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教版备考2021年中考生物一轮复习13 血液循环

生物考试

更新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21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实验探究题
  • 16. (2020七下·文水期末) 实验题:图l示“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实验材料的处理,图2示显微镜下观察到的视野图像,请根据实验的方法步骤和现象,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用湿棉絮包裹在小鱼头部的鳃盖和躯干部,在实验观察过程中,应时常往棉絮上滴加,这样做的目的是  。
    2. (2) 将小鱼平放在培养皿中,等小鱼安定后,将盖在尾鳍上面.通常情况下,使用倍显微镜观察尾鳍血管内血液的流动情况。
    3. (3) 图2示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图像,可观察到三种不同的血管: [1]是血管、[2]是 血管、[3]是血管。判断血管[2]的依据是
    4. (4) 请你记录下血液在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之间的流动方向是(用文字和“→)。
    5. (5) 小鱼血液循环的动力来自
三、综合题
  • 17. (2020八上·姜堰期中) 如图是人体血液循环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在人体心脏的四个腔A,B,C,D中,心壁肌肉最厚的是[],原因是
    2. (2) [D]内是血,它的特点是
    3. (3) ①处的血管是,它是的场所。
    4. (4) ②是,其内流动的是血。
    5. (5) 心房和心室之间以及心室和动脉之间的瓣膜,保证了血液的流动只能由心房→
  • 18. (2020八上·赣榆月考) 下图是血液循环和气体交换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中的6是指的
    2. (2) 血液由2射出,流经5、6到3的循环途径叫
    3. (3) 由M到N处,血液成分发生了变化:
    4. (4) 在心脏结构中,心房与心室之间、心室与动脉之间的瓣膜的作用是
    5. (5) 现有一个新鲜的猪的心脏,最简单的判断它左右的方法是
  • 19. (2019七下·藁城月考) 如图为人体血液循环示意图,图中①②③④表示心脏各腔.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在①和②、③和④之间,存在着防止血液倒流的
    2. (2) 与②相连的血管名称是
    3. (3) 人体内二氧化碳浓度和含氮浓度始终保持最低的血管分别是(填字母代号),在肾脏两侧,侧血液含氧量较高(填代号).
    4. (4) B为,其内流动着血.
    5. (5) 某人患急性肾炎,静脉注射青霉素后,在心脏中最先发现药物的是图中标号,其内血液是血.
    6. (6) 在小肠内才开始消化的营养物质是,其消化后的产物主要经吸收进入血液循环.
  • 20. (2019·陕西模拟) 人类只有科学地认识自身生命活动的规律,才能健康地生活。请据血液循环途径示意图回答:

    1. (1) 某生早餐:稀饭、馒头、鸡蛋和炒青菜。该早餐中的大分子物质经消化后可被人体吸收的营养成分和参与此过程的消化液分别有种。
    2. (2) 被吸收后的营养物质经血液循环,首先进入心脏的腔是[]
    3. (3) 图中⑥为入小肠血管,⑦为出小肠血管,⑦与⑥比较,血液成分中增加的物质是(提示:只考虑ABC,填标号即可;A营养物质B二氧化碳C氧气)。
    4. (4) ③是肺的简图,外界气体进入肺是通过实现的,若吸气,此时的呼吸肌应为状态。
    5. (5) 若检测到尿液中含有葡萄糖,你认为最可能的原因是发生病变。
  • 21. (2019·湖南模拟) 如图是心脏结构示意图与人体血液循环过程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心脏壁的厚薄来看,壁最厚.(填标号)
    2. (2) 图1中⑤⑥属于;①④⑦属于
    3. (3) 心房与心室之间,心室与动脉之间都有能开闭的,保证了血液能按一定方向流动.
    4. (4) 肺泡与与外界的气体交换是通过实现的,图2中②所代表的气体是
    5. (5) 图2中的A、B、C、D分别代表图1中的哪几个标号?
    6. (6) 体循环的起点和肺循环的终点分别是.(填图2中的字母)
    7. (7) 若静脉注射药物,则药物经过心脏各腔的先后顺序(用字母和箭头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