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新高考地理二轮复习专题2 大气

更新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192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广西荔浦县生产的砂糖桔,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近年来随着树冠覆膜技术(树冠上方覆盖塑料薄膜,如图所示)的推广使用,砂糖桔留树时间延长,实现了错峰上市,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荔浦砂糖桔覆膜的最佳时间是(  )
      A . 8月 B . 9月  C . 12月 D . 1月
    2. (2) 砂糖桔实现了错峰上市,主要得益于树冠覆膜技术可以(  )

      ①增加树冠内温度,防止果品受冻害 ②改善果园小气候,提高果品品质 ③增加树冠内湿度,提高果树抗病能力 ④减弱雨水的影响,保证果品质量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19年1月,“超级寒潮”席卷了美国东、西部,专家指出这与极涡(盘踞在极地的高空气旋性大型涡旋)的波动有关,下图为极涡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中极涡(  )
      A . 气流由中心向四周辐散 B . 决定了寒带的范围 C . 为近地面带来大量水汽 D . 中心气压为冷性低气压
    2. (2) 此次美国东、西部遭遇“超级寒潮”的原因有(  )

      ①极涡不稳定,冷空气向南移动

      ②美国地处中、高纬度地区,为冷气团的发源地

      ③美国东、西部地区海拔高,冷空气势力强,向南扩展速度快

      ④北美洲地形利于暖空气从中部北上,挤压极地冷空气从两侧南下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街谷由街道两侧建筑群和路面构成,研究街谷的空气运动和热力性质对缓解热岛效应和城市污染物扩散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某研究团队在北京选择一街谷开展研究,该街谷为东西向街道,宽26 m,南北两侧为长、宽、高40 m×14 m×20 m的均质、长方体建筑,建筑物和街道都是正向排列。研究人员根据测量结果绘制了该街谷在夏至日13:00沿南北方向垂直剖面上的位温分布(下图),其中位温表示同一标准气压时的温度,图示范围内位温数值大,则示意温度越高。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夏至日13:00街谷南北垂直剖面上的位温(℃)分布

    1. (1) 图示时刻,街谷中①②③④四地温度从大到小的是(  )
      A . ②①④③ B . ③②①④ C . ③①②④ D . ②④③①
    2. (2) 只考虑热力条件,关于图中③⑤两处相对方位及气流运动方向判断正确的是(  )
      A . ③处偏南,气流下降 B . ③处偏北,气流上升 C . ⑤处偏北,气流下降 D . ⑤处偏南,气流上升
  • 4. 湖陆风是指在较大湖面与陆地之间形成的以24小时为周期的局地性环流现象。密云水库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城北的燕山丘陵之中,面积约为180平方千米。下图示意密云水库研究区某日某时刻(背景天气较稳定)近地面气温与风场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示时刻最可能是(  )
      A . 4月16日2:00 B . 6月16日2:00 C . 8月16日15:00 D . 10月16日15:00
    2. (2) 观测发现图示时刻水库北侧与南侧的风速存在较明显的差异,其中风速较大的一侧及其成因是(  )
      A . 北侧 湖风与山风相互叠加 B . 北侧 湖风与谷风相互叠加 C . 南侧 湖风与山风相互叠加 D . 南侧 湖风与谷风相互叠加
    3. (3) 6月10日,若天气晴朗,下列四地点中最先看到日出的是(  )
      A . B . ②  C . D .
  • 5. 在中纬度地区5~10 km高空盛行着波状的西风气流。我国华北某气象测站放飞探空气球进行大气观测,并记录气球从地面上升到万米高空时与气象测站之间水平漂移距离,下图为多年平均水平漂移距离统计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测站在冬季冷锋过境后进行一次放飞气球观测,记录气球从地面上升到万米高空过程中的漂移轨迹。下图最接近此次气球放飞过程的地面投影轨迹是(  )
      A . B . C . D .
    2. (2) 符合该测站万米高空冬、夏季气球漂移方向及水平气压场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6. 云瀑亦名瀑布云,是流云在垂直方向上的一种动态景观。当流云顺着风向在飘移的过程中遇到山口、悬崖或翻越山岭时,就会由于重力因素跌落,像水一样倾泻而下,形成云瀑。川西地区甘孜州泸定县的牛背山是观赏云瀑的打卡胜地。图1、图2分别示意云瀑景观和川西地区牛背山区域卫星遥感图像。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云瀑常常出现的时间是(  )
      A . 晴朗的午后 B . 晴朗的早晨 C . 湿润的午后 D . 湿润的早晨
    2. (2) 与川西地区云瀑景观的形成,关系不大的是(  )
      A . 河川纵横,水汽充足 B . 气候复杂,天气多变 C . 群峰纵列,峡谷众多 D . 怪石林立,风大云急
  • 7. 下垫面因素、人为热和温室气体排放是城市热岛效应形成的主要因素。同一城市,晴朗、无风时热岛效应非常明显,大风条件下热岛效应微弱。下表为我国某特大城市市区某年各月平均风速和平均云量统计表。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平均风速(m/s)

