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信息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信息技术...

更新时间:2021-02-27 浏览次数:13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50分)
  • 1. 计算机程序是指一组可以指示计算机每一步动作的(    ),通常用某种计算机程序语言编写,目的是通过运行稳序安现某种借要的功能。
    A . 语言 B . 指令序列 C . 口令 D . 密码
  • 2. 小明利用VB设计了一个程序,为了查看程序运行情况,他除了可以使用F5快捷键之外,还可以使用工具栏上的(    )按钮。
    A . B . C . D .
  • 3. 当修改好VB程序后,我们需要把程序保存下来。在保存文件时,VB会先将程序文件保存为“窗体文件”,然后再保存为“工程文件”(如图1所示),其中,图2中(    )文件属于工程文件。

    A . 新年倒计时.frm B . 新年倒计时.frx C . 新华倒计时.vbp D . 新年倒计时.Vbw
  • 4. 请同学们根据以下图文材料,回答下面小题。

    窗体是应用软件的设计者提供给用户使用软件工程的窗口,是VB中的重要对象。窗体由标题栏,控制按钮和窗体界面构成,设计者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对窗体界面进行设计。

    1. (1) 小李想将窗体标题“新年倒计时”修改为 “2020年新年倒计时”(如图3所示),他可以对属性窗口的(    )属性进行修改(如图4所示)。
      A . Appearance B . BackColor C . BorderStyle D . Caption
    2. (2) 为了营造喜庆的效果,小李想把窗体(如图3所示)的背景色修改为红色,那么他可以对属性窗口(如图4所示)的(     )属性进行修改。
      A . Appearance B . BackColor C . BorderStyle D . Caption
    3. (3) 为了显示倒计时的数字,小李在工具箱中选择(     ),就可以窗体中添加Label标签控件(如图3所示)。
      A . B . C . D .
  • 5. 在VB中,除了可以直接设置属性面板参数改变窗体界面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触发事件来实现控件属性的设置。设置控件属性的命令格式为:对象名.属性名=属性值。下面哪个选项是正确的格式(     )。
    A . Command1.BackColor= (vbBlue) B . Command1 -Caption=“按钮1” C . Label1. BackColor=vbRed D . Labell-Caption="标签1”
  • 6. 请同学们根据以下材料,回答下面小题。

    在VB程序设计中,窗体与控件统称为对象。每个对象都有各自的属性特征,每个对象都有对用户的操作或系统触发做出响应的多种方式(如图5所示),我们将这些响应方式统称为“事件”。

    1. (1) 把窗体加载入内存时,对应的事件名称是(    )。
      A . Click B . Load C . DblClick D . KeyDown
    2. (2) 当鼠标单击窗体中不含任何其他控件的空白区时,对应的事件名称是(    )。
      A . Click B . Load C . DblClick D . KeyDown
    3. (3) 当鼠标双击窗体中不含任何其他控件的空白区时,对应的事件名称是(    )。
      A . Click B . Load C . DblClick D . KeyDown
    4. (4) 当键盘按键按下时,对应的事件名称是(    )。
      A . Click B . Load C . DblClick D . KeyDown
  • 7. 小雨打算利用VB制作一个班级电子相册,他发现VB工具箱中可以显示图片的控件不止一个,这下他可犯愁了。信息科代表小超知道情况后,给了小雨建议。原来,(    )控件(如图6所示)可以显示来自位图、图标及其他格式的图形文件,与PictureBox控件相比,前者占用内存少,显示速度快,因此在VB中常常用到。

    A . Photo B . Label C . Command D . Image
  • 8. 通常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在计算机中,我们把(    )理解为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A . 函数 B . 算法 C . 代码 D . 语言
  • 9. 请同学们根据以下材料,回答下面小题。

    VB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函数,这些函数可以有效帮助我们提高编程的效率。

    1. (1) 要实现图片的加载,需要用到(    )函数,它的功能是把指定存储位置的图形文件加;载到窗体、图片框或图像框的Picture属性中。
      A . Rnd B . Int C . LoadPicture D . Integer
    2. (2) 当我们用VB设计模拟抽奖箱程序时,可以用Rnd随机函数实现随机抽奖,它的作用是随机得到一个大于0但小于1的小数。例如,在VB中输入代码Text1.Text=Rnd,那么,Text1中得到的数据可能是(    )。
      A . 0 B . 1 C . 0.52 D . -0.5
    3. (3) 如果在VB中输入代码Text1.Text=Rnd*10,Text1中得到的数据不可能是(    )。
      A . 1.5 B . 5.2 C . 7 D . 121
    4. (4) 在VB中输入代码Text1.Text=Int(5.6)时,Text1里显示的结果是5。其中,Int函数的作用是(    )。
      A . 获取随机数 B . 取整 C . 循环 D . 选择
  • 10. 程序运行时,VB要先对代码进行编译,这时产生的错误是编译错误。我们只需要按照它的提示修改程序,直到程序运行正确,这个过程就是程序(    )。
    A . 调试 B . 纠正 C . 运行 D . 试错
  • 11. 在输入代码时,小红一不小心就把Label1.Caption写成了Label1.Captoin,导致程序编译错误。为避免拼写错误,小红在输入对象名后,按下(    )符号,这时会出现一个列表(如图7所示),包括此对象所包含的属性、方法,只要直接点击即可正确输入。

