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25 江南地区的开发

更新时间:2021-01-01 浏览次数:159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李白的诗句“三川北虏乱如麻,四海南奔似永嘉”提到了永嘉五年(311年),中原人民纷纷南迁江南的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北方人民南迁主要是因为(   )
    A . 北方自然条件恶劣 B . 北方战乱频繁 C . 北方统治者残暴 D . 南方经济发达
  • 2. 东晋南朝时期,江南经济发展迅速,而北方经济日益落后。导致这一变化的客观因素是(   )
    A . 江南生产工具和生产经验比北方强 B . 南方人比北方人勤劳 C . 北方社会动荡,南方相对安定 D . 先秦以来,南方的自然条件比北方优越
  • 3. (2020·寿光模拟) 如图是西晋末年至南朝时期北方人口迁徙示意图。这一时期的人口迁徙(     )

    A . 源于自然灾害 B . 促进了江南地区的开发 C . 阻碍民族交融 D . 推动经济重心南移完成
  • 4. (2020·东营模拟) 如图是小宇制作的学习卡片,他学习的主题是(   )

    A . 古代农业成就 B . 从分裂到统一 C . 江南地区的开发 D . 经济重心南移
  • 5. (2020·长春模拟) 东汉末年以来,大批中原地区的人口纷纷南迁,这种现象(   )
    A . 有利于东晋统一全国 B . 激化了南北方的矛盾 C . 为江南开发提供劳动力 D . 造成南方人口大量外迁
  • 6. 我国老百姓的主食一般呈现出“北麦南稻”的格局。但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南方老百姓的餐桌上除了常见的稻米饭外,还有面食、粟米饭等北方食品。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 . 北民南迁带来麦、菽等作物 B . 南方人口增多 C . 南方商品经济的发展 D . 面食的营养价值更高
  • 7. (2020·滨州模拟) 如图反映我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地区得以开发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江南社会相对稳定 B . 江南自然条件优越 C . 北方人口大量南迁 D . 南方统治者重视农业
  • 8. (2019七上·大庆期末) 我国古代人口大量南迁开始于(    )
    A . 秦朝末年 B . 西汉末年 C . 东汉末年 D . 西晋末年
  • 9. (2020七上·驿城期末) 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得到开发,最主要的因素是(   )
    A . 南方生产工具先进 B . 南方自然条件较好 C . 北方人口大量南迁 D . 南方相对安定
  • 10. (2020七上·苏州期末) 《史记》记载,“楚越之地,地广人稀……无积聚而多贫。”《宋书》记载:“江南……地广野丰……一岁或稔,则数郡忘饥。”江南地区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不包括(    )
    A . 北方人南迁带来先进生产技术 B . 南方的自然条件比较优越 C . 南方战乱较少,社会比较安定 D . 江南地区是全国文化中心
  • 11. (2020七上·石碣镇期末)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地区得到了开发,突出表现在(    )
    A . 北民带去了劳动力和先进技术 B . 水利工程修建,荒地垦为良田 C . 江南地区战争较少,秩序安定 D . 南北方出现了民族大融合趋势
  • 12. (2019·厦门模拟) 分析下表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水利等国家大型公共工程数目变化表

