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昌图县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质量监...

更新时间:2021-01-24 浏览次数:17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估测数据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家电空调的额定电功率为100W B . 节能灯正常工作时的电流为1A C . 家庭电路两孔插座间电压为220V D . 长1m,截面积1mm2的纯铜导线电阻为0Ω
  • 2. 水的比热容较大,人们往往利用它的这一特性,为生产、生活服务。下列事例中与它的这一特性有关的是(   )
    A . 在较大的河流水建水电站,用水来发电 B . 夏天,在教室内经常洒水来降温 C . 冬天,让热水流过暖气片来取暖 D . 冬天,北方菜窖里放几桶水,以防止窖里菜冻坏
  • 3. 如图,是红军长征途中使用的外燃式发动机的模型燃料为猪油,带动发电机为LED灯供电,下列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猪油燃烧,将内能转化为化学能 B . 发动机的活塞被推动过程,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C . 发电机发电过程中,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D . LED灯主要是由超导材料制成的
  • 4. 如图,9月19日,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年底前将建成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服务.下列有关升空过程分析正确的是(   )

    A . 利用热氢作为燃料,是因为它比热容比较大 B . 火箭的机械能保持不变 C . 火箭受到的是平衡力 D . 与大气摩擦,通过做功增加火箭的内能
  • 5. 下列关于电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负电荷定向移动不能形成电流 B . 正电荷移动形成电流 C . 只要电荷发生定向移动就形成电流 D . 负电荷定向移动形成的电流方向无法确定
  • 6. 如图电路中,电源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灯泡L不发光,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的指针明显偏转,则电路故障情况可能是(   )

    A . 灯L断路 B . 灯L短路 C . 电阻R断路 D . 电阻R短路
  • 7.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 R1的滑片向上移动时,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V1、V2示数不变,电流表A示数变大 B . 电压表V1示数不变,V2示数变大,电流表 A示数变大 C . 电压表 V1示数变小,V2示数变大,电流表A示数变大 D . 电压表V1示数与V2示数的和不变
  • 8. 如图所示,干路上的电流Ⅰ恒为1A不变,滑动变阻器规格为15Ω 1A,小灯泡L上标有6V 3W字样。忽略温度对小灯泡阻值的影响,在保证各元件安全的情况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当滑片 P移到最左端时,通过小灯泡的电流为 1A B .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为 12 Ω C . 在滑片 P 向左移动过程中,并联电路两端电压不变 D . 在滑片 P向左移动过程中,并联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会增大
二、多选题
  • 9. 如图所示,是四冲程汽油机压缩冲程示意图,这个冲程进气门和排气门都关闭,活塞向上运动,燃料混合物被压缩。在压缩冲程中,气缸内的气体(   )

    A . 内能增加 B . 温度升高 C . 吸收热量 D . 分子热运动加快
  • 10. 进入冬季,火锅被端上了东北人的餐桌,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加热时主要是通过热传递的方法增加火锅的内能 B . 当火锅沸腾时,继续加热,温度不断升高 C . 闻到浓香的火锅味说明分子不断的做无规则运动 D . 当熄灭炭火后,因为水的比热容比较小,温度降的较慢
  • 11.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灯泡L标有“6V 3W”,定值电阻R1 , 的阻值为6Ω,滑动变阻器R的最大阻值为300Ω,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2A,电压表接入的量程是0~15V。当开关S闭合后,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某位置时,电压表读数为9V,此时灯泡恰好正常发光(忽略温度对灯泡电阻的影响)。在保证电路元件安全的情况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是18V B . R1的最大功率为1W C . 电路中最大电流为2A D . 变阻器允许接入的最大阻值是90 Ω
  • 12. 甲、乙两个电路元件的电流与电压关系如图所示,它们同时接在电压为 2V 电源上,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如果甲、乙串联,则甲元件两端电压是乙两端的3倍 B . 如果甲、乙串联,则甲元件实际功率是乙实际功率的 C . 如果甲、乙并联,则甲元件电流是乙电流的2倍 D . 如果甲、乙并联,则甲元件实际功率是乙实际功率的2倍
三、填空题
  • 13. 如图所示为我国古老的医疗技法——刮痧,当刮痧板在身体上刮动时,身体会感觉到热,这是通过方式增加内能,温度升高;刮痧时要在皮肤上涂一些药油,当体表温度升高后,药物渗入人体的速度 (选填加快、减慢或不变);在刮痧的过程中人们能闻到刺鼻的药味,这属于现象

