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2020-2021学年五年级上学期科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2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30分)。
二、判断题。 (每题2分,共20分)
三、综合探究题。(共 50分)
  • 26. 在科学课上,龙龙做了如下的绿豆种子发芽实验,请你帮他分析相关实验数据,回答有关问题。

    试验方法

    结果

    未发芽

    未发芽

    发芽了

    未发芽

    发芽了

    1. (1) 想要研究种子萌发是否需要空气,可以选择号和号烧杯进行对比实验。
    2. (2) 上面的实验材料中,除了可以研究种子以上主题研究外,还能进行其他主题的研究,请完成表格。

      实验组

      对照组

      研究的主题

      种子萌发是否需要

      种子萌发是否需要

      种子萌发是否需要

    3. (3) 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是种子萌发所必需的条件。
    4. (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每个烧杯只需放1颗种子进行实验。 B . 为了科学的严谨性和准确性,每个烧杯最好放3~5颗种子进行实验。 C . 每个烧杯放越多种子越好。
  • 27. 小明注意到路边的太阳能路灯的电池板都是倾斜放置的,他想探究为何要倾斜摆放,于是利用纸袋模拟太阳能电池板做了“物体摆放方式与物体吸热本领大小关系”的实验,请根据表中数据,回答下面的问题。

    纸袋摆放的情况

    开始温度

    2分钟

    4分钟

    6分钟

    8分钟

    10分钟

    和地面水平

    22℃

    23℃

    25℃

    27℃

    30℃

    32℃

    和地面垂直

    22℃

    22℃

    24℃

    26℃

    29℃

    31℃

    和太阳光垂直

    22℃

    23℃

    28℃

    31℃

    33℃

    35℃

    1. (1) 分析以上实验数据我们发现,温度上升最快的是摆放方式_______的物体。
      A . 和地面水平 B . 和地面垂直 C . 和太阳光垂直
    2. (2) 如果再测10分钟,“ 和地面水平”的袋子温度__________。
      A . 会一直上升 B . 会下降 C . 可能会上升,也可能不变
    3. (3) 以下哪种方法能让“和太阳光垂直”的纸袋,温度上升的更快____。
      A . 改用锡箔纸袋 B . 改用深色纸袋 C . 改用浅色纸袋
    4. (4) 根据记录表中的数据,画出“和太阳光垂直”纸袋温度变化折线图。

    5. (5) 根据以上实验,我们在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时,为了加快升温,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至少两条)
  • 28. 如图1所示,华华用细线、小车、回形针、垫圈等安装了一个小缆车, 在光滑的桌面上做“小缆车拉力大小与小车运动关系”实验,表中是他的记录数据

    图1

    挂3个垫圈,刚好能使小车运动起来

    垫圈数量(个)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5

    5秒12

    5秒88

    5秒10

    10

    3秒07

    3秒48

    3秒79

    15

    1秒28

    3秒50

    1秒23

    1. (1) 实验中,挂3个垫圈小车才运动,说明想要使静止的小车运动起来,需要对小车
    2. (2) 实验中,小车前进的动力是
    3. (3) 华华所得到的数据中,有一项数据可能有误,这个数据是。(写出具体数据) ; 我认为产生这个数据的原因可能是; 我计划处理这个数据的方法是:
    4. (4) 如图2所示,实验中,华华用弹簧测力计测得15个垫圈的重力,写作

  • 29. 橡皮筋动力小车是一种深受同学们喜爱的玩具,它操作简便、好玩有趣!只需将橡皮筋绕多圈后释放小车,就可以行驶得很远!阳光班的同学们想要探究橡皮筋缠绕的圈数与小车行驶距离的关系,她们在小车的车轴套上缠绕橡皮筋,分别缠绕了一圈、二圈、四圈,释放小车后测得小车的行驶距离,得到数据如下:

    (单位:厘米)

    一圈

    二圈

    三圈

    四圈

    1. (1) 如果小车上的橡皮筋缠绕三圈后释放,请你估算小车的行驶距离,请在三圈坐标轴上画⊕符号;( 只画一个⊕表示即可)

      我画在那个位置的理由是

    2. (2) 分析图中实验结果,我发现
    3. (3) 如果小车上的橡皮筋缠绕八圈后释放,我推测小车的行驶距离可能(   )(大于/小于/等于)缠绕四圈后小车行驶距离的两倍。

      我的理由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