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新高考地理二轮复习专题1 地球

更新时间:2021-02-19 浏览次数:125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下图为我国某城市在湖心岛开发的观河景观宾馆示意图,分别有①②③④四种户型。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在夏至日当天入住的游客想全方位观看水上落日余晖应选择的户型是(  )
      A . B . ②   C . D .
    2. (2) 5月下旬,宾馆经营者打算给各户型配备临时制冷设备。如果以房间一天最高气温作为安装标准,你认为最应配备制冷设备的是(  )
      A . B . C . D .
  • 2. 广东省茂名市(约21.5°N)的小明家准备在某楼盘买房,楼房是东西延伸,每户南北均有阳台;两栋楼的楼高均是57米,楼层高3米,停车场长度与楼长一致。下图示意两栋楼的楼间距及北侧地面停车场车位。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小明的爷爷怕冬季正午室内晒不到太阳,小明家最好买二栋的(  )
      A . 7楼 B . 8楼  C . 9楼 D . 10楼
    2. (2) 小明的爸爸想在停车场买一停车位,他怕夏季车被晒时间太长,最好选择的车位是(  )
      A . M车位 B . N车位 C . P车位 D . Q车位
  • 3. 图1为某飞机在甲、乙、丙间沿地球大圆周飞行轨迹示意图。图2为飞机飞到乙地时,其垂直下方所示的经线、纬线和晨昏线位置关系图,此时丙地地方时为17时。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若飞机匀速、等高飞行,则在甲—乙—丙间单位时间内飞过的纬度差(  )
      A . 持续变大 B . 先变大,后变小 C . 持续变小 D . 先变小,后变大
    2. (2) 当日,甲地日出的地方时为(  )
      A . 5时 B . 6时  C . 7时 D . 8时
  • 4.     2019年6月8日5时40分(当地时间),某摄影爱好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布鲁克草原一河道附近拍摄了弯曲河道中有九个太阳倒影的美景。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拍摄此美景时,拍摄者的朝向应为(  )
      A . 东偏北方向 B . 西偏北方向 C . 东偏南方向 D . 西偏南方向
    2. (2) 再次在同一地点以相同角度拍摄此美景的日期最可能是(  )
      A . 4月5日 B . 12月10日 C . 9月11日 D . 7月6日
    3. (3) 该日巴音布鲁克草原(  )
      A . 昼短夜长 B . 昼长夜短 C . 昼最长,夜最短 D . 昼最短,夜最长
  • 5. 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市(33°E,69°N)使用莫斯科时间(东三区)。2019年1月11日,该市居民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黎明,日照时间仅为48分钟。这一天,W市和S市分别于当地时间6时52分、4时53分同时日出。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当日,摩尔曼斯克市的日出时间大约为当地时间(  )
      A . 0时24分 B . 11时36分 C . 12时24分 D . 23时36分
    2. (2) S市位于W市的(  )
      A . 西北方向 B . 东北方向 C . 东南方向 D . 西南方向
  • 6.     2019年12月26日上演了“金环日食”天文现象。此次日环食于当天10时29分50秒开始,至16时05分43秒终止。本次日环食发生期间,只要不是特别阴天,我国全境都可以观测到日偏食。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日环食开始时,呼和浩特市的天文爱好者拍摄日偏食照片时,镜头朝向的方位(  )
      A . 东北 B . 东南  C . 西南 D . 西北
    2. (2) 日环食开始时,处于黑夜的城市是(  )
      A . 德黑兰(35°N,51°E) B . 新加坡(1°N, 104°E) C . 札幌(43°N,141°E) D . 昆仑站(80°S,77°E)
  • 7. (2019高一上·中山月考) 下图为北回归线上某学校室外篮球场,图甲为某同学日常练习投篮的球场及投篮点示意图,图乙为该球场篮板侧视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若仅从面光投篮会降低投篮命中率角度考虑,该同学在夏半年晴朗的早上6:00投篮命中率最低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2. (2) 篮板上沿正午投影为M位置时的节气最可能为(     )
      A . 春分 B . 夏至 C . 秋分 D . 冬至
  • 8. 太阳辐射既影响室内外气温、住宅阴影形状,也影响室内供暖与制冷的能源消耗。下图示意某日从日出到日落的4个时刻(见图中序号)某二层住宅(北半球)太阳阴影形状,该地北半球冬至日的正午太阳高度接近50°。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日太阳升起的方向是(  )
      A . 正东 B . 正西  C . 东南 D . 东北
    2. (2) 图示4个时刻中,太阳高度最高的是(  )
      A . B . ②  C . D .
    3. (3) 该地可能位于(  )
      A . 南半球亚热带 B . 北半球热带 C . 南半球热带 D . 北半球亚热带
  • 9. 某日清晨,家住南京的张先生驾车上班途经新街口时,观察到孙中山雕像的影子投向汉中路和中山南路之间,数月后的一个清晨张先生途经同一地点时,发现雕像的影子投向了汉中路和中山路之间(如图所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若张先生当日(第一个观察日)傍晚下班按原路返回时,观察到该雕像的影子投向(  )
      A . 中山东路和中山南路之间 B . 中山路 C . 中山路和中山东路 D . 中山东路
    2. (2) 两个观察日期间,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南京市昼长先变长后变短 B . 晨昏线与经线之间夹角增大 C . 后一观察日北京正午太阳高度较小 D . 地球公转速度先变快后变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