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我们共同的世界 /第二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谋求互利共赢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九下1.2.2《谋求互利共赢》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1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各国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必然选择是(    )

    ①采取共同行动    ②承担共同责任    ③重视科技发展    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2019年4月10日,世界上第一幅黑洞的照片终于在中国上海天文台306会议室揭开面纱。哈佛大学教授、EHT项目主任谢泼德·多尔曼说,“这是一项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完成的非凡的科研成果。”人类成功获得首张黑洞照片说明了(    )

    ①这是一个紧密联系的世界

    ②中国为全球发展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③各国间的联系日益加深,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

    ④只要各国加强合作,就能解决所有世界性难题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3. 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欧洲三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这说明我国(    )

    ①坚持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深化对外开放,与各国抢占发展机遇

    ③主导世界事务,彰显大国的军事实力    ④坚持合作共赢,与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8年5月29日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七十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28个年头。从饱经战火的利比亚,到疫情肆虐的非洲埃博拉疫区;从战火交加的南苏丹,到恐怖分子猖獗的马里,中国维和官兵的身影遍布各维和任务区。材料主要体现了(    )
    A .  中国正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B .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危机与灾难时常出现 C .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D . 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彰显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 5. 截至北京时间3月10日12时,除中国有确诊新冠肺炎80000病例外,109个国家累计确诊32555例新冠肺炎病例,“钻石公主”号游轮确诊696例,累计死亡878例。这表明当今世界(    )
    A . 多极化趋势使各种冲突事件不断发生 B . 恐怖主义是威胁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C . 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程度正日益加深 D . 仍面临着制约人类发展的全球性问题
  • 6. 2020年1月21日至24日,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与会代表纷纷赞赏中国长期以来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立场和举措,期待中国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路径。从中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①中国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中国积极应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③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④中国国际地位提高成为影响世界的决定力量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7. (2020·柳州) 2020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果,提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中国方案。这表明中国(    )

    ①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为抗疫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③促进世界经贸的合作与交流           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决定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20·南充) 当今人类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全球性问题,需要新思路与大智慧的引领。中国秉持“________”的思想以及________的全球治理观,积极探索构建全球治理体系的新路径。(    )
    A . 合作共赢  共商共建共享 B . 和而不同  共建共治共享 C . 和而不同  共商共建共享 D . 公平公正  共建共治共享
  • 9. (2020·巴中) 由中国首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A . 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所有全球性问题 B . 可以让中国尽快称霸世界 C . 是因为和平与发展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的问题 D . 有利于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 10. (2020·甘孜州) 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在和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却有抬头之势,严重影响国际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国际多边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遭到挑战。作为首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我国,应该(    )

    ①坚持合作共赢,引导国际关系用合作代替竞争

    ②重建国际秩序,加快我国主导世界发展的进程

    ③增强综合国力,提高我国肩负国际责任的能力

    ④把握时代脉搏,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20·贵港) 2020年3月,习近平在与巴西总统通电话时强调,双方要保持战略定力,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和协作,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由此可见(    )

    ①中国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中国积极推动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③中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④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主导者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2020·济宁) 2020年6月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加强高层沟通,分享疫情信息,开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这表明中国(    )

    ①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②是世界格局中的决定力量

    ③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领导作用

    ④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A . ①②④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③④
  • 13. (2020·河南) 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了一系列中国将为国际社会共同抗疫提供的援助措施。这说明我国(    )
    A . 抗疫已经取得了最终胜利 B .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C . 是全球取得抗疫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D . 所倡导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已形成
  • 14. (2020·荆门) 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国际社会向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支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疫情全球蔓延之际,我国及时开展对外援助,分享抗疫经验。这表明(    )
    A . 我们珍惜今天的和平,积极表达爱好和平的愿望 B . 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担当全球抗疫一切责任 C . 建设和平、公正、包容的社会,是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课题 D . 采取共同行动,承担共同责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15. (2020·达县) 【读经典,联古今】“条仁善邻,国之宝也。”小娟同学在读到《左传》这句话时,联想到了我国面对当今世界的态度。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①追求和平发展,主导世界政治新格局         ②坚持对话协商,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

    ③坚持合作共赢,与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④讲究道德仁善,不必追求公平正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2020·南通) 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正式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①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②要求各国摒弃本国利益,真诚合作

    ③需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      ④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7. (2020·道县)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际社会向中国提供了真诚、友善的帮助:“风雨同舟,大道不孤”,中国在抗疫取得决定性成果、海外疫情继续发展之际,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尽已所能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抗疫也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因为(    )
    A . 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倡导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 B . 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过程中,各国都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C . 在全球治理中,和平是当今世界的主题 D . 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全球性问题,需要采取共同行动,承担共同责任
  • 18. (2020·遂宁) 由中国首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多个联合国决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总部演讲时对世界未来的描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下列行为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相符的是(    )

    ①印度在边境地区挑衅多国

    ②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设亚投行

    ③美国因国内疫情失控,多次“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

    ④俄罗斯向意大利派遣专家组并携带医疗物资,共同抗疫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9. (2020·成都) 某外国政党领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主张,是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彻底摒弃了冷战思维,蕴含着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哲学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承的中华文化基因是(    )

    ①四海一家,天下为公    ②求同存异,和而不同

    ③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④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0. (2020·齐齐哈尔)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由_____首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
    A . 日本 B . 美国 C . 俄罗斯 D . 中国
二、辨析题
  • 21. 关于当前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小美和小龙表达了两种观点:

    小美:国与国之间就是弱肉强食、零和博弈。

    小龙:国与国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请评析小美与小龙的观点。

三、材料分析题
  • 22. 材料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全球性挑战更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从“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困扰世界的问题。“命运共同体”一词,植根于传承千百年的中华文化。外交是历史文化的映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世界大同”“天人合一”等中华文化的接续传承,同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等中国外交理念一脉和承。

    材料二:习近平同志提出,“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只有各国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共同应对挑战”。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当今世界潮流与历史大势,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担当。

    1. (1) 结合两则材料,谈谈为什么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 (2) 结合材料二,分析说明上述措施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些观点。
    3. (3) 学校某社团计划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展览,请你策划两个展览主题。(每个不超过30个字)
四、综合题
  • 23. (2019·河东模拟) 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时指出:“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1. (1) 中国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怎样的价值?
    2. (2) 请从两个角度分析我们应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 (3) 作为青少年,我们能做些什么?
  • 24. (2018·孝感) 2018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总结过去一年的辉煌成就。展望新一年的国家发展, 同时表达对人民生活的关切和最美好的祝愿。让我们重温贺词(节选),为祖国喝彩!

    节选一: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我为中国人民进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节选二:我们在国内主办了几场多边外交活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我还参加了一些重要多边会议: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大家都赞成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节选三: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1. (1) 从习主席列举的一连串捷报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2. (2) “共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得到各国普遍赞同,说明了什么?
    3. (3) “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对青少年实现理想有何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