    A . B . @ C . & D . #
  • 12. 在VB中,变量的命名遵循以下规则:①变量名必须用字母或汉字开头:②由字母、汉字、数字或下划线组成;③长度不能超过255个字符;④不能使用VB中的保留字。

    下面变量名命名正确的是(    )

    A . 12x B . Integer C . s5 D . _R
  • 13. VB程序中的语句“Dim k as integer” 所表示的含义是(    )。
    A . 将变量k定义为小数数据类型 B . 将变量k定义为整数数据类型 C . 将变量integer中存储的值赋值给变量k D . 输出变量k的值
  • 14. 计算机中数据可分为整型、实型、字符型、逻辑型等多种类型。其中整型(    )是常用的一种数据类型。
    A . Single B . Integer C . Double D . Boolean
  • 15. 输入和输出是计算机和用户交换信息的两个过程。在VB中,提供了多种输入、输出的实现方式,如图8所示,TextBox控件又称为文本框控件,图标是(    ),可以提供用户输入文本或者显示文本。

    A . B . C . D .
  • 16. 在VB中,我们可以使用MOD运算符对数据进行取余运算,如5 MOD 3=2、4 MOD 2=0,那么15 MOD 3=(    )。
    A . 5 B . 2 C . 1 D . 0
  • 17. 在VB中,下列哪一个语句的作用是定义变量的数据类型(    )?
    A . Print s B . m=InputBox (“ 结束程序”,“结束程序”) C . Dim a As Single D . w=(h-70)*0.6
二、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
三、综合填空题(每空2分,共40分)
  • 28. Visual Basic是一种可视化的程序设计语言,VB的可视化编程界面给用户提供了丰富的控件对象资源,我们在开发程序前一定要先熟悉编程界面。

    启动VB6.0后,我们可以看到VB的编程界面(如图9所示),其中包括菜单栏、工具栏、窗体设计器、工程窗口、工程资源管理器窗口、属性窗旦以及工具箱等7个部分。请同学们将正确的字母编号填入表1“对应位置”横线栏中。

    VB编程界面

    对应位置

    菜单栏

    C

    工具栏

    窗体设计器

    工程窗口

    工程资源管理器窗口

    属性窗口

    工具箱

    [表1]

  • 29. 我们可以看到,A、B、C三个流程图分别表示了计算机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你认识它们吗?请把A、B、C填到对应的横线上。

    字母编号所示的程序语句执行过程,表示的是分支结构;

    字母编号所示的程序语句执行过程,表示的是循环结构;

    字母编号所示的程序语句执行过程,表示的是顺序结构;

    A.

    B.

    C.

  • 30. 流程图是计算机程序设计中常用的一种形式和方法, 用于表达程序执行的顺序。流程图中使用的符号有固定的含义,包括:

    A.开始与结束

    B.判断

    C.处理

    D.程序执行方向

    E.输入与输出

    请同学们将以上流程图符号含义所对应的字母编号(A-E),填写到表2“表示含义”一栏横线中:

    流程图图形符号

    表示含义

    E

四、 VB程序阅读(每空2分,共14分)
  • 31. 小度在学习了VB语言后,对程序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电脑课上,小度编写了一个如图11所示的汽车停车收费的VB程序,若停车时间在12小时以内,收费10元;停车超过12小时,则每超过1小时加收1元。聪明的你,能对小度的程序进行分析吗?

    1    Dim time, price As Integer    ‘time代表停车时间price代表停车费用

    2    time = Text1. Text            ‘在文本框输入停车时间

    3    If time <= 12 Then

    4        price= 10

    5    Else

    6        price= 10 + (time - 12)

    7    EndIf

    8    Form1. Print price

    【图 11】

    1. (1) 程序的第2行“time = Text1. Text”,表示可以在VB界面的文本框中输入停车时间。若小度输入的time值为8,那么应该缴纳的停车费用price的值为(    )。
      A . 10 B . 18 C . -4 D . '0
    2. (2) 若小度输入的time值为16,那么应该缴纳的停车费用price的值为(    )。
      A . 10 B . 14 C . 0 D . -6
    3. (3) 若小度输入的time值为-1,此时应该缴纳的停车费用price值是(    )。
      A . 0 B . 10 C . 编译错误 D . -12
    4. (4) 在上小题中,虽然小度输入的时间值为负数,但程序依然显示了需要缴纳费用。为了使程序更合理,我们需要修正程序中的漏洞,让停车时间必须大于0。以下修改正确的是(    )。
      A . 程序的第2行,改为“time >0” B . 程序的第3行,改为“If time>0 and time <= 12 Then” C . 程序的第3行,改为“If time>0 or time <= 12 Then” D . 程序的第5行,改为“Else If time>0 or time <= 12 Then”
  • 32. 在VB中,循环结构可以让我们的代码变得短小精悍,减少我们编写重复性代码工作。如图12所示,认真阅读程序并观察运行结果,完成以下题目。

    VB中,For循环语句的格式如下:

    For循环变量= 初值 To 终值 Step 步长值语句组

    Next

    1. (1) 在图12中,椭圆形区域内的“输出按钮”对应的是(    )控件。
      A . 标签 B . 按钮 C . 单选框 D . 图像框
    2. (2) 在图12中的代码窗口中循环语句For i=1 To 10 step 1中,该循环语句的步长值是(    )。
      A . 1 B . 2 C . 3 D . 4
    3. (3) 图12代码窗口语句: Form1. Print i中的“Print” 函数作用是(    )。
      A . 定义 B . 赋值 C . 输入 D . 输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