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岑溪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政治期中试卷

更新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10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有一种思念,叫家乡;有一份牵挂,叫家。”今年中秋节,《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上映,激起了人们的无限共鸣,上映首日票房2.73亿,领跑国庆档,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这部影片(    )

    ①不是商品,因为它是无形的劳动产品

    ②是商品,因为它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③是商品,因为它既有使用价值又有价值

    ④不是商品,因为它没有价值,只有使用价值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 小李采用银行按揭方式购买了一辆15万元的小车。首付5万元,2年内付清10万元货款和1万元利息。其中15万元的车价、5万元首付、1万元利息分别体现的货币职能是(    )
    A . 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 B . 支付手段、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C . 流通手段、支付手段、价值尺度 D . 支付手段、流通手段、价值尺度
  • 3. 某国去年商品价格总额为40万亿元,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8万亿元。假如货币流通速度不变,今年商品价格总额60万亿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理论上今年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为(    )
    A . 10万亿元 B . 12万亿元 C . 15万亿元 D . 20万亿元
  • 4. 2020年多国央行数字货币发展开始加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我国央行数字货币项目已取得较大进展。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关于数字货币优势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活动的便利性    ②有利于防范洗钱等违法交易行为

    ③数字货币的职能优于纸币的职能    ④减少现金使用,缓解通货膨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20年6月3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0811元;2020年7月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0043元。人民币汇率的这一变化趋势正在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应该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人民币汇率的这一变化趋势对下列公司有利的是(    )

    ①服装纺织、家电等有出口业务的公司    ②准备“走出去”收购境外企业的公司

    ③海外融资较多、美元负债较多的企业公司    ④正在中国建设产业园的境外跨国公司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2020年6月20日,山东金乡大蒜收购价1.2元/斤,相比2019年暴跌约70%。分析其原因有:老百姓盲目扩种造成供需失衡;新冠肺炎疫情抑制了市场需求、大蒜的出口和国内消费双双递减;部分蒜商进村非理性投资、短期投机等。造成大蒜价格下跌的直接原因是(    )
    A .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 B . 部分蒜商进村非理性投资 C . 大蒜市场的供需失衡 D . 生产大蒜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
  • 7. “冬眠山药”是指农民为避开高峰上市,将本该秋末收获的山药,封上30压米厚的垄,使山药在土下“冬眠”,开春后挖出上市,价格比秋末翻了一番。“冬眠山药”表明(    )

    ①商品价格影响商品的供求状况  ②山药冬眠前后的价值完全相同

    ③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商品的价格  ④商品价格有时由供求关系决定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8. 2020年6月6日,国家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道:今年小麦收获接近尾声,夏粮收购开局良好,湖北、江苏、安徽等省已先后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粮食生产,高品质“淮麦22”亩产高,单位价格比市场价高0.1元已成为贫困户脱贫、农民增产增收的“金钥匙”。下列对我国今年小麦市场的解读合理的是(    )

    ①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优质粮食供不应求,价格就高

    ②使用价值决定价值,粮食品质决定其价格高低

    ③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对粮食要实行优质优价政策

    ④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值,优质粮食成本高决定其价格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20年暑假,思思陪妈妈去北京老字号瑞蚨祥做旗袍。她发现这里的旗袍都是老匠人手工缝制的,价格是淘宝旗袍店的5倍。下列选项中,与思思的发现属于同类价格现象的是(    )

    ①超市里山里散养鸡的鸡蛋是普通鸡蛋价格的3倍

    ②有机蔬菜每千克的价格是普通蔬菜每千克价格的4倍

    ③中秋节前月饼的价格是中秋节后的价格的1倍

    ④七夕节玫瑰花的价格是平时价格的2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0. 天气越冷,火锅越俏。寒冷的冬季,吃火锅受到人们青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火锅店经常打出消费满额酒水免费的活动,他们再利用菜价收回成本。从经济学上看,饭店巧妙利用了(    )

    ①供求关系对商品价格的影响  ②必要的价格手段吸引消费者

    ③两种商品互为互补品的特点  ④两种商品互为替代品的特点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食品价格牵动百姓的神经。大米的价格和蔬菜的价格上涨以后,可能会带来如下变化,其中比较合理的是(    )

    ①小明家大米和蔬菜需求量急剧下降

    ②种植粮食和蔬菜的农民李大伯的生产成本定会增加

    ③小明家面粉和肉类需求会有所增加

    ④种植粮食和蔬菜的农民李大伯一家的收入会有所提高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为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2020年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不考虑其他因素,实行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对新能源汽车需求量的影响,用曲线图表示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3. 2020年“618”购物节期间,京东、天猫平台让利促销卷和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激发了消费欲望,京东平台累计下单全额达2015亿元:天猫上百个国内外品牌成交额超去年“11”、单品最高增长超40倍。疫情之下、健康方面支出明显增加、健康消费成为消费新增长点。这表明(    )

    ①价格是消费的前提,价格因让利相对下跌刺激消费增加

    ②一般来说,需求量的变化与价格呈反相关关系

    ③促销券和消费券拉动消费,发放得越多越好

    ④健康消费增加、会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当前我国经济要走出低谷,要着力于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而刺激居民消费必须解决居民“有钱花”“会花钱”和“敢花钱”的问题。这里依次涉及的因素是(    )

    ①不断降低物价水平 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③居民收入的增加 ④消费观念的更新

    A . ①→②→③ B . ③→④→② C . ①→④→③ D . ②→④→③
  • 15. 洗衣、扫地乃至煮饭烧菜,全部交给机器人打理,这种以前只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场景,正在人们的身边真实上演。从扫地机器人热卖到机器人餐厅遍地开花,机器人迈入寻常百姓家已经不再遥远,局部领域甚至已经实现。“机器人迈入寻常百姓家不再遥远”的判断主要是基于(    )

