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杭州四中下沙校区2020-2021学年高一...

更新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1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判断题
二、单选题
  • 11. 在原始社会,氏族是原始人共同生活的基本单位。到了原始社会晚期,一些氏族构成部落,有的部落联合起来组成部落联盟。下面关于氏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①氏族是按照血缘关系结成的

    ②氏族长只负责对外作战

    ③氏族全体成员都享有平等表决权

    ④氏族长没有特权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12. 商朝的奴隶主统治很残酷,常常把奴隶当作牲畜一样屠杀。他们屠杀奴隶祭祀神灵和祖先,叫做“人牲”;奴隶主死了,还要把奴隶杀死或活埋来陪葬,叫做“人殉”。这表明(    )

    ①奴隶主完全占有奴隶,奴隶毫无人身自由   

    ②奴隶主与奴隶之间存在的矛盾是可调和的

    ③阶级压迫是奴隶社会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   

    ④奴隶因失去劳动权利而无法得到生存资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吕氏春秋》是在秦国丞相吕不韦主持下,集合门客们编撰的一部黄老道家名著。《吕氏春秋》中记载:“公作则迟,有所匿其力也;分地则速,无所匿其力也”。这一现象从本质上反映了(   )
    A . 奴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B . 奴隶制生产关系的特点 C .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D . 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
  • 14. 公元三世纪,古罗马的一些大庄园主把庄园分成小块土地,出租给奴隶或破产的自由农民耕种,收取一定数量的地租。这种租种土地的人,被称为“隶农”。他们要向大庄园主缴纳大量劳动产品作为地租。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隶农制”体现了封建制生产关系的特点     

    ②“隶农制”体现了奴隶制生产关系的特点

    ③地租是庄园主剥削“隶农”的基础          

    ④“隶农制”能够促进当时社会生产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20高一上·安徽月考) 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要求有“自由地”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工人,要求建立广阔的、统一的国内市场,而在封建政权的统治下,封建土地所有制把农民束缚在土地上,封建割据严重阻碍着自由贸易。材料说明( )

    ①封建制度的存在严重制约资本主义优势的充分发挥

    ②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标志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开始

    ③必须推翻封建政权,才能为资本主义发展扫清障碍

    ④资本主义制度代替封建制度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16. 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曾号召工人购买股票,在她“让工人变成老板”的口号下,工人开始购买并持有小部分企业的股票。这表明(    )
    A . 资产阶级的统治方式有所变化 B . 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出现了变化 C . 资本主义私有制发生了根本变化 D . 当代资本主义国家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
  • 17. 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认为,尽管工人对资本家的愤怒是有理由的,但把“人间地狱”变成地上天堂,不能靠愤怒,不能靠阶级斗争,而只能靠宣传、示范从而争取舆论。由此可见,空想社会主义者(    )

    ①没有找到进行社会变革的正确途径

    ②主张阶级调和,反对阶级斗争

    ③从理性、正义等原则出发,掩饰资本主义的弊端

    ④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没有贡献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对唯物史观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揭示了资本家剥削工人、占有工人剩余劳动的秘密  

    ②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③指导工人阶级科学认识社会发展客观规律

    ④找到了变革资本主义社会的坚定力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9. (2020高一上·招远期中) 以下对国际社会主义运动整体发展趋势表述正确的是(    )
    A . 空想到科学、理论到实践、一国到多国 B . 理论到实践、一国到多国、空想到科学 C . 空想到科学、一国到多国、理论到实践 D . 理论到实践、空想到科学、一国到多国
  • 20. (2020高一上·寿县月考) 浙江嘉兴南湖,一艘普通的画舫船,因其承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的光荣使命,成为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地方。某校在这里为学生举办18岁成人礼,其特殊意义是(   )

    ①回顾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发展历程   ②感悟中国共产党诞生是中国社会的大事件

    ③了解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和主要社会矛盾   ④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1939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论述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他指出:“民主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必然趋势。”这两个革命阶段能够有机连接的根本原因是(   )
    A .   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B . 俄国十月革命为中国提供了经验 C . 民主革命包含了社会主义因素 D . 中国国情决定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
  • 22. 荣毅仁曾说:“对于我,失去的是我个人的一些剥削所得,它比起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投资总额是多么渺小……经过一个公私合营的过程……自己完全可以成为光荣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段话所反映的历史事件的伟大意义在于(   )

    ①调动了群众建设的积极性,生产力迅速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基础

    ②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③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④实现了中华民族由富到强的伟大飞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3. 邓小平指出,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大大提高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才使我们这个人口占世界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的大国,在世界上站起来,而且站住了。这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

    ①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②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③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创造了根本条件

    ④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展示了美好前景和领导力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4. 中共八大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一次成功探索,这是因为(    )

    ①正确分析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②提出了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

    ③提出尽快使中国从农业国变为工业国     ④提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5.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风雨同舟,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绘制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关于改革开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②改革率先在城市取得突破,并由城市转到农村

    ③加入WTO标志着我国的对外开放达到了新的水平

    ④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6.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下列对改革开放的作用认识正确的是(    )

