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教版备考2021年中考生物一轮复习8 植物的开花和结果

生物考试

更新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14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上·岳池期中) 绿色开花植物在受精完成后,继续发育的是(   )
    A . 雄蕊 B . 花瓣 C . 萼片 D . 子房
  • 2. (2020八上·槐荫期中) 描述花生的谜语: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个白胖子。麻屋子、红帐子、白胖子分别是由花的哪部分结构发育的?(   )

    A . 子房壁、珠被、受精卵 B . 子房壁、珠被、受精的中央细胞 C . 子房壁、珠被、胚珠 D . 子房、子房壁、受精卵
  • 3. (2020·营口) 水蜜桃香甜多汁的果肉部分来自于(   )
    A . 胚珠 B . 受精卵 C . 子房壁 D . 花柱
  • 4. (2020·辽阳) 下列植物的子房中,含有胚珠最少的是(   )
    A . B . 西瓜 C . 豌豆 D . 猕猴桃
  • 5. (2020·鸡西) 异花传粉需要一定的媒介,下列主要以风作媒介传播花粉的是(   )
    A . 苹果花 B . 小麦花 C . 杏花 D . 向日葵花
  • 6. (2020·蓬江模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新会陈皮频频出现在国家发布的诊疗方案中。新会陈皮是由新会柑的果皮经晒制并存储三年以上形成的,下列关于新会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只要经过开花传粉就能形成新会柑 B . 一个新会柑里所有种子由一个胚珠发育而来 C . 新会柑的果皮是由子房壁发育来的 D . 胚珠内的受精卵发育成种子的胚乳
  • 7. (2020·南通) “花褪残红青杏小”,形成小青杏的有性生殖过程是(  )
    A . 开花、传粉、受精、结果 B . 传粉、受精、开花、结果 C . 开花、受精、传粉、结果 D . 开花、受精、传粉、结果
  • 8. (2020八下·盐都月考) 一饱满的花生中有两粒种子,那么当初形成花生时,至少需要花粉、子房、胚珠的数目分别是(   )
    A . 2 2 2 B . 2 1 2 C . 4 2 2 D . 4 1 2
  • 9. (2020八上·郓城期末) 黄瓜植株上多半花不会结果,对这种现象的合理解释是(    )
    A . 因为植株的营养供给不足,所以只有少数花结果 B . 有些花被叶片遮挡见不到阳光,所以不能结果 C . 多半花是雄花不能结果,只有雌花才能结果 D . 不结果的花是因为没有昆虫为它们传粉
  • 10. (2020·湘潭模拟) 《西游记》中齐天大圣孙悟空最喜欢吃桃子。一棵茂盛的桃树要结出好吃的桃子,经过的生殖过程是开花→传粉→受精→结果。如图为桃花(图A)和桃的果实(图B)结构图,①②③为雌蕊,⑤⑥为雄蕊。下列有关描述错误的是(   )

    A . ③将来发育成果实 B . ⑩是由图A中的④发育来的 C . ⑤中的花粉落到①上的过程叫做受精 D . ⑦⑧⑨是由子房壁发育来的
  • 11. (2020七上·龙岗期末) 在玉米开花季节,如果遇到阴雨连绵的天气,常会造成玉米减产,玉米果穗会出现“秃顶”“缺粒”现象。其主要原因是(  )
    A . 传粉不足 B . 水分太多 C . 开得花较少 D . 肥料不足
  • 12. (2020八上·郓城期末) 槐花的花托上有四个部分,从内向外依次是( )

    ①花冠②雄蕊③花萼④雌蕊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②①③ C . ④③②① D . ③②①④
  • 13. (2020·丰台模拟) 为表彰林奈在植物分类学上所做的贡献,将世界上最小的灌木命名为林奈木,下图为林奈木的花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②成熟后会自然开裂,散放花粉 B . 花粉落在①上,会萌发出花粉管 C . ③中有卵细胞,受精后发育为胚 D . ④在受精后发育为种子
  • 14. (2019八下·湖南开学考) 下列针对绿色植物植株、花、果实和种子示意图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甲所示幼苗是由图丁中的①②③④发育而来的 B . 图甲中①和②分别是由图丁中的②和①发育而来的 C . 图丙中的①和②分别是由图乙中的⑤和⑥发育而来的 D . 与玉米种子相比,丁图中结构④的数量和功能都不相同
  • 15. (2019·随县模拟) 请根据下列图形进行分析,其中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图甲表示两朵雌花生长发育期间体积变化, a是子房正常发育的结果, b可能是没有传粉造成的。 B . 图乙表示四个不同地区采集的同种植物的每片叶气孔平均数,据图可知,降水量最大的地区是甲地。 C . 图丙表示人体呼吸时的肺容积变化曲线图,AB段肋间肌收缩,肺内气压上升,气体出肺。 D . 图丁表示血液流经A肾脏后的血液成分变化,则该物质成分可以是尿素或氧气。
二、实验探究题
  • 16. (2020·西城模拟) 根对植物生长十分重要。学习了根尖的结构后,小端同学很想知道能使根持续生长的结构是否在根的尖端部位?于是她和同学做了以下实验:

