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23 北方游牧民族的内迁

更新时间:2021-01-01 浏览次数:391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8. (2020七上·石碣镇期末)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民族,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许多杰出人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追寻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发展,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华夏民族,非一族所成。太古以来,诸族(指远古时期的部落)错居接融交通,各去小异而大同,渐化合以成一族之形,后世所谓诸夏是也。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

    材料二:五胡乱华,是中国西晋时期塞外众多的游牧民族乘西晋“八王之乱”、国力衰弱之际,南下陆续建立非汉族政权,与南方汉人政权对峙的时期。百余年间,北方各族及汉人在华北地区建立数十个强弱不等、大小各异的国家,开启了五胡十六国时期。

    材料三:西晋内迁各族分布图北方人口南迁示意图

    材料四:魏主欲变北俗,引见群臣。……帝曰:“今欲断诸北语,一从正音。其年三十已上,习性已久,容不可猝革;三十已下,见在朝廷之人,语音不听仍旧,若有故为,当加降黜。”

    ——《资治通鉴》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说明中华民族的形成有何特点?
    2. (2) 材料二中的“五胡”是指五个内迁的少数民族,请写出其中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名称。西晋被它们中的哪一民族灭亡?
    3. (3) 依据材料三及所学知识,说一说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人口迁徙主要体现为哪两种趋势?
    4. (4) 材料四涉及的历史上哪一次著名的改革?材料中“魏主变北俗”采取的是什么措施?
    5. (5) 综合上述材料,请说说你对中国历史上各民族之间关系有何看法?
  • 19. (2019七上·庆阳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江南)地广人稀,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不待贾而足…无冻饿之人,亦无千金之家。

    ——《史记·货殖列传》

    材料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北方的许多少数民族内迁到黄河流域……以匈奴人灭西晋为序幕,各民族纷纷建立自己的政权,他们彼此征战,人民被屠杀,牛马被掠夺,城市化为废墟,田地大量荒芜。为躲避战乱,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形成了南迁浪潮。

    ——改编自教科书

    材料三:西晋末,北方流民南迁人数激增,他们不但为常武地区增加了大批劳动力,而且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工具和农业技术。北方的小麦南朝时在江南大量种植,一年稻麦两熟,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提高了粮食产量,促进了常武地区经济的发展。

    ——摘编自《常州历史》

    1. (1) 材料一的作者是谁?它反映了当时汉朝江南怎样的经济状况?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西晋对内迁的少数民族采取了什么政策?带来了什么后果?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西晋末年常武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原因。
四、列举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