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大连市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24 浏览次数:13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9年11月28日7时52分,我国成功将高分十二号卫星发射升空。该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球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安排的微波遥感卫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卫星围绕的中心天体属于(   )
      A . 星云 B . 行星 C . 卫星 D . 恒星
    2. (2) 该卫星所属的最低一级天体系统是(   )
      A . 总星系 B . 河外星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3. (3) 卫星传回的影像看到地球上的生命迹象,与其他天体相比地球存在生命的自身原因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球上存在大气 B . 地球上有固体表面 C . 太阳的光照稳定 D . 其他天体各行其道
  • 2.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西藏太阳能应用的投资,西藏有关部门也更加重视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太阳能属于绿色能源,它的开发利用不仅是西藏常规能源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对西藏的环境保护也有着积极作用。读中国太阳能辐射分布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关于中国太阳能分布的大致规律,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东多西少 B . 西多东少 C . 北多南少 D . 南多北少
    2. (2) 下列与青藏高原太阳能丰富原因不相关的是(   )
      A . 空气稀薄,对太阳辐射削弱少 B . 晴天多,日照时间长 C . 冰川广布,反射太阳辐射强烈 D . 工业少,空气清洁好
  • 3. 据报道,科学家预测2023年太阳活动将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峰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对太阳活动叙述正确的是(   )
      A . 黑子发生在色球层 B . 黑子活动周期为11年 C . 耀斑发生在光球层 D . 日珥发生在日冕层
    2. (2) 预计太阳活动对地球可能造成的影响是(   )
      A . 流星现象频繁 B . 全球地震频繁 C . 引发全球变暖 D . 引发磁暴现象
  • 4. 陕西省神木县煤炭资源丰富,享誉全国。2017年又发现一百多个巨大脚印化石,引起全国轰动,经专家实地考察,初步鉴定为恐龙化石的脚印。其分布密度之大、种类之多、保存之完整极为罕见。根据这些恐龙脚印推测当时的地理环境可能性较大的为(   )
    A . 干旱环境,不易分解 B . 地势低洼,植被繁茂 C . 热带海域,长夏无冬 D . 寒带地区,分解缓慢
  • 5.     2019年10月12日22时55分,在广西玉林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属于浅源型地震。读地球内部圈层结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判断这次地震的震源位于(   )
      A . 地核 B . 软流层 C . 地壳 D . 地幔
    2. (2) 地震时有一名游客正在水上乘船游玩,他能感受到(   )
      A . 船上下颤动 B . 船左右晃动 C . 先上下再左右 D . 以上都不正确
  • 6. 臭氧层是大气层中臭氧浓度较高的区域,主要位于距离地面约22~27千米的高空,被称为“地球生命的保护伞”。读下图大气垂直分层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臭氧层主要分布在大气垂直分层中的(   )
      A . 对流层 B . 平流层 C . 电离层 D . 高层大气
    2. (2) 大气垂直各层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 . 对流层天气现象多发,与人类关系最密切 B . 平流层存在着电离层,可以反射有线电波 C . 臭氧可以吸收红外线,减少皮肤癌等疾病 D . 高层大气以水平运动为主,利于飞机飞行
  • 7. 比较喜欢地理的小明,在10月晴朗且风力比较弱的两天内,做了一个实验:小明当天下午在一片开阔地带的草坪上放两张深色绘图纸,在每张纸上压一块石块以免纸被风吹走。打开一把雨伞,将它撑在地面上,遮住其中一张纸的上空。到第二天早晨,小明观测两张纸,其结果应该是(   )
    A . 两张纸变的一样湿 B . 伞下的纸更湿一些 C . 伞下的纸更干一些 D . 两张纸没有变化
  • 8. 下图为大连西山水库周边地区某时段热力环流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丙丁中,气压最低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关于此时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地温度低 B . 丁地为阴雨 C . 甲地为黑夜 D . 丁地为白天
  • 9. 下图为风的形成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表示地面摩擦力 B . b为地转偏向力 C . c为实际风向 D . 此风在南半球
  • 10. “雨季一来,城里看海”一度成为全民讨论的热点,也是全国多座城市的尴尬。读下图,比较两种不同地面水循环环节的差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不透水路面与自然路面相比,不透水路面(   )
      A . 下渗明显增多 B . 地表径流加大 C . 地面蒸发增加 D . 地下径流增多
    2. (2) 为缓解“城里看海”的现象,下列措施不可取的是(   )
      A . 加大对地下水的利用 B . 改造升级排水系统 C . 加快城市绿地建设 D . 提高透水路面比率
    3. (3) 下列有关水循环意义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促使陆地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②降水和地表径流不断塑造地表形态

      ③加剧了不同纬度热量收支不平衡的矛盾④维持全球水的动态平衡,促进陆地水体更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1. 下图示意8月大西洋表层温度、密度和盐度随纬度的变化,判断①、②、③分别表示大西洋表层海水年平均(   )