    ①标志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的确立

    ②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

    ④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开始进入新时代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7. 第一次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问题,成为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的是(   )
    A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 . 毛泽东思想 C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 . 邓小平理论
  • 28. (2020高一上·乐昌期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在深入研究并回答时代重大课题中形成的。新时代的重大课题主要是指(    )

    ①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②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③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9. (2020高一上·邹城月考) 某校高一(6)班学习小组针对新中国一段经济发展历程开展研究性学习,围绕主题制作了下列展板:民心思变,邓公奋起开国门;乡土星火,意料之外显活力;特区先行,南下深圳开窗口;企业元年,各路英豪齐登场;治理整顿,南方谈话春风再出发。据此推断,该小 组研究的主题最有可能是( )
    A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B . 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 C . 对外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D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
  • 30.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文化自信的核心内涵包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这要求我们(   )

    ①自觉抵制一切外来文化作品,努力发展中华传统文化 

    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③在文化建设中自觉坚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④在文化建设中自觉建设多种价值体系培养多元文化意识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1.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和最本质的特征”是(   )
    A . “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B . 共同富裕 C . 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D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 32. (2020高一上·广东期中) 201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中首次设立维和部队方队。从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来看,在阅兵队伍中出现维和部队方队主要表明我们这个新时代(  )
    A .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B . 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C . 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D . 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 33. 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用不到4年的时间在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110年前,詹天佑独特的人字形设计,证明了中国人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赶上现代文明的脚步;110年后,京张高铁实现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世界首次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实现有人值守、自动驾驶。110年的沧桑巨变,京张铁路见证了(   )

    ①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了伟大复兴

    ②中华民族取得伟大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④中国已跨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A . ①④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4.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下列关于怎样进行伟大斗争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B . 要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 C . 要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 D . 要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
  • 3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其理由是(    )

    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梦的主体

    ②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③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④中国共产党要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 36. 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是因为(   )
    A . 中国梦要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 B . 中国梦的深厚源泉在于人民,根本归宿也在于人民 C .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 D . 中国梦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 37.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这两个阶段包括(    )

    ①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②到本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③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④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    )

    ①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制度保证

    ②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的总和

    ③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和重大成果

    ④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9. (2019高一上·海口期中) 党的十九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八个明确”的阐述,对此,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B .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C .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 .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
  • 40. 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了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    )

    ①基本完成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体问题尚需完善

    ②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③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飞跃

    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定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强大物质力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三、材料分析题
  • 41.     原始社会末期,人类社会先后经历了畜牧业从农业中分离、手工业从农业和畜牧业中分离。这两次社会大分工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剩余产品增加了,私有制出现了,而贫富差距也随之产生了。随后诞生了货币,诞生了商人阶层。商业的发展,促进了私有化和私有制的加速发展,原始社会慢慢解体,奴隶社会随之而来。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人类创造了比石器更加牢固和精美的青铜器,发明了可以记录历史和传播文化的文字。虽然在奴隶主野蛮统治下奴隶命运悲惨,奴隶制度仍被认为是一种更进步的制度。
    1. (1) 原始社会生产关系有何特点?
    2. (2) 根据材料,分析什么是判断社会形态是否进步的主要标准。
  • 42.     1929年经济大危机席卷资本主义世界的时候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孩子:我家为什么这么冷?爸爸:因为我们家没有煤了。孩子:为什么没有煤了?爸爸:因为我失业了,买不起煤了。孩子:那你为什么失业了呢?爸爸:因为煤太多卖不出去,工厂倒闭了。

    周期性爆发的经济危机使社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工人生活严重恶化。面对工人阶级的不断抗争,当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始采取系列措施,建立各项社会保障,逐步改善工人生活状况。

    1. (1)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基本特征及其实质分别是什么?
    2. (2) 你认为当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系列举措能从根本上消除经济危机吗?试分析并说明理由。
四、开放性试题
  • 43.     庚子之年,新冠疫情首先在中国爆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各地采取封城、停工停学和集中收治等果断措施,在很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截止2020年10月底,中国大陆累计确诊病例8.58万,治愈8.09万。疫情防控取得决定胜成果之后,我国又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截至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恢复到4.9%,复苏成效显著。相比之下,美国3月初才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由于美国两党纷争、联邦和各州政府相互推诿,导致抗疫不力,疫情很快进入爆发式增长。截止10月底,美国确诊病例接近900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3万。而美国经济也因此受累,第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骤降31.4%,创1947年以来最大跌幅。
    1. (1) 当今世界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是什么?中美抗疫成效的比较可以看出我国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2. (2) 当前我国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推动生产生活的恢复发展。请你从国家、企业和个人的角度提三条建议。
五、简答题
  • 44.     独龙族是新中国成立后,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即“直过民族”)。在云南,象独龙族这样的“直过民族”有11个,大多生活在贫苦地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把“直过民族”聚居区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今年3月19日,云南省政府发布的一条新闻令人振奋:云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6.69%下降到2.41%,除怒族和傈僳族外,独龙、德昂、基诺、佤、普米、阿昌、拉祜、布朗、景颇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千年跨越,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1. (1) 云南“直过民族”实现千年跨越的经历是否有悖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进程?试分析并说明理由。
    2. (2) 从实现中国梦的角度,谈谈云南帮助“直过民族”脱贫的必要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