    步骤

    实验过程

    将60粒菜豆种子放在铺有纸巾的培养皿中,每天加入适量清水(不要淹没种子),室温下培养。

    菜豆种子萌发后,待幼根长到1.5cm左右时用防水记号笔从尖端处进行2mm为间隔的等距离划线,然后将其平均分成两组。

    甲组

    乙组

    根尖不作处理,将幼根浸泡在适量清水中培养4天。

    切除幼根的最尖端1mm,其余处理与甲组相同。     

    测量并记录从根的尖端到标记a处的长度,用L表示,结果如下图1、2。

    1. (1) 菜豆种子是由图3中的[]发育而来。步骤Ⅰ中菜豆种子萌发时添加的清水不能淹没种子,是因为种子萌发除需要一定的水分外,还需要

    2. (2) 为控制实验的单一变量,步骤Ⅰ中应补充的内容是
    3. (3) 观察图1和图2,描述甲乙两组幼根根尖的生长情况:。乙组幼根的生长主要集中在前2天,之后不能持续伸长,很有可能是将根尖的区切除掉了,细胞无法持续分裂。
    4. (4) 综合以上结果,本实验可得出结论:
三、综合题
  • 17. (2020七上·河源月考) 读图理解:有诗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里的粟和子主要指的是植物的果实或种子。植物开花和结果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表示花的部分结构,结构1、2、3共同组成的结构称为。   
    2. (2) 若图乙表示菜豆种子,那么为种子的萌发提供丰富营养成分的结构是[],将来发育成新植物根的结构是[]。  
    3. (3) 若图丙表示玉米种子,那么图中结构[C]可以发育成,营养物质储存在[_E_]中。
    4. (4) 若图丙表示玉米种子,那么图中结构[A]与图乙中的结构[③]相比较,不同之处在于结构[A]表示的是种皮和果皮,因而准确地说,我们常说的玉米种子实际上是植物的果实,它是由图甲中的[3]发育而成的;而菜豆种子则是由图甲的[4]发育成的。
  • 18. (2020八上·夏津期中) 如图是梨花、梨树枝条、枝芽和种子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图一所示结构中,最主要的部分是(填号)。
    2. (2) 图二中的B的食用部分(梨肉)是由图中的(填结构)发育来的。梨肉水分丰富,梨中的水主要是由植株的 (器官),吸收后由运输而来的。
    3. (3) 图二[E]处是果农改良品种进行嫁接的痕迹,嫁接成功的关键技术是
    4. (4) 图二中的[A]是由图三中的[a]发育来的。图三中的[C]将来发育成
    5. (5) 图四中能发育成图二的果树植株的结构是,它是由图一中结构11内的完成受精后发育而来的。
  • 19. (2020·淄博) 在现代化农业生产中,智能化玻璃温室为种植西瓜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如图是西瓜叶的某些生理活动示意图,其中M是植物进行生理活动时通过气孔排出的物质。请据图回答:

    1. (1) 在光照强度为零的环境中,M表示的物质可能是。此环境下西瓜植株体内有机物总量减少,原因是
    2. (2) 西瓜甘甜,主要是因为植物利用了从外界吸收的,在细胞内的中转化成了糖分。
    3. (3) 为使西瓜更甜,种植户在夜间通过适当延长光照时间来提高糖分的积累。除此之外,夜间还可以采取什么措施?
    4. (4) 西瓜是夏天消暑的上佳水果,西瓜中的黑色西瓜子是由花结构中的发育而成。
  • 20. (2020八上·槐荫期中) 下面甲图为某绿色开花植物生活史示意图,乙图为该植物种子萌发过程中干重和湿重变化曲线。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观察甲图中图A花的花蕊可知该植物的花属于花;从A到B描述的是该植物借助昆虫,将花粉从一朵花传到另一朵花的柱头上,这种传粉方式为
    2. (2) 左图中C代表的生理过程,绿色开花植物所特有的方式为;该植物种子有两片子叶,因此属于植物。
    3. (3) 菜农在种植该植物的过程中,对其进行整枝,并摘除顶芽,可使其多长侧枝,这是应用了的原理。当幼苗长到一定的时期,为促进花的开放,菜农还会多施加含的无机盐。
    4. (4) 乙图表示该植物种子在萌发长成幼苗的过程中干重和鲜重的变化曲线。图中代表种子干重变化的曲线是。ab段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种子萌发过程中吸收大量的;而cd段上升是因为植物,使有机物得以积累。
  • 21. (2019·临沂) 如图描述的是油桃种子萌发成幼苗及植株的花和果实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完成①④过程所需要的环境条件有
    2. (2) 图2所示结构的主要部分是,由图2到图3必须经过的生理活动是。图3中的B是由图2中的[]发育而来的。
    3. (3) 大棚种植给农民带来了可喜的收入。下图甲是油挑叶片的结构示意图,与①细胞相比,②细胞在结构上的不同点是有。图乙所示大棚内油桃植株一昼夜二氧化碳吸收和释放的相对含量。d点产生的原因与甲图中[]的关闭有关,这一变化主要是为了。一天内油桃植株有机物积累最少和最多的点分别是乙图中的 (填字母)。

    4. (4) 提高油桃产量是桃农非常关心的问题,请你根据所学光合作用知识,帮农民伯伯提出两

      条在农业生产上提高油桃产量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