    A . 密度、温度、盐度 B . 温度、盐度、密度 C . 温度、密度、盐度 D . 密度、盐度、温度
  • 12. 下图为“北半球某海域表层洋流示意图”。下列关于该海域可能存在的现象是(   )

    A . ②的洋流性质为暖流 B . 沿①洋流向南航行节省燃料 C . 每天发生两次风暴潮 D . ①②洋流交汇处可形成渔场
  • 13. 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做了以下实验,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两块相同的木板(模拟土坡)、沙土、草皮、自来水、两个水壶、两个水槽。

    步骤:①在坡度一致的两块木板上铺等量的沙土,其中一个再铺上草皮。

    ②用装有同等水量的水壶分别在两沙坡上以相同高度、速度持续浇水,水流最终分别流入下方的甲、乙水槽中。

    ③观察坡面的形态变化和水槽中堆积物的数量差异。

    1. (1) 该实验坡面部分主要模拟的地貌是(   )
      A . 流水侵蚀地貌 B . 流水沉积地貌 C . 风力侵蚀地貌 D . 风力沉积地貌
    2. (2) 实验结束后,甲乙水槽中的泥沙不同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降水 B . 土质 C . 植被 D . 地形
  • 14. 有关地貌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岩溶地貌主要分布在石英岩广布的地区 B . “V”字形河谷是典型的河流沉积地貌 C . 海岸地貌中的海滩地势都非常平坦 D . 沙丘是风沙堆积地貌其缓坡是迎风坡
  • 15. 多肉植物指植物的根、茎、叶营养器官中至少有一个器官肥厚多汁、储存着大量水分,即使在土壤中水量减少时也能满足植物生存需要。一年中只需几场雨或大雾,就可维持生长、开花。一般多肉植物适宜生长的温度是15℃~28℃。根据材料分析大多数多肉植物生长环境的特点是(   )
    A . 高温多雨 B . 干旱环境 C . 寒冷干燥 D . 温和湿润
  • 16. 我国东北平原土壤肥沃,南方地区土壤相对贫瘠。但近年来东北平原黑土厚度变薄,肥力下降,引起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影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造成东北平原土壤肥沃的主导因素是(   )
      A . 成土母质 B . 生物 C . 气候 D . 地貌
    2. (2) 保护与恢复黑土肥力的有效措施是(   )
      A . 秸秆还田、少耕、休耕 B . 大力植树造林抵御寒潮危害 C . 全面禁止一切耕作活动 D . 大量使用化肥增加土壤肥力
  • 17.     2019年8月7日在西北太平洋热带海区形成超强台风“利奇马”,10日台风在浙江省登陆,给我国东部沿海造成严重损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影响我国的台风,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易引发海啸灾害 B . 台风眼的风力最大 C . 多发于夏秋季节 D . 形成于温带洋面上
    2. (2) 有关台风防御的可行性措施,不正确的是(   )
      A . 利用现代技术加强台风预报和预警 B .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民防范意识 C . 及时地关好窗户,安静地待在家里 D . 大量人口迁移到内陆,远离海岸线
  • 18.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军校和某卫星技术公司共同研发了“阅兵考核系统”。该系统确保了580台阅兵车辆方队的行进偏差不超过1厘米,壮观的阅兵场面震撼了世界。该系统借助的核心地理信息技术最可能是(   )
    A . 地理信息系统 B . 美国全球定位系统 C . 遥感技术 D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二、综合题
  • 19.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大连某高中研学小组到“枫叶之都—辽宁本溪”开展地理实践考察,研学小组在考察前利用网络了解本溪属温带季风气候。在实地考察后小组成员共同绘制了研学考察图。

    1. (1) 图中太子河属于水循环环节中的环节。
    2. (2) 馆藏的中华龙鸟化石是第一个被发现的带羽毛的恐龙化石,其生存的地质年代是代。
    3. (3) 本溪水洞地下有许多形态各异的地貌,统称为地貌。
    4. (4) 每当秋季,关门山便成了层林尽染的七彩世界。图中枫树所属森林植被类型名称为
    5. (5) 图中枫树残叶可为土壤提供,并在微生物作用下转化为腐殖质。
  • 20.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  海参品质与海水性质及水质密切相关。南方海参几个月就可以上市,大连长海县的海参生长周期长,基本三年以上才能达到捕捞的标准。长海圈养参,没有死水圈,海参圈都是在岸边修建,可随潮起潮落更换海水。此外当地海水盐度变化较小。

    材料2  养殖员小张每日观察海参圈附近的气温,发现阴天昼夜温差小,晴天昼夜温差大。

    材料3  大气受热过程原理示意图

    1. (1) 结合材料1,简析大连长海县海参品质好的原因。
    2. (2) 结合材料2和3,简析晴天时昼夜温差大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