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高州市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12月月考...

更新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154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二、填空题(共40分)
  • 31. 下图表示生态系统中各种组成成分的相互依存的关系,请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箭号②表示吃与被吃的关系,与箭号②含义相同的箭号还有[]。
    2. (2) 箭号③表示鸟的遗体等被分解者分解,与箭号③含义相同的箭号还有[][]。
    3. (3) 箭号⑥表示分解者将复杂的分解成的简单的并被植物。                
    4. (4) 图中消费者是。         
    5. (5) 写出图中最长的一条食物链。如果人们大量捕杀鸟,使鸟的数量减少,则虫的长时间数量变化是 
  • 32. 从图形、数据中提取各种“信息”, 对 学习、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都相当重要。下图是伸肘动作的产生模式图,从图中可以看出:

    1. (1) 一块骨骼肌由两部分组成:

      [1]是,[2]是

    2. (2) 图2中显示的骨与骨之间的连接都是关节。主要由 、关节腔、 和滑液 五部分组成。
    3. (3) 伸肘时肱二头肌处于状态,[3]处于状态。可见任何一个动作,都不是由一块骨骼肌独立完成的,而是由多组肌群在系统的支配下,相互配合、共同完成的。
  • 33. 下图为细菌的结构示意图,请认真看图并回答。

    1. (1) 一个细菌也是一个细胞,与真菌的细胞相比,细菌的结构中没有。与植物细胞相比,相同之处是都有[2]、[3] 细胞膜和[],但没有,所以多数细菌的营养方式是  。              
    2. (2) 图3中[ 1 ]是,对细菌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能够使细菌在水中游动是[ 6 ]。                       
    3. (3) 大多数细菌在生态系统中属于者,参与自然界的循环。
  • 34. 设计实验题。

    为探究环境因素对蚯蚓生活的影响,请利用如下实验用具及材料进行实验:两个大小一样的广口瓶、湿润的肥沃土壤、干燥的肥沃土壤、10条大小及生活状况均相同的蚯蚓。请回答问题:

    1. (1) 在此实验中,你提出的问题是:

       

    2. (2) 你作出的假设是:

          

    3. (3) 你设计的实验步骤是:

      ①取两个广口瓶,分别编号:A、B;

      ③、然后进行观察。

    4. (4) 你的预测:哪一瓶中的蚯蚓蠕动惭惭减弱,一段时间后就不动了? 

      所以你得出的结论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