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静海区四校2021届高三上学期生物12月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12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细胞结构与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真核生物、原核生物都可利用氨基酸形成多肽并产生水 B . 增加氧气浓度可以提高哺乳动物成熟红细胞吸收K的速率 C . 叶绿体中产生的ATP不可用于其吸收Mg2+的过程 D . 噬菌体和大肠杆菌结构上的根本区别是有无细胞结构
  • 2. 生物膜上常附着某些物质或结构以与其功能相适应,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内质网和高尔基体膜上附着核糖体,有利于对多肽链进行加工 B . 叶绿体内膜上附着光合色素,有利于吸收、传递和转化光能 C . 真核细胞中有维持细胞形态的细胞骨架,细胞骨架与物质运输有关 D . 生物膜功能的复杂程度取决于膜上糖蛋白的种类和数量
  • 3. 李斯特氏菌是一种致死食源性细菌,当它侵入人体后,该菌的一种名为InIC的蛋白可通过阻碍人类细胞中的Tuba蛋白的活性,使细胞膜更易变形而有利于细菌在人类细胞之间快速转移,使人患脑膜炎。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李斯特氏菌含核酸的细胞器有线粒体、核糖体等 B . Tuba蛋白和InIC蛋白的合成场所均是核糖体 C . Tuba蛋白不需要内质网的加工,而InIC蛋白需要内质网的加工 D . 该菌能在人类细胞之间快速转移依赖于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
  • 4. 下列关于细胞中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蛋白质的结构具有多样性,其根本原因只是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数目和排列顺序不同 B . 在干旱环境中,植物细胞中自由水/结合水的值会下降 C . 农作物在缺乏Mg、N和P等矿质元素的土壤中生存,其光合速率会下降 D . 脂肪和淀粉的组成元素相同,等质量的脂肪要比淀粉储存的能量多
  • 5. 下列关于人体内物质跨膜运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胰岛素通过被动运输运出胰岛细胞 B . 钾离子通过协助扩散进人神经元 C . 葡萄糖进入红细胞不需要ATP提供能量 D . 吞噬细胞吞噬细菌与膜上载体蛋白有关
  • 6. 桑树和大豆分别单独种植(单作)或两种隔行种植(间作),测得两种植物的光合速率如下图所示。据图分析,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与单作相比,间作时两种植物的呼吸强度均受到影响 B . 与单作相比,间作时两种植物光合作用的光饱和点均增大 C . 间作能提高土壤里无机盐的利用率,保持土壤肥力 D . 大豆植株开始积累有机物时的最低光照强度单作大于间作
  • 7. 下列有关生物体内生理过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水绵细胞内CO2的固定发生在细胞质基质中 B . 人体细胞内DNA分子复制可发生在线粒体中 C . 蓝藻内[H]与O2结合发生在线粒体内膜上 D . 人体细胞内丙酮酸分解成酒精的过程发生在细胞质基质中
  • 8. 下列关于细胞生命历程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细胞分化过程中,核酸不发生改变,蛋白质发生改变 B . 细胞衰老时,细胞膜通透性变化导致物质运输功能降低核质比不变或减小 C . 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和衰老细胞的清除,都是通过细胞凋亡完成的 D . 细胞癌变的根本原因是正常基因突变为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
  • 9. 如图为高等动物的一组细胞分裂图象,图中的A、a、B、b、C分别表示染色体。下列分析判断正确的是(  )

    A . 丙细胞一定是次级精母细胞 B . a和B染色体上的基因可能会发生交叉互换 C . 甲、乙、丙三个细胞中均含有两个染色体组,但只有丙中不含同源染色体 D . 丙细胞产生子细胞的过程中发生了等位基因的分离和非等位基因自由组合
  • 10. 某雌雄异株的高等植物果肉有黄色和白色两种类型,黄色(A)对白色(a)是显性,等位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Y染色体上无此基因。已知白色基因会使花粉致死。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亲本杂交后子代雄株均为黄色,则亲本雌株是纯合子 B . 黄色雌株与白色雄株杂交,子代中既有雌株又有雄株 C . 白色性状只出现在雄株,雌株不可能出现 D . 黄色雌株与黄色雄株杂交,子代中可能出现白色雄株
  • 11. 下列有关实验及实验结论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实验材料

    实验过程

    实验结果与结论

    A

    R型和S型肺炎双球菌

    将R活菌与S菌的DNA混合后注射给小鼠

    小鼠死亡,说明S菌的DNA可以使小鼠死亡

    B

    噬菌体和大肠杆菌

    35S标记的噬菌体去感染普通的大肠杆菌,保温时间过长

    离心后获得的上清液的放射性高,说明DNA是遗传物质

    C

    烟草花叶病毒和烟草

    用从烟草花叶病毒中分离出蛋白质和RNA分别侵染烟草

    只有RNA能使烟草出现病斑,说明烟草花叶病毒的RNA是遗传物质

    D

    水绵和好氧细菌

    用透过三棱镜的光照射水绵临时装片

    好氧细菌聚集在水绵被红光和蓝光照射的区域,说明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同位素标记法是生物学实验和研究中常用的技术方法。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鲁宾和卡门研究光合作用过程中氧气的来源时用到了同位素标记法 B . 研究豚鼠胰腺腺泡细胞分泌蛋白的合成和分泌的过程采用了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法 C . 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采用了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技术 D . 科学家证明细胞膜具有流动性的人鼠细胞融合实验中用到了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法
二、综合题
  • 13. 黑藻是一种常见的水生植物。下图中的甲、乙、丙分别是黑藻细胞中三种结构的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研究表明,蛋白质合成活跃的细胞中结构c较大,蛋白质合成不活跃的细胞中结构c较小,这表明c与(填一种细胞器名称)的形成直接有关。图中b为双层膜,其上实现频繁的物质交换和信息交流的结构是
    2. (2) 图中(用图中字母填空)是黑藻细胞产生氧气的场所,伴随着氧气的产生,此结构中发生的能量转化是
    3. (3) 许多重要的化学反应在生物膜上进行,图中乙、丙分别通过(用图中字母填空)扩大了膜面积;乙和丙的基质中完成的化学反应阶段分别是
    4. (4) 某科研小组研究了低温对黑藻净光合速率(放氧速率)和细胞呼吸速率(耗氧速率)的影响,在其他条件相同且适宜情况下,研究结果如图所示:

