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江北区第十八中学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物理期...

更新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13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行驶中的汽车如果发生剧烈碰撞,车内的安全气囊会被弹出并瞬间充满气体。若碰撞后汽车的速度在很短时间内减小为零,关于安全气囊在此过程中的作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将司机的动能全部转换成汽车的动能 B . 减小了司机单位面积的受力大小 C . 减少了碰撞前后司机动量的变化量 D . 延长了司机的受力时间并减小了司机的受力面积
  • 2. 一根粗细均匀的导线,两端加上电压U时,通过导线中的电流为I,导线中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平均速率为v,若导线均匀拉长,使其半径变为原来的 ,再给它两端加上电压U,则(   )
    A . 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平均速率为 B . 通过导线的电流为 C . 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平均速率为 D . 通过导线的电流为
  • 3. 一质量为2kg的物块在合外力F的作用下从静止开始沿直线运动。F随时间t变化的图线如图所示,则(   )

    A . 时物块的速率为2m/s B . 时物块的动量大小为2kg·m/s C . 时物块的动量大小为3kg·m/s D . 时物块的速度为零
  • 4. 如图所示电路中,A、B是构成平行板电容器的两金属极板,P为其中的一个定点。将开关S闭合,电路稳定后将A板向上平移一小段距离,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容器的电容增加 B . 在A板上移过程中,电阻R中有向下的电流 C . A,B两板间的电场强度增大 D . P点电势降低
  • 5. 电荷量不等的两点电荷固定在x轴上坐标为-3L和3L的两点,其中坐标为3L处电荷带正电,电荷量为Q。两点电荷连线上各点电势φ随x变化的关系如图所示,其中x=L处电势最低,x轴上M、N两点的坐标分别为-2L和2L,则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A . 两点电荷一定为同种电荷 B . 负检验电荷在原点O处受到向右的电场力 C . 原点O处场强大小为 D . 负检验电荷由M点运动到N点的过程,电势能先增大后减小
  • 6. 如图所示,物体A、B的质量分别为m、2m,物体B置于水平面上,B物体上部半圆型槽的半径为R,将物体A从圆槽的右侧最顶端由静止释放,一切摩擦均不计。则(   )

    A . A不能到达B圆槽的左侧最高点 B . B一直向右运动 C . A运动到圆槽的最低点时速度为 D . B向右运动的最大位移大小为
  • 7. 质量为M的物块以速度v运动,与质量为m的静止物块发生正碰,碰撞后两者的动量正好相等,两者质量M与m的比值可能为(   )
    A . 2 B . 4 C . 6 D . 8
  • 8. 空间有平行于梯形区域abcd的匀强电场,已知梯形的 ,∠c和∠d均为直角,且上底 、下底 ,并知a、b、c三点的电势分别为4V、8V、10V。将一电荷量 的点电荷从a点开始沿abcd路线移动,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梯形区域的下底ad中点的电势为8V B . 该匀强电场的场强大小为 C . 该点电荷在c点的电势能为 D . 该点电荷从a点移到d点过程中,电场力对它做功为
二、多选题
  • 9. 如图所示,虚线a、b、c表示在O处某一点电荷的电场中的三个等势面,设两相邻等势面间的间距相等。一电子射入电场后的运动轨迹如图中实线所示,其中1、2、3、4表示电子的运动轨迹与等势面的一些交点。由此可以判定(   )

    A . a、b、c三个等势面的电势关系是 B . O处的点电荷一定带正电 C . 电子在1、2、3、4位置处所具有的电势能与动能的总和一定相等 D . 电子从位置1到2和从位置3到4的过程中电场力做功的关系是
  • 10. 如图,质子 、氘核 、氚核 和α粒子 都沿平行板电容器中线OO´方向垂直于电场线射入板间的匀强电场,射出后都能打在同一个与中线垂直的荧光屏上,使荧光屏上出现亮点,粒子重力不计,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A . 若它们射入电场时的速度相同,在荧光屏上将出现3个亮点 B . 若它们射入电场时的动能相等,在荧光屏上将只出现2个亮点 C . 若它们射入电场时的动量相同,在荧光屏上将出现3个亮点 D . 若它们是由同一个电场从静止加速后射入此偏转电场,在荧光屏上将只出现2个亮点
  • 11. 如图所示,长为 、间距为 的平行金属板水平放置, 点有一粒子源,能持续水平向右发射初速度为 ,电荷量为 ,质量为m的粒子。在两板间存在如图2所示的交变电场,取竖直向下为正方向,不计粒子重力。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 粒子在电场中运动的最短时间为 B . 射出粒子的最大动能为 C . 时刻进入的粒子,从 点射出 D . 时刻进入的粒子,从 点射出
  • 12. 如图所示,在竖直平面内有水平向右、场强为E=1×104N/C的匀强电场。在匀强电场中有一根长L=2m的绝缘细线,一端固定在O点,另一端系一质量为0.08kg的带电小球,它静止时悬线与竖直方向成37°角,若小球获得初速度恰能绕O点在竖直平面内做圆周运动,取小球在静止时的位置为电势能零点和重力势能零点,cos37°=0.8,g取10m/s2。下列说法正确(   )

