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走向未来的少年 /第七课 从这里出发 /走向未来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九下3.7.2《走向未来》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17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达县) 【忆往昔,憧未来】在初三毕业晚会上,同学们回望成长,畅谈未来。下列同学的说法,你赞成的是(    )

    ①小冰:毕业后我要去读普高,因为读职高没有用。

    ②小婉:我很多时候都迷茫彷徨,但我要超越自己。

    ③小晓:我不仅身体长高长壮了,心理也成熟多了。

    ④小琴:我喜欢化学和生物,将来争取做防疫专家。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2020·攀枝花)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是几年前一位老师“最具情怀的辞职信”。后来,另一位老师在开学典礼上《世界那么大,你凭什么去看看》的演讲走红网络:武大的樱花、北大的未名湖、上海的明珠塔、云南的香格里拉、非洲的好望角……我们真的应该去看看!可是,世界那么大,你凭什么去看看?这告诉我们(    )

    ①世界那么大,终生看不完就没有必要去蹉跎人生

    ②生命是有限的,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及时享乐

    ③人生规划应考虑个人和社会需要,有理想有目标

    ④有信心有毅力为理想加倍努力,未来才不会后悔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 (2020·铜仁) 在六月毕业季, 初中三年学习生活即将结束,踏 上新征程的我们应该(   )

    ①对未来有美好的潼憬, 也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  
    ②随遇而安,不需要规划人生

    ③积极关切国家和民族的发展

    ④坚 持在学习和实践中走向未来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20·成都) 冉某从山村到城市务工十年,拼下了一家人的安宁生活,其奋斗历程引来众多点赞:生活从来都没有亏待过那些一步一个脚印不懈拼搏的人。社会发展需要无数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奋斗的普通人,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打起生活责任,以涓滴细流的付出和努力汇成时代洪流。这告诉我们,走向末来时应当(    )

    ①不甘平凡,追逐名利    ②勤勉付出,勇于担责

    ③乐观向上,砥砺奋斗    ④脚踏实地,练就本领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20·东台模拟) 转眼间,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就要结束了,对同学们而言,这既是原有人生发展阶段的结束,又是新的人生发展阶段的开始。站在人生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我们要(    )
    A . 明确扇负的责任使命,埋头只管学习 B . 仅凭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好职业选择 C . 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完善超越自我 D . 正确认识和评价自我,科学规划未来
  • 6. (2020九下·南充月考)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 )

    ①努力学习,积极探索

    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学习者、劳动者、奉献者

    ③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

    ④让青春绽放绚丽光彩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走向毕业的过程,也是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让我们带着自信、憧憬和期待踏上新的征程。踏上新征程,我们( )

    ①要做好准备,抓住机会    ②要善于创造机会,成就自己

    ③不计代价,追求梦想    ④勇往直前,朝着既定目标,去迎接考验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8. (2020·合肥模拟) 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他激励广大青年勇挑重担、继续奋斗,彰显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作为时代青年,我们要:(   )
    A . 身心协调,享受青春 B . 追梦前行,不负韶华 C . 无视烦恼,融入社会 D . 永争第一,舍我其谁
  • 9. (2020九下·福建月考) 在社会生活中,“佛系”“以‘废人’自嘲”“这辈子也就这样了”等一些主张,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部分青少年的生活。作为即将踏上新征程的青少年,规划人生需要(   )
    A . 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就消极和逃避 B . 憧憬有美好的未来,只关注结果 C . 刻意追求自己个性化的生活方式 D . 激发兴趣,大胆尝试,积极行动
  • 10. (2020九下·滕州月考) 革命战争年代,青年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现代化建设时期,青年为了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新时代的青年把实现中国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这说明( )
    A . 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只是青年的责任 B .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 C . 青年的责任是时代赋予的,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责任 D . 只要付出努力就能实现梦想
  • 11. (2020九下·滕州月考)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习近平总书记这句平实的话语告诉我们,青年人( )
    A . 成才的关键是得到机遇 B . 艰苦奋斗就能实现梦想 C . 应抓住时代机遇,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D . 要自觉地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联系起来
  • 12. (2020九下·滕州月考) 我们中学生不仅要立足当下的行动,还要有畅想未来的憧憬。畅想未来的目的在于( )

    ①丰富自己的生命,提升生命的质量,延伸生命的宽度和广度
    ②能找到一份既赚钱又体面的工作
    ③很好地服务社会和国家
    ④丰富课余生活,使生活变得不再单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3. (2020九下·江油开学考) 面临毕业,对于未来的人生选择,下列观点中你可以采纳的有(    )

    ①生命中追逐目标的结果重要,过程不重要

    ②理性分析主客观条件,慎重作出选择

    ③畅想未来,全面规划有意义的人生

    ④对未来既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更要有美好的憧憬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2020九下·福清月考) 在社会生活中,“佛系”“以'废人'自嘲””这辈子也就这样了”等一些主张,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部分青少年的生活。作为即将踏上新征程的青少年,我们应该(    )
    A . 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就消极和逃避 B . 憧憬有美好的未来,只关注结果 C . 刻意追求自己个性化的生活方式 D . 努力奋斗,勇往直前,迎接挑战
  • 15.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这告诉我们要( )

    ①敢于克服“不容易”   ②勇于挑战“不可能”

