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初中科学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49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上·萧山竞赛) 下列情景中没有受到浮力的物体是(    )
    A . 海中下潜的“蛟龙”号 B . 上升的热气球 C . 航行的“辽宁号” D . 太空遨游的“天宫一号”
  • 2. (2020八上·杭州期中) 某温度下,一杯饱和的硝酸钾溶液,欲使其溶质的质量分数改变,下列同学提出的措施可行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0八上·金华期中) 如图表示一杯刚配制的饱和蔗糖溶液,要增加该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 . 升温 B . 降温 C . 加糖 D . 搅拌
  • 4. (2020八上·杭州月考) 如图所示,一般远洋轮船上标有在不同海域航行时的吃水线位 当这艘满载的船在不同水域航行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艘船受到的浮力F印度洋<F北大西洋 B . 这艘船排开海水的质量m印度洋<m北大西洋 C . 印度洋和北大西洋水的密度ρ印度洋<ρ北大西洋 D . 这艘船排开水的体积V印度洋<V北大西洋
  • 5. (2020八上·杭州月考) 关于物质的溶解,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氢氧化钠溶解时会放热,硝酸铵溶解时会吸热 B . 一定温度下,往100g水中慢慢加入蔗糖直至饱和,蔗糖的溶解度不变 C . 保持温度不变,从饱和的氯化钠溶液中蒸发Wg水,氯化钠溶液的质量分数不变 D . 气体也能溶解在液体中,且温度越高,气体的溶解能力越强
  • 6. (2020八上·绍兴月考) 下列图示的净水方法中,净化程度最高的是(   )
    A . 过滤 B . 沉淀 C . 蒸馏 D . 吸附
  • 7. (2020八上·杭州月考) 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t1℃时,相同质量的甲、丙溶液中溶质质量一定相同 B . 若甲物质中含有少量乙,可用降温结晶的方法提纯甲 C . 将100g甲的饱和溶液从t2℃降温到t1℃,可析岀10g甲物质 D . 将甲、乙、丙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从t2℃降温到t1℃,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由大到小的顺序为乙>甲=丙
  • 8. (2020八上·萧山竞赛) 弹簧测力计下挂一圆柱体,将其从盛水的烧杯上方离水面某一高度处缓慢下降,并将圆柱体逐渐浸入水中。如图是整个过程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与圆柱体下降高度h变化关系的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刚好浸没时圆柱体底部受到的压强是700Pa B . 圆柱体的高度是9cm C . 圆柱体受到的重力是8N D . 圆柱体的密度是1.5×103kg/m3
  • 9. (2020八上·杭州月考) 如图所示,密度均匀的长方体木块漂浮在水面上。将木块沿虚线部分切开,下列说法中正确是(    )

    A . 沿ab切开,左右两部分都将上浮一点 B . 沿cd切开,拿走下部分,剩下的木块上浮一点 C . 沿ab切开,左右两部分还是漂浮 D . 沿cd切开,上半部分漂浮,下半部分悬浮在水中
  • 10. (2020八上·温岭期中) 已知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S、S)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10℃时,20克水中最多能溶解5克甲;30℃时,乙物质的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20%,那么,在20℃时进行比较,正确的是( )
    A . S=S乙        B . S>S乙      C . S<S乙      D . 无法确定
  • 11. (2020八上·拱墅期中) 如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①层占了大气质量的3/4和几乎全部的水汽 B . ②层中有臭氧层,能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 C . ③层“风平浪静”,适合飞机飞行 D . ④层叫暖层,其温度随高度的升高而升高
  • 12. (2020八上·椒江期中) 如果在卫星云图上面,看到的全是绿色,说明今天的天气情况是(   )
    A . B . 多云 C . 小雨 D .
  • 13. 下列地区中,受寒潮影响最小的是(  )

    A . 吐鲁番盆地 B . 海南岛 C . 四川盆地 D . 长江中下游平原
  • 14. (2020八上·杭州月考) 如图所示,在托里拆利实验中,测得玻璃管内水银面比水银槽内水银高出760mm,能使这个高度差改变的做法是(   )

    A . 使玻璃管稍下降一点 B . 把玻璃管稍稍往上提一提 C . 将玻璃管稍微倾斜一点 D . 把实验移到高山上去做
  • 15. (2020八上·萧山竞赛) 如图所示,在密闭性很好的玻璃瓶里装一些水,取一段两端开口的细玻璃管,让玻璃管穿过橡皮塞插入水中,把此装置从山脚带到山顶的过程中,玻璃管中液面将(  )