    3.2

    2.9

    4.2

    3.7

    3.9

    3.2

    3.7

    4.1

    3.1

    2.9

    2.4

    2.1

    平均云量

    4.7

    7.3

    8.4

    7.5

    8.4

    8.8

    9.4

    5.6

    5.7

    4.1

    4.1

    5.0

    注:云量指云遮蔽天空视野的成数。全天无云,云量记为0,天空完全为云所遮蔽,云量记为10。

    1. (1) 根据以上材料判断,该城市市区和郊区温差最大的时段是(  )
      A . 冬末春初(2~3月) B . 春末夏初(5~6月) C . 夏末秋初(8~9月) D . 秋末冬初(11~12月)
    2. (2) 下列措施中,能够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是(  )
      A . 增加城市绿地和水域面积 B . 尽量多修水泥路面 C . 全面关停高耗能企业 D . 推广使用无铅汽油
二、非选择题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就我国而言,入春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天文上的入春,时间是统一的,也就是在立春节气之后。另一个是气候上的入春,各地时间都不相同,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 ℃,根据这一标准,气候工作者绘制了我国34°N以北地区平均入春日期等值线分布图。

    1. (1) 说明图中东部地区南北入春日期差异的原因。
    2. (2) 分析M地入春日期较早的原因。
    3. (3) 指出山东省入春日期的东西差异,并说明原因。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雷暴是伴有雷击和闪电的局地对流天气。雷暴通常根据导致其空气上升的机制来进行分类,如果因地表加热不均匀导致空气上升,称为气团雷暴。气团雷暴有两种类型,海风型雷暴常见于夏季的沿海地区;山峰型雷暴发生于气团因地形抬升而上升时。在雷暴中小尺度分布的差异上,地形、海陆风和日最高气温等的作用较大。海南岛是我国雷暴多发地区之一。下图为海南岛夏季月平均雷暴日数分布图。

    1. (1) 夏季,我国雷暴天气整体南多北少,而海南岛却北多南少。据此推测海南岛日均最高气温分布特点,并说明其对北部雷暴天气形成的作用。
    2. (2) 海南岛五指山(海拔1 867米)地区白天雷暴活动明显多于周边地区。从地形角度分析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
    3. (3) 雷暴常产生强降水天气,并衍生其他灾害。若你计划暑假到海南岛山区野外研学,应注意防避哪些衍生灾害?
  • 10. 阅读图文信息,完成下列各题。

    西西里岛是地中海最大的岛屿,面积2.57万平方千米,人口约527万人。西西里岛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但岛上不同地区气温、降水、风力状况明显不同;沿海地区尤其是西南部,夏天更为酷热。岛上发展林业的自然条件较好,但时常受森林火灾的困扰。下图示意西西里岛位置及地形分布状况。

    1. (1) 从大气环流和地形的角度分析甲地与其他地区相比,夏季更为干热的原因。
    2. (2) 推测岛上冬季风力最为强盛的地区并说明判断的理由。
    3. (3) 分析西西里岛时常受森林火灾困扰的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1 200余个小珊瑚岛屿组成的岛国。岛屿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2米。首都马累所在的马累岛面积约1.5平方千米,人口13.34万(2014年)。

    长期以来,马尔代夫没有桥,连接各个岛屿的主要途径是摆渡,这严重制约了马尔代夫的发展空间。2014年,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连接马累岛—机场岛的跨海大桥开工建设。2018年8月完工交付使用。下图为马累岛、机场岛地理位置示意图和马累气候统计资料。

    1. (1) 指出马累的气候类型,并分析4月份气温最高的原因。
    2. (2) 分析当地工程建设可能会遇到的气象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3. (3) 除了没有桥的烦恼外,另一项威胁更是让马尔代夫人忧虑不已——全球气候变化。分析马尔代夫人忧虑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