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教版备考2021年中考生物一轮复习7 种子的萌发和植株的生...

生物考试

更新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16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七上·裕安期末) 在小麦种子的萌发过程中,发育成茎和叶的结构是(     )
    A . 胚乳 B . 胚轴 C . 胚根 D . 胚芽
  • 2. (2018·深圳) 两株长势相同的玉米苗分别放在等量的土壤浸出液和蒸馏水中,如图甲所示,过几天后,植株的生长状况如图乙所示,下列正确的是(    )
    A . 实验的变量是水的多少 B . 实验应在黑暗中进行 C . 土壤浸浸出液与蒸馏水的成分完全相同 D . 土壤浸出液能为植株生长提供无机盐
  • 3. (2020七上·张掖期中) 农民种水稻的田里经常长一种叫“稗”的杂草,在相同条件下,其种子的萌发率比水稻高,长势好,成熟早,因此,很难把它从水稻田里驱除干净。从中可以得知,稗和水稻之间的关系是(   )
    A . 种间互助关系 B . 竞争关系 C . 捕食关系 D . 共生关系
  • 4. (2015七上·澧县期末) 下列关于种子的结构和种子的萌发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所有的种子都有种皮和胚 B . 胚是种子最重要的部分 C . 完整有生命力的胚是种子萌发的必要条件 D . 种子的营养都贮藏在子叶中
  • 5. (2015七上·平顶山期中) 在花生种子和玉米种子的萌发过程中,供给胚营养的结构分别是(  )

    A . 胚芽和胚轴 B . 胚轴和子叶 C . 胚和胚乳 D . 子叶和胚乳
  • 6. (2016八上·庆云期中)

    某生物兴趣小组以大豆为实验材料,在16℃和25℃条件下,测定大豆种子的萌发数.经连续统计,结果如表.根据结果得出的结论是(  )

    A . 温度越高种子越容易萌发 B . 种子萌发需要阳光 C . 大豆种子萌发比玉米种子容易萌发 D . 与16℃相比,25℃时大豆种子更容易萌发
  • 7. (2017七上·娄星期末) 某同学为探究光照对种子的萌发有无影响,设计如下探究方案:将两份等量的大豆种子分别放在两个培养皿中,均置于30℃和水分适量、空气充足的环境下,一个给予光照,另一个放在黑暗中.10天后,两个培养皿中的种子均未萌发.最可能的原因是(  )

    A . 种子无生命 B . 环境温度太高 C . 光照不适宜 D . 实验时间太短
  • 8. (2020·青岛) 如图是植物体的某些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图中胚是由①②③④组成 B . 乙图中b由甲图中的②发育成 C . 丙图中的B和C使根不断长长 D . 丁图中的1发育成乙图中的a
  • 9. (2020·昆明) “红杏飘香,柳含烟翠拖轻缕”。柳树植株上能发有成枝条的结构是(   )
    A . B . C . D .
  • 10. (2020七上·双台子期末) 下图描述的是绿色开花植物一大豆的一生,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④⑤组成的胚由受精卵发育而来 B . 种子萌发时,只要环境条件适宜就能萌发,首先突破种皮的是①胚芽 C . 幼根的生长靠伸长区增加细胞的数量 D . 果实由⑥胚珠和⑦果皮组成
  • 11. (2020八上·郓城期末) 一棵未修剪的银杏树有5个侧枝,这棵树共有多少个顶芽( )
    A . 5个 B . 6个 C . 4个 D . 7个
  • 12. (2020八上·滨州月考) 下列关于被子植物生长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根尖伸长区细胞的分裂和分化实现了根的生长 B . 植物的生长需要含氮、磷、钾等的无机盐 C . 植物的枝条和绿叶都是由叶芽发育来的 D . 茎能逐年加粗是茎的形成层细胞分裂、生长的结果
  • 13. (2020·包头) 下表是蚕豆、烟草和苋菜的种子在见光和不见光条件(其他条件均适宜)下的发芽率,据表中数据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光是影响植物种子萌发的必要条件 B . 光可以促进苋菜种子的萌发 C . 在生产中,播种烟草种子时应该埋在土壤里 D . 光几乎不影响蚕豆种子的萌发
  • 14. (2019七上·揭西月考) 如图是菜豆种子萌发成幼苗的各阶段示意图,下列能正确表示菜豆种子在萌发成幼苗过程中体内有机物含量变化情况的是(     )