    A . 上升 B . 下降 C . 先上升后下降 D . 先下降后上升
  • 16. (2020八上·杭州月考) 学习了"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后,为了解决"H"形地下通道中过道能有风通过的问题,同学们设计了如下几种方案。如图所示,黑色部分为墙面凸出部分,"M"为安装在过道顶的换气扇,其中既有效又节能的是(    )
    A . B . C . D .
  • 17.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山区是我国地质灾害的多发区 B . 我国旱涝灾害频繁的主要原因是冬季风的不稳定 C . 东南沿海地区是我国干旱的多发区 D . 我国地势的第三阶梯是泥石流的多发区
  • 18. 关于我国自然灾害地域分布对应点不正确的是(  )

    A . 东北平原--旱灾多发 B . 台湾省--地震多发 C . 西南地区--泥石流多发 D . 黄淮海平原--低温冷害严重。
  • 19. (2020八上·温岭期中) 如图所示,从倒置的漏斗口用力吸气或向下吹气,乒乓球都不会掉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吸气或吹气都减小了乒乓球上方气体的压强 B . 吸气或吹气都增大了乒乓球下方气体的压强 C . 吸气减小了乒乓球上方气体的压强,吹气增大了乒乓球下方气体的压强 D . 吸气增大了乒乓球下方气体的压强,吹气减小了乒乓球上方气体的压强
  • 20. (2020八上·拱墅期中) 创意新品“天气预报瓶”如图示,A为玻璃管与大气相通,B为密闭的玻璃球,A与B下部连通,内装有红墨水,它能显示天气的好坏,随着环境气压的变化,A管内的水位会上升或下降,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天气预报瓶”利用天气和大气压的关系进行预报 B . A管和B球液面相平时,显示内外气压一致 C . A管液面明显下降时,说明外界大气是高气压,则是阴雨天气 D . A管液面明显上升时,说明外界气温升高(其他条件不变)
  • 21. (2020八上·椒江期中) 下列属于感性运动的是( )
    A . 郁金香的花在温度升高时开放 B . 向日葵花盘白天总是朝向太阳 C . 蚂蚁趋向甜食 D . 植物的根朝着肥料多的地方生长
  • 22. (2020八上·椒江期中) 关于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反射的结构基础是神经元 B . 人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会导致血糖浓度低于正常水平 C . 小明没复习,考试时紧张出汗,这是激素和神经共同作用的结果 D . 医学临床上的“植物人”有正常的呼吸和心跳,说明大脑没有受到损伤
  • 23. (2020八上·椒江期中) 中国科学院的植物生理学家研究了各种果实生长发育等过程中的激素变化,如图所示,下列相关的描述中合理的是(   )

    A . 在果实生长发育过程中,多种植物激素共同协调起作用 B . 在果实生长发育的不同时期,生长素都起主导作用 C . 在果实成熟时,果实中含量升高的激素只有乙烯 D . 在果实的细胞伸长期,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的浓度较高
  • 24. (2020八上·浙江期末) 下列人或生物的反应不能称之为反射的是( )
    A . 物体在眼前突然出现,人就会眨眼睛 B . 人吃食物时会分泌唾液 C . 小鸟受惊会飞走 D . 触动含羞草,它的小叶会闭合,叶柄会下垂
  • 25. (2020八上·浙江期末) 2018年3月14日,患有“渐冻症”的杰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渐冻症”是由于传出神经元受损引起的。在一个以肌肉为效应器的反射弧中,假如传出神经受损,其它结构正常,当感受器接受信息刺激后将会( )
    A .   有感觉但不能运动 B . 失去感觉但能运动 C . 既有感觉又能运动 D . 失去感觉同时不能运动
  • 26. 如图表示某人在休息及运动时血液流经四种器官的相对速度大小。据图分析下列推断中错误是( )
    A . 不管休息还是运动时,脑的血流量基本不变 B . 运动时人体血量增加 C . 饭后立即运动,消化器官血流量减少,不利于食物消化 D . 运动时骨骼肌产热增加,皮肤血管血流量增加有利于散热
  • 27. (2020八上·椒江期中) 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远离地面300多千米的天宫一号为全国青少年带来神奇的太空一课,首先指令长聂海胜盘起腿,玩起悬空打坐,……王亚平做了水膜水球等实验。以下初中科学实验:①过滤混有泥沙的盐水②电解水的实验③研究浮力的影响因素实验④用水银气压计测舱内气压⑤滴管吸取墨水⑥研究植物向光性的实验。如果把这些实验带到天宫一号的太空舱中去做,你认为能达到预期实验效果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⑤ C . ②③④ D . ②⑤⑥
  • 28. (2020八上·椒江期中) “柚”是一年丰收季,10月20日起,“中华第一柚”玉环文旦迎来全面采摘。虽然前期受疫情和台风影响,但今年文旦的长势仍旧不错,个头大,果汁甜份足。在采摘当天,晴空万里,农民们笑逐颜开。小明同学对此过程中的信息作出了如下分析,其中错误的是(  )
    A . 鲜榨并过滤的文旦果汁属于溶液,甜份足是因为果汁中糖的质量分数量高 B . “文旦的长势不错”,是生长激素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C . 农民们因为丰收而笑逐颜开属于条件反射 D . “采摘日当天,晴空万里”描述的是玉环的天气   
  • 29. 如图所示,有两根粗细不同的导线串联在电路中,已知粗段与细段横截面积之比为3:1 ,那么当电流通过时,流过粗段导线的电流I1与流过细段导线的电流I2的关系是( )。