    ①广泛使用机器人将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②用享受资料消费取代生存资料消费是经济发展的趋势

    ③技术进步能使机器人功能不断完善和价格降低

    ④对机器人的巨大潜在需求会刺激该产业的不断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6. 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时下,人们对餐桌上的蔬菜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关心。有机小冬瓜每500克3.9元,有机苦瓜每500克5元,价格是普通菜的3-5倍,普通长茄子的售价每500克1.88元,而有机长茄子每500克22.98元,价格相差11倍。尽管有机菜价格贵一些,但吃得健康比什么都划算。对此我们的正确认识是(    )

    ①人们的消费行为受消费心理的影响 
    ②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符合价值规律

    ③不符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原则 
    ④贯彻了保护环境,绿色消费的原则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近年来,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改变了“旅长游短”的苦恼,使“快旅慢游”成为现实,这表明(    )
    A . 消费促进生产发展,是生产的最终目的 B . 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 C . 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D . 生产对消费起决定作用
  • 18. 某地加大力度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专项基金,并在金融、土地、用电、培训和社会保障方面予以优惠,制定规范的土地流转制度。这些措施带来的积极影响是(   )

    ①改变农村土地所有权,激发农民积极性       

    ②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

    ③直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④加大对农民返乡支持力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9. 李克强总理强调,从眼前看,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是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一招”;从长远看,通过扶持小微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招”。关于小微企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小微企业对经济发展影响重大,应把扶持小微企业作为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

    ②小微企业能够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③小微企业生产出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④小微企业的发展,能够有效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0. 微信“打赏”是读者在微信订阅号上阅读完原创文章后,如果认可这篇文章,点击文章下方的“打赏”链接,并支付一定的金额给作者的行为。微信公司在汇总“打赏”后,会把所得金额如数支付给文章作者。这样的“打赏”(    )

    ①变革了原有支付模式,能够提高作者的收入

    ②增加了读者的支出,会降低读者的消费体验

    ③增加了微信公司的收入,提高了其经营效益

    ④体现社会对劳动、知识、人才和创造的尊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1. 2019年是国企改革攻坚年,我国将加大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混改步伐,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设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推进国企改革(   )

    ①有利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增强其控制力

    ②能优化所有制结构,巩固国企主体地位

    ③有利于提高国企运行效率,增强其竞争力

    ④能缓解就业压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2. 随着近几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就业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3%与6.2%,较2019年年底5.2%的失业率略有上升;中国就业研究所公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在2020年一季度也从2.47下降到1.02,这是过去10年来第一次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降。总的来看,受短期外部冲击的影响,中国就业市场的压力有所增大。面对当前就业市场的压力劳动者该如何应对(    )

    ①要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制定切实有效的就业促进政策

    ②提高技能和素质积极主动地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要

    ③强化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服务,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

    ④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灵活选择就业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3. 下图为“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图中“要花的钱”“生钱的钱”“保命的钱”“保本保值的钱”的投资渠道最有可能分别是(    )

    A . 股票储蓄国债保险 B . 储蓄股票保险国债 C . 储蓄企业债券股票保险 D . 股票金融债券保险储蓄
  • 24. (2019高三上·靖宇月考) 老张于2019年年初在股市投入10万元,购买了Z公司的股票。2019年1—5月,老张手中的Z公司股票给他带来了近3万元的收益。这部分收益(    )

    ①是老张10万元本金的利息收入

    ②可能是老张从Z公司利润分配中获得的收入

    ③是老张承担公司经营风险的补偿

    ④可能是老张买卖Z公司股票的差价收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5月10日,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拉开帷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活动做出重要批示指出,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引导企业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打造更多名优品牌、以更强的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结合材料,运用商品基本属性的知识,说明“坚持质量第一,加强品牌建设”的理论依据。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爆发,使得很多企业无奈延时复工,很多人失业待业,严重影响着民众的生产生活。为响应政府工作报告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的方针,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而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地摊经济创业门槛低,没有店铺租金的压力,没有太高的学历、技能要求,很多人支个小摊、打开私家车后备厢就能卖货;商品价格低,能让居民拥有更多选择,享受更多实惠。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地摊经济之所以受到点赞,主要在于这是保就业保民生、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暖心之举。地摊经济的存在,有助于促进低收入者就业,让城市充盈着温暖的烟火气。

    2020年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

    结合材料运用“生产与经济制度”的知识,分析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的原因。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材料二:为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改善民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提高城乡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比重,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形成良好的居民消费预期。同时不断合理引导消费行为,发展节能环保型消费品,倡导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

    1. (1) 简要概括材料一包含的经济信息。
    2. (2) 运用消费的有关知识分析上述材料中提出的关于扩大消费需求政策措施的正确性。
  • 2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文旅产业主要由人文旅游资源开发而来,使旅游者获得富有文化内涵和深度参与特点的旅游体验,是典型的人群聚集性产业,极易受到突发事件冲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据测算,仅在春节假期,文旅企业损失就超过5000亿元。因此,文旅企业急需获得相应扶持和救助,提升应对疫情的复苏能力。政府要为文旅产业复苏增强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同时,文旅企业还需要积极自救,谋划疫后振兴。当下,在防控疫情期间,企业收入来源遭到断流,企业应更加有效地采取节流止损措施,严控内部支出,集中资源保留最有效率和价值的业务。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AR等新技术,推动企业智能化运营。例如,开发“非接触式”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如线上博物馆、AR沉浸式体验等。疫情对社会造成巨大损失,大众亲身感受到疫情的危害,更多人认识到健康和生命的价值,个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等均会受到影响,消费模式也会随之转变。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分析文旅企业在疫情结束后如何实现振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