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世界舞台上的中国 /第四课 与世界共发展 /中国的机遇与挑战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九下2.4.1《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18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如我国能够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宝贵机遇,在关系核心竞争力的一些领域取得突破,就可以实现经济发展动力转换,解决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从而迈向制造强国。我国能够实现这一转型的良好基础是(    )
    A .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越来越强劲 B . 许多国家为谋求经济的稳定与增长,需要与中国开展深入合作 C . 今日中国,民富国强,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综合国力不断提升 D . 中国已经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经验等领域具备良好的积累
  • 2. 在利比亚战争中,中国将全部中资人员撤出,50个大型项目受到较大影响,涉及合同金额高达188亿元。这体现出(    )
    A . 中国发展面临新的契机 B . 中国的发展有良好的外部环境 C . 复杂多变的环境形势,给中国“走出去”发展战略带来更多的风险 D . 中国在国际合作的各个领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 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下列属于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的是(    )
    A . 我国经济还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 B . 中国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经验、基础设施等领域已具备良好的积累 C . 我因在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越来越发挥决定性作用 D .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 4. 下列属于中国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是(    )

    ①中国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经济、基础设施等领域具备良好的积累

    ②国内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③国际上局部地区持续动荡,恐怖主义持续蔓延

    ④和平、反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越来越强劲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5. 一个国家能否做到由弱变强,后来居上,一个关键因素就在于能否抓住历史发展的机遇。下面属于我国面临的机遇的是(    )

    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越来越强劲,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②我国的科技水平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

    ③今天的中国,百业俱兴,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综合国力不断提升

    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经验、基础设施等领域具备良好的积累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6. “天与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这句话启示我们要(    )

    ①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

    ②抓住机遇,勇于创新,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③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推动构建全球治理新体系

    ④把握世界的发展趋势,积极谋求自身发展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7. 本届广交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疫情冲击下,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开始加速拥抱“云”上新机。材料启示我们(    )
    A . 运用智慧,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和契机 B . 几十年高速发展所积累的矛盾和风险逐渐暴露出来 C . 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越来越强劲,为我国发展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 D . 中国是世界格局的决定力量,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与稳定器
  • 8. 观察下图漫画《发展》,我国的正确做法是(    )

    ①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步伐

    ②积极培育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③抛弃传统产业,着力发展新兴产业

    ④努力抢占全球技术创新与新兴产业的发展制高点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9. 你从下边漫画中得到的启示是(    )

    A . 坐等观望,犹豫懈怠,往往错失良机 B . 中国的海外投资面临不少困难的风险 C . 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发展就能再上新台阶 D . “天与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
  • 10.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讨论建设“数字中国”,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我国把握世界发展趋势,积极谋求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内部机遇有(    )
    A .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越来越强劲 B . 几十年高速发展积累的矛盾与风险逐渐暴露出来 C . 在资金、人才、技术、基础设施等领域具备良好积累 D . 受全球经济影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
  • 11. 放眼世界,我们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种挑战表现在(     )

    ①国际竞争日益激烈

    ②企业劳动力成本下降

    ③我国经济科技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④发达国家凭借经济实力占据了有利地位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2. 我国走在发展的道路上,总会遇到新困难和新挑战。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    )

    ①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赢得主动

    ②既要增强信心,又要增强优患意识

    ③运用自身的智慧,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和契机

    ④善于学习国外的一切成果,依靠国外力量发展自己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下面漫画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等待创造 B . 机遇稍纵即逝 C . 要勇于面对前进路上的种种挑战 D . 机遇都是外界赐予的
  • 14. 面对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内部转型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山东省烟台市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使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了,后劲更强了,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势头,交出了一份不负重托的“烟台答卷”。烟台市做到了(    )

    ①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②排除干扰,增强信心,抢抓机遇

    ③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和契机      ④抓住机遇,远离挑战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15. 下边漫画说明(    )

    A . 中国的海外投资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风险 B . 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 C . 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D . “中国制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需要转型升级
二、辨析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7. 材料一:中国国内经济步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滞后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国际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经济治理赤字凸显;世界性的贫富分化、环境破坏、资源约束等问题日益严峻,人类社会发展面临一系列结构性危机与困境。

    材料二: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阅读两则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阅读材料一,结合教材所学知识回答我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
    2. (2) 结合材料一、二,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做?
  • 18. 材料题。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面对风云变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将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能,为奋力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澎湃前行,为创造人民生活稳稳的幸福打下扎实基础。

    1. (1) 你对我国面临的挑战是怎样认识的?
    2. (2) 面对风云变幻,我们如何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 19. 材料一:(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经济)

    ◆葡萄牙专家:中国已经成为众多外国公司的目标市场。

    ◆乌拉圭副外长高度称赞中国经济:当下,我们进入了一个“新世纪”,这是一个“太平洋世纪”“亚洲的世纪”;而中国就是这个“世纪”中最重要的角色。

    材料二:2018年4月9日,东盟在雅加达表示维护多边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指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极大地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但在全球和地区范围也遭遇到贸易战与贸易保护主义等不确定性的挑战。

    1. (1) 上述材料表明当代中国面临着哪些新的发展契机?
    2. (2) 东盟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体现了当今世界哪一时代潮流?
四、综合题
  • 20.

    阅读下边漫画《机遇和挑战》,请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 (1) 你认为中国发展在本世界第二个十年有哪些机遇?

    2. (2) 你认为中国发展在本世界第二个十年面临哪些挑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