    A . I1=3I2 B . 3I1=l2 C . 6I1=I2 D . I1=I2
  • 30. (2020八上·兰溪期中) 甲和乙是两个轻质泡沫小球,丙是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甲、乙和丙三者之间相互作用时的场景如图所示,由此判断( )

    A . 小球甲一定带正电 B . 小球乙一定带正电 C . 小球乙一定不带电 D . 小球甲和乙一定带异种电荷
  • 31. (2020八上·杭州月考) 如图将开关S1、S2都闭合后,电路正常工作,然后断开S2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1示数不变,电流表2示数变小 B . 电流表1示数不变,电流表2示数变大 C . 电流表1示数变大,电流表2示数变大 D . 电流表1示数变大,电流表2示数不变
  • 32. (2020八上·绍兴月考) 为保证司乘人员的安全,轿车上设有安全带未系提示系统。当乘客坐在座椅上时,座椅下的开关S1闭合,若未系安全带(安全带控制开关S2断开)仪表盘上的指示灯将亮起, 当系上安全带时,安全带控制开关S2闭合,指示灯熄灭。下列电路图设计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33. (2020八上·杭州月考)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灯L不亮,电压表有示数,若电路故障在灯L或电阻R上某一处,对于故障的分析,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一定是电阻R断路 B . 用导线连接R两端,根据灯的亮暗可以检测出故障原因 C . 在电路中再串联一个电流表,根据电流表有无示数可以检测出故障原因 D . 在L两端再并联一个电压表,根据电压表有无示数可以检测出故障原因
  • 34. (2020八上·滨江月考) 小明在研究并联电路电流特点时,根据如图所示电路图连接好电路,并闭合开关S和S1。当他再闭合开关S2时,电流表示数变化正确的是(电源电压不变)(    )

    A . A示数变大 B . A1示数变小 C . A1示数变大 D . A示数变小
  • 35. 如图所示,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分别为( )

    A . 0.48安,4.5伏 B . 0.24安,4.5伏 C . 2.4安,0.9伏 D . 4.5安,0.48伏
  • 36. 某同学设计了一个电子身高测量仪。下列四个电路中,R是定值电阻,R’是滑动变阻器,电源电压不变,滑片会随身高上下平移,能够实现身高越高,电压表示数越大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37. (2020八上·滨江期中)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闭合开关S1并将开关S2断开,甲、乙两表均为电流表时,两表的示数之比I:I为5:3;当开关S1和S2闭合,甲、乙两表均为电压表时,两表示数之比U:U为(    )

    A . 3:5 B . 3:2 C . 2:5 D . 5:3
  • 38. (2020八上·滨江期中) 如图所示,是小明测量未知电阻Rx的实验电路,电源电压不变,其中R0为阻值已知的定值电阻。当闭合开关S1和S2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1;当只闭合开关S1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2。则下列四个选项中,Rx的表达式正确的是(    )

    A . Rx= B . Rx= C . Rx= D .  Rx=
  • 39. (2020八上·滨江期中) 利用伏安法测量电阻时,由于电表本身电阻的影响,造成测量结果有误差。现采用图所示电路,能较准确的测量Rx的阻值,已知A、B之间的电压U保持不变。当S接通a时,电压表示数为9.6V,电流表示数为0.3A,当S接通b时,电压表示数为12V,电流表示数为0.25A,则待测电阻Rx的阻值为( )