  • 14. 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很多物理知识:有些收音机使用电位器调节音量,电位器其实是; 夏天的晚上,人们使用电热驱蚊器驱蚊,这是将转化为能;在干燥的条件下,头发越梳越蓬松,这是因为梳子与头发摩擦而发生现象,而使头发带上种电荷互相排斥的原因。
  • 15. 一天傍晚,小明正在家中看电视,同时客厅中一盏电灯正在亮着,如果他妈妈再接入一个电饭锅,电路的总电阻将,总电流将,电灯中的电流将(以上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6. 为了提高汽车的行车安全,有的汽车安装了日间行车灯,如图,当汽车启动时,启动开关闭合,日间行车灯马上亮起,再闭合前大灯开关时,前大灯才亮起,由此可以判断前大灯与日间行车灯是联的,前大灯的额定电压是12V,需要节蓄电池联作汽车电源.

  • 17. 一台家用洗衣机正常洗衣服时,电动机的线圈电阻为22Ω,线圈的电流为1A,这台洗衣机正常工作10s,线圈产生的热量是J,消耗电能是J,电动机的机械效率是%.
  • 18. 如下图所示,是小海家的电能表11月末的示数,11月他家共消耗了50kW·h的电能,11 月初他家电能表的示数为度。他家电路允许接入用电器的总功率最大值为W。他将其他用电器全部断开,只开启额定功率为1000W的电暖风,正常工作 5min,消耗电能 J,此电能表的表盘转过转。

  • 19. 某半导体材料制成的电阻,其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甲所示。小明利用这种半导体电阻设计了如图乙所示的电路,其中电热丝的阻值为 50Ω,电源电压 36V。当环境20℃时,电流表的示数是A,5s 内电热丝产生的热量是 J;当电流表示数为 0.45A 时,环境温度是℃。

四、作图题
  • 20. 如图电路,其中甲乙丙分别为电流表或电压表.闭合开关S,两灯同时发光且并联.请在甲乙丙三个圆圈内填上“A”或“V”表示电流表或电压表,使电路更完整.

  • 21. 如图所示,是小宇家电吹风机的部分电路,只要将电吹风机通过插头接入家庭电路中,通过调节开关(图中已画出),吹风机就能吹出冷热两种风,请将图中的电热丝和电风扇正确连入电路,把该电路补充完整。

  • 22. 轿车仪表盘上都有一个用来提醒司机车门是否关好的指示灯,小明通过对自家的轿车研究发现:每个车门各控制一个开关, 当车门关好时,将控制的开关断开;车门未关或未关好,所控制的开关闭合。研究还发现四个车门中任意一个车门未关或未关好,该指示灯都会发光,如图所示。根据小明的研究,请你帮小明在方框内画出此功能的电路图。(图中已画出电源及对指示灯起保护作用的分压限流电阻,请补画出指示灯及四个开关。)

五、简答题
  • 23. 如图是我国研制的月球探测器(简称月球车)样机,其造型奇特,功能强大。

    1. (1) 宽大的双翼是太阳能帆板,它工作时能量如何转化?
    2. (2) 月球表面温差较大,所以样机使用抗温差大的材料。月球表面物质的比热容较大还是较小?为什么?
六、计算题
  • 24. (2019九上·广州期中) 某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用煤炉给100kg 的水加热,同事他们绘制了如图所示的加热 过程中水温随时间变化的图线。若在6min 内完全燃烧了2kg 的煤,水的比热容为 4.2×103J/(kg·℃),煤的热值约为 3×107J/kg,求:

    1. (1) 煤完全燃烧产生的热量;
    2. (2) 经过6min 时间加热,水所吸收的热量;
    3. (3) 煤炉烧水时的热效率。
  • 25. 如图甲所示为一种有保温功能的电饭锅,其内部电路如图乙所示,图丙为其相关参数(电阻 R1 、R2均有加热功能),试求∶

    1. (1) 加热时电路中电流大小;
    2. (2) R2的阻值
    3. (3) 某次做饭加热和保温各10min总共消耗的电能。
七、实验题
  • 26. 小明用相同的酒精灯分别给水和煤油进行加热,如图探究“不同物质吸收热量的能力”.