    ③不怕走泥泞的道路 ④脚踏实地,坚持不懈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6. 漫画启示我们实现人生目标最重要的是:(   )

    A . 精心规划设计 B . 脚踏实地行动 C . 按部就班实施 D . 善于寻找捷径
  • 17. (2020九下·曹县月考) 马上就要毕业了,我们不免为当下的人生选择焦虑,为未来担心。对此,下列观点中你可以采纳的有( )

    ①生命中追逐目标的结果不重要,重在过程
    ②理性分析主客观条件,慎重作出选择
    ③畅想未来,全面规划有意义的人生
    ④对未来既有美好的憧憬,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8. 刚从大学毕业的小陈想创办一家公司,将自己的发明推向市场,但资金不足。当他了解到国家对个体创业所提供的相关优惠政策后,便积极联系,获得了低息贷款,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这一事例告诉我们(    )
    A . 时代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 B . 每个人都应该利用一切机会和手段获取财富 C . 年轻人都应该开办个体企业,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 D . 要积极关切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在学习和实践中走向未来
  • 19. 对于即将毕业的初中生而言,面对人生发展的重大选择,我们要把握自己的成才目标,畅想未来,走向未来。为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必须符合社会的发展要求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B . 要把自己的爱好、需求与国家的发展、世界的繁荣、人类的梦想相结合 C . 把握自己的成才目标是为了很好地服务社会和国家 D . 只考虑家长的要求和自己的愿望
  • 20. 我们就要结束初中的学习和生活旅程了,更广阔的天地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应该有所作为。对此,我们正确的思考应该是(    )
    A . 考高中、上大学是我们惟一的出路 B . 随遇而安,能考上高一级学校就上学,考不上就去找工作 C . 做好准备,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D . 只要生活安逸、经济富裕,其他问题都可以不管
二、辨析题
  • 21. 我们的道路,必定会越来越宽广。我们的生活,必定会越来越幸福。理想,带给我们憧憬与希望,激励我们奋斗与追求。理想,必将在我们的双手中共同绘就。为此,光明中学九年级(2)班举行主题班会,组织大家讨论“为了实现明天的理想,今天怎么办”。同学们纷纷畅谈理想,规划美好的明天。李生同学却认为这种讨论没意思,他说:“一个人没有理想,照样可以生活得很好。我就是平生无大志,但求足温饱。我这一生,不打算树立和追求任何理想,也不想付出艰巨的努力。”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对此加以辨析。
三、材料分析题
  • 22.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强国富民的进军号,这一年多以来,大国地位凸显、经济活力倍增、民生持续改善一一中华民族在强国富民的道路上稳步前进。某校九年级时政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主题为“强国富民,中华腾飞”的研习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并完成下列任务。

    (与世界深度融合)

    首先,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一则报道:

    (共享繁荣成果)

    最后,在讨论民生问题时,老师告诉同学们:

    2018年全国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消除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一程。“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正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

    1. (1) 上述报道中的中国主张是基于怎样的形势作出的?
    2. (2)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这体现了我党坚持的发展思想。
    3. (3)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谈你准备怎样努力创造幸福和美好未来。
  • 23. 强国一代有我在奋斗青春最幸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某校九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开展了“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主题探究活动,请你参加并完成相关任务。

    1. (1) (走向世界舞台)时政学习小组成员提供了以下新闻素材: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四海宾朋相聚黄浦江畔。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深刻洞察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深刻分析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明确提出“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3点倡议。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迎五洲客,计天下利,这既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的智慧,也是和和美美、美美与共的胸怀。

      我国是怎样以“美美与共”的胸怀与世界其他国家“携手促发展”?
    2. (2) (筑梦美好未来)匆匆,是时光不变的脚步;追梦,是青春永恒的话题。回首往昔,光阴的故事里流淌着青春岁月的美好回忆;展望未来,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已然绘就。你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共圆中国梦,共享出彩人生。请你结合自身实际,设计一份人生规划书。(注意结合自身实际,语言简练)

      我的梦想

      实现梦想的最有利条件

      实现梦想的最大阻碍

      我的青春誓词

    3. (3) 面向未来,作为新时代追梦人,你将如何付诸行动,迈向新的征程?请写出至少两点打算。
四、综合题
  • 24. (2017九下·洛阳月考) 中学是人生最好的时光,美好的中学时代到底该怎样度过?几位中科院院士的成长历程对我们无疑是一个借鉴:他们中有教育世家之子,也有山村农民的后代,有少年成名的学霸,也有高考落榜的崛起者 ┄ ┄他们有的从小就立志要把中国人命名的定理写在未来的数学书上,把人生成长看作一场马拉松,坚持几十年奋斗不息;有的只上过一年半中学,“上山下乡”时却四处借书,几乎读完了当时所有能找到的书;有的爱好广泛,多才多艺,中学时就练钢琴、读小说、学画画;有的高考报志愿时放弃自己喜爱的天文专业,转向国家发展所需的地质专业┄ ┄

    上述材料来自于《院士的中学时代》一书,你校拟组织“走进院士中学时代,展示青春靓丽风采”主题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 (1) 了解院士的中学时代,请谈谈你的感悟?

    2. (2) 请你为即将初中毕业的自己和同学们撰写两条青春励志语。(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语言流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