      研究中测定耗氧速率需要在条件下进行。当温度为6 ℃时,黑藻的放氧速率和耗氧速率的比值(填大于、小于或等于)1。在某温度条件下测得黑藻的放氧速率为30 pmol/(mg. h),耗氧速率为15 pmol/ (mg. h),该条件下,一昼夜24 h中,白天至少光照h,才能确保植物的正常生长。

  • 14. 图甲表示某动物体内细胞分裂过程部分染色体的变化,图乙表示细胞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对数的变化。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高等动物为(填“雄性”或“雌性”)动物,与细胞核中染色体复制密切相关的酶有(写出两种即可)。
    2. (2) 图甲中细胞④的基因B与基因b所在的染色体(填“是”或“不是”)同源染色体,原因是
    3. (3) 图乙中BC段同源染色体对数加倍的原因是,GH段同源染色体对数减少为0的原因是
    4. (4) 图甲中细胞②④的名称分别为,细胞①③分别对应图乙中的时期。
  • 15. 某植物的花色有绿色、金黄色和白色3种,花色的遗传受A和a、B和b两对等位基因控制,其遗传模型如图。

    现有花色为白色甲、金黄色乙、绿色丙、白色丁四个纯合个体,科学工作者做了如下杂交实验。结合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第一组实验:甲×乙→F1(绿色)自交→F2:绿色∶金黄色∶白色=9∶3∶4

    第二组实验:丙×丁→F1(绿色)自交→F2:绿色∶金黄色∶白色=9∶3∶4

    第三组实验:乙×丁→F1(金黄色)自交→F2:金黄色∶白色=3∶1

    1. (1) 由该遗传模型图可得到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是通过控制的合成来控制,进而控制生物性状的。
    2. (2) 根据三种实验结果,分析得出甲、乙、丙、丁的基因型分别是
    3. (3) 让第一组的F1(绿色)与丁杂交后代的表现型和比例
  • 16.   1928 年,科学家格里菲思为了研究肺炎双球菌是如何使人患肺炎的,利用小鼠进行了一系列体内转化实验,如图甲所示。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 (1) 图甲中实验 4 死亡的小鼠中能够分离出型细菌。
    2. (2) 用显微镜可以观察肺炎双球菌有无荚膜,在培养基中培养观察菌落特征也能区分菌体类型,据图甲可知,你还可以通过怎样的方法来区分 R 型和 S 型细菌?
    3. (3) 肺炎双球菌中的感受态 R 型细菌与 S 型细菌之间的转化过程如图乙所示,图乙表示先将 S 型细菌加热杀死,S 型细菌的 DNA 双链片段与 A 细胞膜表面的相关蛋白结合,双链中的一条链与感受态特异蛋白结合进入型细菌细胞内;C 细胞经细胞分裂后,产生大量的 S 型细菌导致小鼠患败血症死亡,S 型细菌的致病性与紧贴在细胞壁外侧的(结构)有关。
    4. (4) 青霉素是一种常用的广谱抗菌素,可以通过抑制肺炎双球菌细胞壁的合成起杀菌 作用,无青霉素抗性的细菌与青霉素接触,易死亡的原因最可能是
    5. (5) 很多细菌对青霉素等多种抗生素有抗性,为了更好的抵御细菌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科学家做了大量的研究。为研究人母乳中新发现的蛋白质 H 与青霉素组合使用对肺炎双球菌生长的影响,某兴趣小组的实验设计及结果如下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

      组别

      培养基中的添加物

      肺炎双球菌

      1

      100 ug/mL蛋白质H

      生长正常

      2

      20 ug/mL青霉素

      生长正常

      3

      2 ug /mL青霉素+100 ug/mL蛋白质H

      死亡

      A . 细菌死亡与否是通过光学显微镜观察其细胞核的有无来确定的 B . 第 2 组和第 3 组对比表明,使用低浓度的青霉素即可杀死细菌 C . 实验还需设计用 2 μg/mL 青霉素做处理的对照组 D . 蛋白质 H 有很强的杀菌作用,是一种新型抗生素
三、填空题
  • 17.   100年来,果蝇作为经典模式生物在遗传学研究中备受重视。请根据以下信息回答问题:

    1. (1) 正常果蝇在减数第一次分裂中期的细胞内的染色体数是条,在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的细胞中染色体组数为
    2. (2) 果蝇中控制刚毛和翅形的基因分别在不同的染色体上。将正常卷刚毛弯翅雌果蝇与直刚毛直翅雄果蝇杂交,在F1中所有雌果蝇都是直刚毛直翅,所有雄果蝇都是卷刚毛直翅。可推知控制(填“刚毛”或“翅型”)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控制刚毛和翅型的基因分别用D、d和E、e表示,F1中雌雄果蝇的基因型分别为。F1雌雄果蝇互交,F2中直刚毛弯翅果蝇所占的比例为
    3. (3) 白眼雌果蝇(XrXrY)可产生种类型的配子。该果蝇与红眼雄果蝇(XRY)杂交,子代中红眼可育雌果蝇的基因型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