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16 外戚与宦官交替专权

更新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322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七上·德庆月考) 东汉梁太后之兄梁冀独揽朝政20余年。梁冀一门“前后七封候,三皇后,六贵人,二大将军……其余卿、将、尹、校五十七人”,宗室姻亲充斥朝廷和郡县。这说明当时(    )
    A . 官僚机构臃肿 B . 宦官把持朝政  C . 豪强地主横行 D . 外戚势力膨胀
  • 2. 东汉中后期,皇帝即位时大多年幼,以致大权旁落,造成政治黑暗。其表现是(    )
    A . 封国发动叛乱 B . 外戚和宦官交替专权 C . 统治者改制失败 D . 地方割据势力控制中央政权
  • 3. 在我国古代历史上外戚宦官交替专权的社会现象出现在哪个时期(    )
    A . 秦朝末期 B . 东汉中期以后 C . 西汉中期以后 D . 西汉末期
  • 4. 东汉后期时局动荡不安。东汉末年政治黑暗最突出的是(    )
    A . 中央和地方矛盾的加剧 B . 统治阶级内部的派系斗争 C . 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D . 皇帝昏庸愚昧,不理朝政
  • 5. 下表列出了东汉后期10个皇帝的年龄及寿命。这种情况导致的直接后果是(    )

    皇帝

    和帝

    殇帝

    安帝

    顺帝

    冲帝

    质帝

    桓帝

    灵帝

    少帝

    献帝

    即位年龄

    10

    1

    13

    11

    2

    8

    15

    12

    14

    9

    寿命(岁)

    27

    2

    31

    30

    3

    9

    36

    34

    14

    54

    A . 统治者实行暴政 B . 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C . 黄巾起义 D . 诸侯割据一方
  • 6. 东汉中期以后,即位的皇帝大多年幼,不能主政,大权就由皇帝的母亲太后主持,太后往往重用自己的亲族来控制朝政,这就形成了(    )
    A . 外戚专权现象 B . 宦官专权现象 C . 太后垂帘听政 D . 藩王夺权现象
  • 7. 下边的示意图反映的是东汉某一时期的社会现象,下列表述最贴切的是(    )

    A . 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B . 形成“光武中兴”的局面 C . 皇帝年老昏庸造成乱象 D . 皇帝依靠外戚掌权治国
  • 8. (2020七上·浑源期末) 有人说“东汉王朝就是在外戚与宦官的打来斗去,皇帝像走马灯似的换来换去的过程中走向灭亡的”。这句话描述的历史现象是(   )
    A . 东汉皇帝寿命短 B . 东汉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C . 东汉存在时间短 D . 东汉争夺帝位斗争激烈
  • 9. 下列对东汉末年的描述,符合当时社会状况的是(  )

    ①皇权强大 ②军阀混战 ③经济繁荣 ④外戚、宦官专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2019七上·克东期末) 如果你是皇帝,你认为下列人物哪个是东汉专权的“外戚”(  )
    A . 皇帝的弟弟 B . 皇帝的叔叔 C . 皇帝的子女 D . 皇帝的舅舅或者妻弟
  • 11. (2017七上·顺德月考) 下列关于外戚和宦官专权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出现在东汉中期以后 B . 经常交替出现,造成了东汉后期政治的黑暗 C . 外戚和宦官都是封建地主阶级中的腐朽势力 D . 有利于中央集权的发展
  • 12. (2019·西城模拟) 汉顺帝时(125年﹣144年在位),孙程等十九名宦官因杀掉外戚闫显势力被封侯。不久,汉顺帝相继拜皇后的父亲梁商和兄长梁冀为大将军,梁冀把持朝政近20年。汉桓帝时(146年~167年在位)与宦官单超等人合谋诛杀梁冀及其亲党,结果宦官独揽朝政。对于东汉中后期出现的上述现象,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①东汉中后期,出现外戚与宦官交替专权的局面

    ②上述现象的出现,加剧政治的腐败

    ③上述现象的出现,直接导致东汉的灭亡

    A . ①②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①③
  • 13. 宦官和外戚交替专权这种现象最早出现在(    )

    A . 秦朝 B . 西汉 C . 唐朝 D . 东汉后期
  • 14. “直如弦,死道边;曲如钩,反封侯。”东汉中期以后,朝政紊乱、腐败,社会动荡不安。东汉王朝走向衰亡的根本原因是( )
    A . 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B . 黄巾起义 C . 州牧割据 D . 地方豪强地主并起
  • 15. 小明在学习完一节历史课后,制作了这样的知识线索:光武中兴→外戚、宦官交替专权→黄巾起义。小明学习的课题是(   )
    A . 《两汉的科技文化》 B . 《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C . 《东汉的兴衰》 D . 《西汉建立和“文景之治”》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8. (2018七上·莆田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1) 上面材料之现象出现在哪一朝代?
    2. (2) 根据以上材料提炼一个观点,并结合所学知识论述其危害。
  • 1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大汉之难,无国能敌。今王谋反,吾身为皇亲国戚,怎能在此观望?大汉有我,必定中兴!

    材料二

    材料三 由于东汉后期的朝政越来越腐败,时局动荡不安,社会上大批贫民流离失所,加上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广大人民再也无法忍受这种黑暗统治,反抗的情绪在民间蔓延。184年,经过精心策划,张角等领导的一场有组织、有准备的农民大起义终于爆发了。

    1. (1) 材料一中的“大汉”是谁开创的?这段话是谁说的?
    2. (2) 材料二反映了哪一历史时期怎样的政治状况?
    3. (3) 材料三反映的是哪一史实?它产生了什么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