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2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部分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方程x2=2x的解是( )
    A . x=2 B . x1=0 C . x1=0,x2=-2 D . x1=0,x2=2
  • 2. 下面四个几何体中,主视图为三角形的是( )
    A . B . C . D .
  • 3. 如图,已知Rt△ABC,∠C=90°,AB=5,BC=3,则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 . sinA= B . cosB= C . tanA= D . sinB=
  • 4. 将抛物线y=2x2先向左平移3个单位,再向上平移2个单位,得到的新抛物线对应的函数表达式是( )
    A . y=2(x+3)2+2 B . y=2(x-3)2+2 C . y=2(x+3)2-2 D . y=2(x-3)2-2
  • 5. 函数y= 和y=kx+2(k≠0)在同一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的大致图象可能是( )
    A . B . C . D .
  • 6. 在一个不透明的袋子里装有红球、黄球共20个,这些球除颜色外都相同.小明通过多次实验发现,摸出红球的频率稳定在0.3左右,则袋子中红球的个数最有可能是( )
    A . 14 B . 12 C . 6 D . 4
  • 7. 疫情促进了快递行业高速发展,某家快递公司2020年5月份与7月份完成投递的快递总件数分别为100万件和144万件,设该快递公司5月到7月投递总件数的月平均增长率为x,则下列方程正确的是( )
    A . 100(1+2x)=144 B . 100(1+x)2=144 C . 100(1-2x)=144 D . 100(1-x)2=144
  • 8. 下列命题中,错误的是( )
    A . 顺次连接矩形四边的中点所得到的四边形是菱形 B . 反比例函数的图象是轴对称图形 C . 线段AB的长度是2,点C是线段AB的黄金分割点且AC<BC,则AC= -1 D . 对于任意的实数b,方程x2-bx-3= 0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
  • 9. 如图,在正方形ABCD中,E、F分别在CD、AD边上,且CE=DF,连接BE、CF相交于G点。则下列结论:①BE=CF;②S△BCG= S四边形DFGE;③CG2= BG·GE;④当E为CD中点时,连接DG,则∠FGD=45°。正确结论的个数是( )

    A . 1 B . 2 C . 3 D . 4
  • 10. 如图,抛物线y=ax2+bx+c(a< 0)的图象经过点(1, 2),与x轴交点的横坐标分别为x1 , x2 , 其中-1<x1<0,1<x2<2, 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 a<-1 B . b>2 C . 2a+b> 0 D . k为任意实数,关于x的方程ax2 +bx+c+k2 = 0没有实数根
二、填空题(本部分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7题。其中16题5分,17题6分,18题6分,19题9分,20题9分,21题10分,22 题10分,共55分)
  • 16. 计算:(-1)2021 + ·cos30°-( )-1
  • 17. 在一个不透明的袋子中,放有四张质地完全相同的卡片,分别标有数字“-3, -2,1, 6”。
    1. (1) 随机抽出一张卡片是负数的概率是
    2. (2) 第一次从袋中随机地抽出一张卡片,把所抽到的数字记为横坐标m,不放回袋中,再随机地从中抽出一张,把所抽到的数字记为纵坐标n。请用数状图或列表法求所得的点(m, n)在反比例函.数y= 上的概率。
  • 18. 如图,从楼层底部B处测得旗杆CD的顶端D处的仰角是53°,从楼层顶部A处测得旗杆CD的顶端D处的仰角是45°,已知楼层AB的楼高为3米。求旗杆CD的高度约为多少米?(参考数据: sin53°≈ ,cos53°≈ ,tan53°≈  )

  • 19. 如图,直线AD:y=3x+3与坐标轴交于A、D两点,以AD为边在AD右侧作正方形ABCD,过C作CG⊥y轴于G点过点C的反比例函数y= (k≠0)与直线AD交于E、F两点。

    1. (1) 求证:△AOD≌ODGC;
    2. (2) 求E、F两点坐标;
    3. (3) 填空:不等式3x+3> 的取值范围是
  • 20. 在新冠肺炎抗疫期间,某药店决定销售一批口罩,经市场调研:某类型口罩进价每包为20元,当售价为每包24元时,周销售量为160包,若售价每提高1元,周销售量就会减少10包。设该类型售价为x元(不低于进价),周利润为y元.请解答以下问题:
    1. (1) 求y与x的函数关系式?(要求关系式化为一般式)
    2. (2) 该药店为了获得周利润750元,且让利给顾客,售价应为多少元?
    3. (3) 物价局要求利润不得高于45%,当售价定为多少时,该药店获得利润最大,最大利润是多少元?
  • 21. 如图1, ABCD的对角线AC平分∠BAD,AB=6。点E从A点出发沿AB方向以1个单位/秒的速度运动,点F从C点出发沿CA方向以 个单位/秒的速度运动,其中一点到达终点时,另一点也随之停止运动,设运动时间为t秒。

    1. (1) 求证:四边形ABCD是菱形:
    2. (2) 若∠ABC=120°,试求t的值为多少时,△AEF为直角三角形;
    3. (3) 如图2,若∠ABC=120°,点G是DE是中点,作GH⊥DE交AC于H。当点E在AB边运动的过程中(不与点B重合),则线段GH的最大值是,GH的最小值是
  • 22. 已知抛物线y=ax2-3ax-4a(a<0)与x轴交于A B两点,与y轴交于C点。

    1. (1) 若a=-1时

      ①求A、B、C三点的坐标;

      ②如图1,点P是直线BC上方抛物线上一点,过P点作PF∥y轴交BC于F点,若 ,请求出P点坐标;

    2. (2) 如图2,将△AOC绕原点0顺时针旋转得△DOE,且使得点D落在线段AC上。当OE⊥BC时,请求出a的值和CE的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