基因序列中,包含着无数抗病抗虫、耐寒耐涝等优良性状的遗传信息。解析青稞基因组序列,对改进青稞品质、提高产量至关重要。尼玛扎西团队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反复进行试验,成功发现了耐低氧、抗寒和抗旱适应藏区高原环境的特异基因序列。在2013年,尼玛扎西团队培育的“藏青2000”新品种通过审定种植,创造了当时青棵亩产的历史新高。随着“藏青2000”全面推广,2015年西藏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基本实现粮食自给。至此,“青稞王子”尼玛扎西不负厚望,把西藏人民的希望变成了现实。

    结合材料并运用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知识,说明“青稞王子”尼玛扎西是如何把藏区人民的希望变成现实的。

  • 20.   2020年5月5日18时00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大剧“第三季:建造空间站”的连台好戏拉开序幕,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从此更近一步。

    材料一  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步履维艰。老一辈航天人几乎“一无所有”——工业基础薄弱,设备不足,资源、人员短缺,西方技术封锁,前苏联技术断交。然而,几代航天人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奋斗中,始终坚持系统工程科学方法,攻克了无数技术难关,逐步建立起了科学完善的航天器研制体系,也砥砺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材料二  “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无数的航天人舍小家顾大家,隐姓埋名,前赴后继,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的航空事业,才成就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强到辉煌。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壮丽征程任重道远。当空间站建设的序幕揭开,中国载人航天迎来了新的征程。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相关知识,说明航天人是如何取得今天的成绩的。
    2. (2) “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无数航天人用近70年的时光,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结合材料二,请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知识,以“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为主题,写一篇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

      要求:结合材料,选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原理;学科术语使用规范,条例清晰,字数250字左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