    A . 32Ω B . 40Ω C . 48Ω D . 70Ω
  • 40. (2020八上·滨江期中) 图1电路中,电源电压可调,R为定值电阻,Rt为热敏电阻,其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图象如图2。若把其中一个电表改装成温度计,要求温度升高时,电表示数增大。下列操作可提高温度计灵敏度的是(    )

    A . 减小电源电压 B . 减小R的电阻值 C . 增大电流表量程 D . 增大电压表量程
二、实验探究题
  • 41. (2020八上·浙江期末) 如图一为人体胰腺和一段小肠的形态结构示意图。胰腺由内分泌部分和外分泌部两部分组成。外分泌部分泌的胰液(可以中和胃酸,含多种消化酶)由胰腺导管(胰管),输送到小肠内;内分泌部(即胰岛)分泌的胰岛素直接进入毛细血管内。胰腺由两个部分组成,那么调节血糖浓度是胰腺的哪一部分起作用呢?

    科学家为了验证“调节血糖浓度的胰岛素是否由胰岛细胞分泌?”的观点,做了如下实验:

    选取身体健康且生理状况相似的三只狗(A、B、C)按序进行下表所示实验,探究糖尿病的病因。

    组别

    实验对象

    处理方法

    实验结果

    1

    A狗

    不做任何处理,直接检验尿液成分

    尿液中没有出现葡萄糖

    2

    B狗

    切除胰腺,一段时间后检测尿液成分

    尿液中出现葡萄糖,B狗表现出糖尿病人的一些症状

    3

    C狗

    结扎胰管,一段时间后检测尿液成分

    尿液中没有出现葡萄糖

    分析实验过程及结果回答问题:

    1. (1) 比较第1组和第3组实验结果说明。但可推测会影响C狗的消化系统功能。
    2. (2) 由实验可知:对糖尿病起作用是胰腺的部分。
    3. (3) 如图二是进食前后血糖含量变化曲线,图中 (填字母)曲线能说明正常狗在进食前与进食后的一段时间内血糖浓度变化的情况。
  • 42. 对燕麦胚芽鞘进行如下处理:A. 胚芽鞘尖端套上不透光的锡箔小帽;B. 切去胚芽鞘尖端;C. 胚芽鞘下部用锡箔纸遮住;D. 胚芽鞘放在一侧开有一小窗的暗箱内;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平台静置不动,如图所示给以单侧光照,燕麦胚芽鞘生长情况是:A;B ;C ;D
    2. (2) 开动电机让平台每10分钟匀速旋转一周,仍如前给以单侧光照,两周之后观察燕麦胚芽鞘生长情况:A;B ;C ;D
  • 43. 人们很早就发现植物具有向光性,而生长素的发现至今不到百年。许多科学家先用胚芽鞘对此进行过实验研究。如图所示是三位科学家所做的部分实验。

    1. (1) 达尔文通过实验证明了胚芽鞘向光一侧弯曲生长与有关。
    2. (2) 拜尔的实验中,推测几天后胚芽鞘将(选填“向左弯曲”“向右弯曲”或“直立”)生长。
    3. (3) 在拜尔实验的基础上,温特实验的猜想是:
    4. (4) 温特的实验还不够严密,他还需要补充一个实验,具体操作是
  • 44. (2020八上·滨江月考) 小明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测量本地大气压的大小,其中弹簧测力计和2mL注射器的自重可忽略不计,活塞与针筒之间气密性很好,但摩擦较大.他进行了如下实验。

    1. (1) 拔去橡皮帽,将活塞推至底端,当绳端钩码加至3N时,针筒恰由静止开始向右移动,此时弹簧测力计示数为2N,则活塞与针筒间的摩擦力为N。
    2. (2) 为了能更好的利用此装置测量大气压,小明撤去弹簧测力计,将活塞左端直接固定在墙上,再用弹簧测力计代替钩码,如图乙所示。重新将活塞推至底端,用橡皮帽密封小孔.当弹簧测力计示数为5.1N时,针筒开始向右移动,又测得针筒全部刻度的总长度为4cm,则本地大气压强的测量值为Pa.小明发现将活塞推至底端时,注射器前端小孔内的气体无法排尽,这将使得大气压的测量值(选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 45. (2020八上·杭州期中) 小天利用图中的器材进行“探究浮力大小跟物体浸入液体的深度是否有关?的实验。小天用弹簧测力计测出物块重力(如图丙所示),并把它慢慢放入水中。根据测力计的实验数据,他绘制了弹簧测力计对物块的拉力和物块所受浮力随浸入水中的深度变化的图象(如图乙所示)。小艺分析图象可知:

    1. (1) 由图丙可知,物块所受的重力大小为N,在图乙中是指(选填:“F1”、 “F2”和“F3”)的大小;
    2. (2) 图象(选填:“a”或“b”)是描述物块所受浮力随浸入水中深度的变化图象。 用等式表示F1、F2和F3这三个力之间的关系:
    3. (3) 实验结论:浮力大小跟物体浸入液体的深度是否有关?(选填:是或否)
  • 46. (2020八上·秀洲月考) 如下图是配制50g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溶液的操作过程示意图。试回答:

    1. (1) B操作中放好砝码和游码后,向托盘中加入氯化钠时,若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左边,应进行的操作是
    2. (2) E操作的作用是
    3. (3) 配制好的上述10%的氯化钠溶液50克,欲将其溶质质量分数增加到20%,可以采用的方法是 ( )

      ①加入5克氯化钠固体 ②把水蒸 发掉25克 ③加入6.25克氯化钠固体 ④把溶液中的水蒸发掉一半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47. (2020八上·萧山月考) 如图甲所示,长方体金属块在细绳竖直向上拉力作用下从水中开始一直竖直向上做匀速直线运动,上升到离水面一定的高度处。如图乙是绳子拉力 F 随时间 t 变化的图像。根据图像信息,求:(g 取 10 N/kg)

    1. (1) 金属块在水中受到的最大浮力。
    2. (2) 金属块 体积露出水面时绳子的拉力。
    3. (3) 金属块的密度。
  • 48. 拓展性学习小组的同学合作进行“探究串联电路的电压特点”设计了如图①所示电路,并连接了如图②所示电路。(在导体的电阻不变时,通过导体的电流和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

       

    1. (1) 图乙的实验电路连接中有一处错误,无法完成实验,连接错误的导线是(填“a”“b”或“c”)。
    2. (2) 正确连接后,继续实验,根据测得的实验数据,绘制了如图③所示的曲线图。

      (a)图③中甲、乙两条曲线是根据图①电路测得的实验数据所绘制的曲线,其中与图①电路中电压表V1对应的曲线是(填“甲”或“乙”)。

      (b)已知电源电压恒为6 V,根据探究目的分析图③中的曲线,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3. (3) 拓展探究:同学们根据串联电路的特点,重新设计了如图④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未知),利用电压表和定值电阻R0(已知阻值)测量未知定值电阻Rx的阻值,闭合开关S后,接下来的操作是(只需写出操作过程和测量的科学量,不需要写出表达式)。
三、解答题
  • 49. (2020八上·杭州月考) 如图所示是一种自动测定油箱内油面高度的装置,R是滑动变阻器,它的金属滑片是杠杆的一端,且受定位挡板限制只能在电阻上滑动,当油面在A处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恰好在最下端;当油面在B处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在最上端。从油量表(由电流表改装而成)指针所指的刻度可以知道油箱内油面的高度。现已知油的密度ρ=0.8x103kg/m3.

    1. (1) 若浮标有2×10-4m3的体积浸入油中,则油对它的浮力是多大? (g取 10N/kg)
    2. (2) 已知电流增大时电流表指针向右偏转,则      
      A . 油面下降时,电流表指针向左偏转 B . 油量表零刻度线一定与电流表原零刻度线相重合 C . 油量表的刻度值从左往右是增大的 D . 油箱内的油越少,流过电流表的电流越大。
    3. (3) 已知金属的电阻随着温度升高而增大,则该油量表(金属制)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测的数值会。(选填“偏大”“偏小”或“无影响")
  • 50. (2020八上·杭州月考) 为了改善路况,专家研究出来一种新型材料制作井盖,大大提高了井盖的抗压能力。某同学为了测试该材料的抗压能力,取下来一小块样品进行抗压力测试,如图(甲)所示,该材料样品(不计质量)平放在压力传感器上,闭合开关S,经过多次压力实验,压力传感器的电阻R随压

    力F变化的过程如图(乙)。电源电压24V,定值电阻R0=20Ω。求:

    1. (1) 压力为零时,电流表的示数。
    2. (2) 经过多次实验,当电流为0.6A时,该材料将要破损,求该材料承受的最大压力?
    3. (3) 小红想继续利用此装置改装为磅秤,如果电流表的量程为“0~1A”,该磅秤能测量的最大质量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