    A . 小球的带电荷量q=4×10-5C B . 小球动能的最小值为1J C . 小球在运动至圆周轨迹上的最高点时有机械能的最小值 D . 小球绕O点在竖直平面内做圆周运动的电势能和机械能之和保持不变,且为5J
三、实验题
  • 13. 在探究两电荷间相互作用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一同学猜想可能与两电荷的间距和带电量有关。他选用带正电的小球A和B,A球放在可移动的绝缘座上,B球用绝缘丝线悬挂于玻璃棒C点,如图所示。实验时,先保持两球电荷量不变,使A球从远处逐渐向B球靠近,观察到两球距离越小,B球悬线的偏角越大;再保持两球距离不变,改变小球所带的电荷量,观察到电荷量越大,B球悬线的偏角越大。

    1. (1) 实验表明:两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随其距离的而增大,随其所带电荷量的而增大。
    2. (2) 此同学在探究中应用的科学方法是(选填“累积法”“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或“演绎法”)。
    3. (3) 若A、B带电荷量分别为+Q和-3Q,开始相距为r时,它们间库仑力的大小为F,将两小球相互接触后将其距离变为 ,则两球间库仑力的大小为
  • 14. 两位同学用如图所示装置,通过半径相同的A、B两球的碰撞来验证动量守恒定律.

    1. (1) 实验中必须满足的条件是________.
      A . 斜槽轨道尽量光滑以减小误差 B . 斜槽轨道末端的切线必须水平 C . 入射球A每次必须从轨道的同一位置由静止滚下 D . 两球的质量必须相等
    2. (2) 测量所得入射球A的质量为mA , 被碰撞小球B的质量为mB , 图中O点是小球抛出点在水平地面上的垂直投影,实验时,先让入射球A从斜轨上的起始位置由静止释放,找到其平均落点的位置P,测得平抛射程为OP;再将入射球A从斜轨上起始位置由静止释放,与小球B相撞,分别找到球A和球B相撞后的平均落点M、N,测得平抛射程分别为OM和ON.当所测物理量满足表达式时,即说明两球碰撞中动量守恒;如果满足表达式时,则说明两球的碰撞为完全弹性碰撞.

    3. (3) 乙同学也用上述两球进行实验,但将实验装置进行了改装:如图12所示,将白纸、复写纸固定在竖直放置的木条上,用来记录实验中球A、球B与木条的撞击点.实验时,首先将木条竖直立在轨道末端右侧并与轨道接触,让入射球A从斜轨上起始位置由静止释放,撞击点为B′;然后将木条平移到图中所示位置,入射球A从斜轨上起始位置由静止释放,确定其撞击点P′;再将入射球A从斜轨上起始位置由静止释放,与球B相撞,确定球A和球B相撞后的撞击点分别为M′和N′.测得B′与N′、P′、M′各点的高度差分别为h1、h2、h3 . 若所测物理量满足表达式时,则说明球A和球B碰撞中动量守恒.
四、解答题
  • 15. 如图所示,ABCDF为一绝缘光滑轨道,竖直放置在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中,AB与电场线平行,BCDF是半径为R的圆形轨道,今有质量为m、带电量为+q的小球在电场力作用下从A点由静止开始沿轨道运动,小球经过最高点D时对轨道的压力恰好为零,求:

    1. (1) 小球在D点的速度?
    2. (2) A点与最低点B间的电势差为多大?
  • 16. 如图所示,带有挡板的长木板置于光滑水平面上,轻弹簧放置在木板上,右端与挡板相连,左端位于木板上的B点。开始时木板静止,小铁块从木板上的A点以速度v0=4.0m/s正对着弹簧运动,压缩弹簧,弹簧的最大形变量xm=0.10m;之后小铁块被弹回,弹簧恢复原长;最终小铁块与木板以共同速度运动。已知当弹簧的形变量为x时,弹簧的弹性势能 ,式中k为弹簧的劲度系数;长木板质量M=3.0kg,小铁块质量m=1.0kg,k=600N/m,A、B两点间的距离d=0.70m。取重力加速度g=10m/s2 , 不计空气阻力。求:

    1. (1) 当弹簧被压缩最短时小铁块速度的大小v;
    2. (2) 小铁块与长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μ;
    3. (3) 试通过计算说明最终小铁块停在木板上的位置。
  • 17. 如图,带电量为q=+2×10-3C、质量为0.1kg的小球B静置于光滑的水平绝缘板右端,板的右侧空间有范围足够大的、方向水平向左、电场强度E=103N/C的匀强电场,与B球形状相同、质量为0.3kg的绝缘不带电小球A以初速度v0=10m/s向B运动,两球发生弹性碰撞后均逆着电场的方向进入电场,在电场中两球又发生多次弹性碰撞,已知每次碰撞时间极短,小球B的电量始终不变,取重力加速度g=10m/s2 , 求:

    1. (1) 第一次碰撞后瞬间两小球的速度大小;
    2. (2) 第一次碰撞与第二次碰撞的时间间隔;
    3. (3) 第二次碰后B的动能。
  • 18. 在一柱形区域内有匀强电场,柱的横截面积是以O为圆心,半径为R的圆,AB为圆的直径,如图所示。质量为m,电荷量为q(q>0)的带电粒子在纸面内自A点先后以不同的速度进入电场,速度方向与电场的方向垂直。已知刚进入电场时速度为零的粒子,自圆周上的C点以速率v0穿出电场,AC与AB的夹角θ= 。运动中粒子仅受电场力作用。求:

    1. (1) 从圆周上的B点穿出电场的粒子,进入电场时速度应为多大?
    2. (2) 为使粒子穿过电场后的动能增量最大,该粒子穿出电场时的动能为多大?
    3. (3) 粒子穿过电场前后动量变化量的大小为mv0 , 则粒子穿出电场时的动能为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