    地区

    朝代

    陕西

    山西

    浙江

    福建

    32

    32

    44

    29

    北宋

    12

    25

    86

    45

    南宋、金

    4

    14

    185

    63

    A . 北方气候日渐恶劣 B . 南方战乱日趋频繁 C . 经济重心逐渐转移到北方 D . 经济重心逐渐转移到南方
  • 13. (2018七上·惠民期末) 东晋在淝水之战中战胜前秦,解除了来自北方的威胁,相对稳定的局势,使社会经济得以有所发展。江南出现的景象是 ( )
    A . “荆扬晏安,户口殷实” B .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C . “胡”“汉”观念逐渐淡薄 D . “王与马,共天下”
  • 14. (2019七上·端州期末) 穿越时空,你对西晋后期经济重心南移的原因做一次现场采访。在采访的四个人中,回答不符合史实的是(    )
    A . 赵某:南方生产技术先进 B . 李某:南方比较安定 C . 张某:为了躲避战乱 D . 王某:北方社会动荡不安
  • 15. (2018七上·揭西期末) 下列关于我国古代人口大迁徙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 . 人口大迁徙造成了社会大动乱 B . 战争、天灾导致人口大迁徙 C . 它有利于迁入地区的经济发展 D . 主要是黄河流域的人口迁徙到长江流域
  • 16. (2018七上·金水期末)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地区得到了开发,下列属于它的表现的是(  )
    A . 北方人南迁,带去了劳动力和先进技术 B . 江南地区战争相对较少,社会秩序比较稳定 C . 为经济重心南移奠定了基础 D . 修建了许多水利工程,大片荒地被开垦为良田
二、判断题
三、填空题
四、材料分析题
  • 21. (2020八上·黄石开学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江南地广,或火耕而水耨(放火烧荒,耕种水田)。民食鱼稻,以渔猎山伐为业……不忧冻饿,亦亡(通“无”)千金之家。                                    

     ——摘编自《汉书》

    江南……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rěn,丰收),则数郡忘饥……丝绵布帛之饶,覆衣天下。                                                                

    ——摘编自南朝《宋书》

    材料二:大概从200年到500年之间,全球气候发生变化,与以往相比各处都变得更为寒冷,在中国北方地区寒冷气候出现得更早……由于气候改变的关系,草原上的民族慢慢地向南移动;核心地区的汉人,也许因为人口增加,也许因为南方土地肥沃,也慢慢向南移动。……

    ——摘编自《许悼云说历史:大国霸业的兴衰》

    材料三:国家根本,仰给东南。                       

    ——摘编自《宋史》

    朝代

    项目

    南方诸路

    北方诸路

    南北比例

    北宋1045年

    赋税

    35811000

    45095000

    44:56

    南宋1196年

    赋税

    60000000

    14319000

    81:19

    1. (1) 根据材料一,简述江南发生的变化。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古代中国人口南迁的两种基本情形,并据材料分析人口迁徙的原因。(写出2点)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我国古代经济发展格局出现的重大变化。
    4. (4)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二和材料三之间的内在联系。
  • 22. (2018七上·卫辉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三国和两晋时期,北方的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少数民族开始内迁到黄河流域……以匈奴人灭西晋为序幕,各民族纷纷建立起自己的政权……他们彼此征战,人民被屠杀,牛马被掠夺,城市化为废墟,田地大量荒芜。为躲避战乱,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形成了南迁的浪潮。

    材料二:东晋时期,兴修了许多水利工程,大片的荒地被开垦为农田,稻田里开始使用绿肥,牛耕和粪肥也得到推广。水稻产量提高,除了主要种植水稻外,还普遍实行麦稻兼种……江南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形成了南迁的浪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一中“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与材料二中“江南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二者是什么关系?
    3. (3) 你认为江南地区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还有哪些?
    4. (4) 结合江南经济得到开发的原因,谈一谈你对如何发展经济的感想。
  • 23. (2017七上·启东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如下图

    材料二:江南地广,或(有的地区)火耕水耨(用烧荒和原始的水稻耕作技术从事农业生产)。民食鱼稻,以渔猎山伐为业。

    ——《汉书》

    材料三:江南之为国盛矣……地广野丰(物产丰富),民勤本业,一岁或稔(丰收),则数郡忘饥。……丝绵布帛之饶,覆衣天下。

    ——《宋书》

    1. (1) 材料一所示的北方少数民族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迁往中原的?图中所示的中原汉族为什么迁往江南?
    2. (2) 材料二反映了江南地区怎样的经济状况?
    3. (3) 材料三反映了江南地区经济状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结合材料一,三,说说人口南迁对江南经济发展有何重要影响。
  • 24. (2015七上·九台期末)

    仔细观察下图并回答问题:

    1. (1) 此图表明东晋南朝时期江南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除了这个原因外,江南经济发展的原因还有哪些?

    3. (3) 这一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对我国经济产生了怎样的深远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