    A . B . C . D .
  • 15. (2019·岳池模拟) 下表为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实验过程和结果,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瓶号

    种子所处的环境

    实验结果

    l

    20粒绿豆种子,不放水、置于温暖处

    未萌发

    2

    20粒绿豆种子,放适量水、置于温暖处

    萌  发

    3

    20粒绿豆种子,放适量水、置于冰箱保鲜层

    未萌发

    4

    20粒绿豆种子,放过量水、置于温暖处

    未萌发

    A . 1号瓶和2号瓶的变量为水 B . 对于2号瓶和3号瓶,提出的问题是:绿豆种子萌发需要适宜的温度吗? C . 对于2号瓶和4号瓶,作出的假设是:绿豆种子萌发需要适量的水 D . 1号瓶和3号瓶不能形成对照实验,因为它们有两个变量:水和温度
二、实验探究题
  • 16. (2019·枣庄模拟) 小麦是我国北方常见农作物,种植面积大,图一为小麦种子萌发过程示意图,图二为小麦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过程中的干重变化曲线,请分析回答:

    1. (1) 小麦播种前,需要对土壤进行深耕翻土,播种需在土壤潮湿时进行,这些措施的生物学

      依据是种子的萌发需要,小麦种子萌发时需要的营养物质主要来自于 。

    2. (2) 小麦幼苗根尖吸收水分的主要部位是,吸收的水分可用于 。
    3. (3) 结合图一、图二推测,a点之前,小麦种子干重下降的原因是 ,ab段小麦干重下降速度变缓,原因是,c点后,由于小麦幼苗 的数量不断增多,使其光合作用积累量不断增加,生长旺盛。
    4. (4) 为探究夏日晴天中午时、环境相对湿度对小麦光合速率的影响,某小组将若干生长状态一致的同一品种小麦苗,均分为3组,其中1组在田间生长作为对照组,另2组在人工

      气候室中生长作为实验组,并保持温度和等条件与对照组相同(各组实验处

      理如下表)。中午12:30时测定各组叶片的光合速率,结果如下表。由实验结果可知,环境相对湿度与小麦苗光合速率之间的关系是 。研究发现,环境相对湿度变低时,小麦苗对二氧化碳的吸收量下降,其原因是

         

      对照组

      实验组一

      实验组二

      实验处理

      温度/℃

      36

      36

      36

      相对湿度/%

      17

      27

      52

      实验结果

      光合速率

      11.1

      15.1

      22.1

三、综合题
  • 17. (2020·博兴模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滨州是农业大市, 为提高产量,有些地方推广玉米大豆间作种植技术,实现产量突破,获农业部、省农业厅专家的一致好评。图一是玉米、大豆生长图;图二是大豆、玉米种子结构图;图三是根瘤菌与大豆共生关系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二中,2345合称,是新植物的幼体,是由花结构中的发育而来的。
    2. (2) 采用的方法,可以解决玉米缺粒现象,达到增产的目的。
    3. (3) 图一中,玉米、大豆植株高矮不同,二者间作可通风透光。从光合作用原理分析,农作物产量提高的原因是:提高了对的利用效率;还可以促进(一种光合作用原料)的吸收利用。
    4. (4) 图三中,从植物生长需要无机盐角度分析,农作物产量提高的原因是:根瘤菌的固氮作用为农作物提供氮肥,氮肥是通过根的(结构) 吸收进入玉米或大豆体内的。
    5. (5) 大豆易患萎黄病,致使植株矮缩、叶片黄化、荚小粒少。科学家利用野生大豆与易患萎黄病的大豆杂交,培育出一批抗萎黄病的优良大豆品种,大幅度提高了大豆产量。这是利用了生物多样性的
  • 18. (2019八下·峄城月考) 草莓适应强,省肥,易管理,是一种效益好的经济作物。在一封闭的草莓大棚中,某生物兴趣小组测量了48小时内棚内二氧化碳的含量,绘制了如下示意图(图),据图回答问题