    1. (1) 本实验需要用到天平这一测量工具,目的是
    2. (2) 实验中,用反应液体吸收热量多少.
    3. (3) 根据实验数据,小明作出了水和煤油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乙,分析图象可知,加热10min,水吸收的热量(填“大于”、“小于”或“等于”)煤油吸收的热量,煤油的温度变化大于水的温度变化,由此可知,的吸热能力更强.
    4. (4) 通过图象还可以得出当地的气压(填“高于”、“低于”或“等于”)标准气压,煤油的比容热为J/(kg•℃).(c=4.2×103J/(kg•℃)
  • 27. “探究串联电路的电压关系”的实验电路如图.

    1. (1) 根据图甲图电路连接后,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的指针如图乙,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是
    2. (2) 正确连接后,发现电压表分别接在A、B和A、C两点间时,指针位置均如图丙,由此可知L1两端的电压为V,L2两端的电压为V;
    3. (3) 为了探究得出的结论更具有普遍意义,接下来应换用(填“相同”或“不同”)规格的小灯泡继续多次试验.
  • 28. 小刚、在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阻关系”时,利用电流表、电压表、阻值为5Ω的定值电阻R1 , 电阻箱R2等,设计了如图甲电路,实验步骤如下:

    1. (1) 正确连接电路,闭合开关,当电阻箱的阻值为零时,调节滑动变阻器,当电压表示数为2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读数为A;
    2. (2) 断开开关后,将电阻箱的阻值调到5Ω时,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示数为(填“变大”“变小”或“不变”).为了继续完成探究实验,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填“左”或“右”)调节,使电压表示数V时,读出电流表示数.
    3. (3) 接着小刚又正确进行了两次实验,实验数据如表,分析数据可得出结论:在电压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

      试验次数

      1

      2

      3

      4

      电流表示数I/A

      0.2

      0.13

      0.1

      电阻R2

      0

      5

      10

      15

      R1与R2的总电阻R/Ω

    4. (4) 好学的小刚利用每次实验中的电流表的示数、电压表的示数,根据,分别计算出定值电阻R1与电阻箱R2的总电阻R,得出了串联电路的电阻规律(用字母表示)
  • 29. 在探究“影响电流热效应的因素”实验中,

    1. (1) 将三个5Ω电阻丝ABC连成如图电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通过比较U形管内变化,判断电阻产生热量的多少.甲乙两容器内要装有的空气.
    2. (2) 通电一段时间后,发现甲容器内的U形管内的液体面高度差较大,由此可得出的结论:在和通电时间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越,电流产生的热量越多.
    3. (3) 为了利用该装置进一步探究影响电流热效应的因素,将原装置中的电阻丝BC并联后都置入乙容器内,通电一段时间后,发现(填“甲”或“乙”)容器内的U形管内的液体面高度差较大,可得出结论:当和通电时间一定时,导体的越大,产生的热量越多.
  • 30. 小明在做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时,备用实验器材有:三节新干电池、电流表(0~0.6A、0~3A)、电压表(0~3V、0~15V)、两个滑动变阻器(①10Ω0.5A、②20Ω 1A)、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正常发光时电阻约为10Ω)、开关、导线若干。
    1. (1) 如图甲所示,是该同学连接的错误电路,请在错误的一条导线上打×,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补画出正确的连线(导线不能交叉),改正电路;

    2. (2) 电路连接正确后,闭合开关前,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调节到(选填A/B)端。闭合开关后发现小灯泡不发光,电压表示数为零,电流表指针偏转,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小灯泡仍不发光,电压表始终示数为零,电流表示数发生变化,该电路的故障可能是

      A.小灯泡断路    B.电流表断路     C.电压表断路    D.小灯泡短路

    3. (3) 排除故障后,正确实验,根据测量的数据绘制了I-U图像如图乙所示,分析图像:

      ①小灯泡的额定电功率为

      ②小灯泡在未接入电路时的电阻可能是(选填0Ω/2Ω/5Ω或8.3Ω);

      ③该同学在实验中应选用规格为(选填①或②)的滑动变阻器;

    4. (4) 他利用原有实验器材继续实验探究,增加一个已知阻值的定值电阻R0和一个开关,只用一只电流表来测定额定电压为U的小灯泡的额定电功率。设计如图丙所示的电路。按照此设计方案,请完成下列实验步骤:

      ①只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流表的示数为时,小灯泡正常发光;

      ②再只闭合另一只开关,滑动变阻器的滑片(选填向左调节、向右调节或保持不变),记录电流表的示数I ;

      ③小灯泡的额定功率P=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