    1. (1) 你认为曲线ab段下降的原因是。草莓吸收的水分主要用于 

    2. (2) 为了提高草莓的产量,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建议果农:晚上适当增加光源;开花期间,在棚内放养蜜蜂。你建议果农在bc段还可采取的措施是

    3. (3) 为了增加草莓的甜味,合理施用含的无机盐可以达到目的。

    4. (4) 有的一株草莓上开了很多花或结了很多果,有经验的果农并未全部保留,而进行疏花、疏果,只保留少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保留的果实有充足的供应,提高草莓品质。
  • 19. (2019·通辽) 生物圈中到处都有绿色植物,图一是大豆有关结构示意图,图二是大豆种植密度与光合作用及呼吸作用强度的关系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图一A→B过程中,所需的环境条件是。在图一B中的⑤是由图A中的[]发育来的。其发育所需的营养是由A中的(填序号)来提供的,这些营养被细胞利用后,最终被分解为
    2. (2) 在图一中E(豆荚)由⑥和⑦组成,其中⑥是由图一D中雌蕊的发育来的,发育过程中所需的水分主要是由图一C中的(填字母)吸收而来,并通过根、茎、叶中运送而来的。大豆植株的根吸收的水分除一部分被细胞利用外,其余的绝大部分以的状态散失到大气中。
    3. (3) 当图二中种植密度为(填字母)时,大豆体内的有机物积累最多,这是因为,当种植密度大于(填字母)时,不利于大豆的植株生长。
  • 20. (2019七下·陵城月考) 花生是我们常见的油料作物,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道美味小菜,其种子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 (1) 人们用“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白胖子”来描述花生。“白胖子”指的是花生的,它是由发育而来的。
    2. (2) 农业生产上,播种时通常选用籽粒饱满的花生种子,因为花生种子的内贮存着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够保证花生种子正常萌发。
    3. (3) 春天,花生播种后常采用地膜覆盖的方法,以抵御夜间寒流,可见是影响种子萌发的重要外界条件之一,除此之外种子萌发还需要的内部条件是
    4. (4) 花生种子萌发时,种子内的有机物逐渐减少,原因是,为细胞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5. (5) 嫩绿的花生幼苗枝叶舒展,其叶是由芽结构中的发育而来。
    6. (6) 农民种花生时,为了提高产量,可以适当多施加含的无机盐并及时灌溉。
  • 21. (2019·揭西模拟) 综合应用
    1. (1) 生物圈中已知的绿色植物有50余万种,其中种子植物是陆地上分布最广泛的类群,我们所熟悉的花生就是其一。

      Ⅰ.花生种子的主要结构是,其萌发所需的营养物质由提供。

      Ⅱ.某生物兴趣小组为探究“环境条件对花生种子萌发的影响”,设计了如下实验,请据表分析:

      培养瓶编号

      种子的数量(粒)

      种子所处的环境(其他外界条件均适宜并相同)

      10

      培养瓶底部垫有浸湿的布

      20℃

      10

      培养瓶底部无水

      20℃

      10

      培养瓶底部垫有浸湿的布

      0℃

      10

      A

      20℃

      若选取①和③进行对照实验,则实验的变量是;若探究“空气对花生种子萌发的影响”,表中A处的操作应为;若探究“水对花生种子萌发的影响”,需选取①和②为对照实验,请改正实验设计中的一处不足:

    2. (2) 图一表示植物体的有关生理活动(①.②代表不同的气体,箭头表示气体进出的方向),图二为该植物在夏季一天24小时内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的变化曲线。请据图分析并回答问题。

      Ⅰ.在光照充足时,图一中植物叶片吸收的气体主要是

      Ⅱ.若图一表示光合作用过程,则气体②产生于叶肉细胞中的(填“线粒体”或“叶绿体”)。将叶片放酒精中隔水加热,会看到酒精变成绿色,说明叶片中的已经溶解在酒精中。

      Ⅲ.若②代表水蒸气,则水蒸气是通过作用散失到大气中去的。

      Ⅳ.图二中能够表示呼吸作用的曲线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