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复习专题:20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更新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224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9九上·吴兴期末) 2019年7月,湖州市发布实施《湖州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清运监督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对积极举报并经核查确定为事实的群众,给予每起200元的奖励。关于湖州市的做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①有利于缓解当前社会主要矛盾

    ②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③鼓励公民积极履行参与民主生活的义务

    ④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19七上·文山期末) 在这个世界上人与自然需要和谐,人与动物需要友谊。只有学会尊重大自然,敬畏自然界里的生命,人类才会有光明的前途。下列对这句话理解错误的是(    )
    A . 人类只有依靠自然才有未来的发展 B . 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C . 尊重自然,人类不能改造和利用自然 D . 人和自然界各种物种要和睦相处
  • 3. (2019八上·长春期末) 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当坚持的基本方针是(   )

    ①绿色发展循环发展    ②培育生态文化    ③节约优先保护优先     ④自然恢复为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2020九上·九龙坡期末) 阅读漫画。“共享快递盒”的应用(    )

    ①说明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有时并不冲突

    ②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降低了快递成本及物耗

    ③可以减少快递包装污染,推动建设美丽中国

    ④操作麻烦,耗时费力,不利于快递业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5. (2020九上·新泰期末)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说法,但也要认识到,垃圾的污染属性也不可忽视。实际上,随意丢弃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很大。因此,公民在生活中应该(    )
    A . 倡导简约生活,杜绝丢弃垃圾 B . 完善基础设施,科学处理垃圾 C . 坚持以德治国,提高居民素养 D . 优化生活习惯,实施垃圾分类
  • 6. (2020九上·大安期末) 下图中的做法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这一做法有利于建设( )

    A . 满意型服务政府 B . 新型信息化社会 C . 环境友好型社会 D . 资源节约型社会
  • 7. (2018九上·抚宁期末) 全球每年生产的塑料袋数量惊人,它们被丢弃在世界各个角落,甚至出现在海底深处、珠穆朗玛峰顶峰、极地冰盖。在生活中,我们践行绿色理念要(    )

    ①提高环保意识,培养环保习惯

    ②增强法治观念,落实环保行动

    ③倡导低碳生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④与我关系不大,可以远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2018九上·抚宁期末) 漫画“共享快递盒”的应用(    )

    【注】共享快递盒即快递盒被签收后,快递员将其折叠后带回,每个能用上千次。

    ①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②节能环保,降低了快递成本及物耗

    ③操作麻烦,耗时费力,不利于快递业发展

    ④有利于增强环保意识,减少快递包装污染,建设美丽中国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9. (2018九上·江津期末) 《广州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月饼、棕子、茶叶、酒类、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包装材料,应当选择可重复使用、可回收利用、可生物降解的材料,限制使用木材、纺织物、陶瓷、漆器等浪费资源或者难以回收处理的材料。这些规定(    )

    ①符合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

    ②能杜绝公款送礼等腐败现象

    ③有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④体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价值追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2018九上·莆田期末) 如图漫画所示,我国之所以要开征环境保护税,是因为(    )

    ①我国不再面临严峻的环境形势

    ②能彻底杜绝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

    ③有利于建成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

    ④有利于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11. (2019九上·新疆期末) 下列关于人口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之间关系的图示,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2. (2019九上·阿荣旗期末)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出台了补贴、税收、牌照、通行等一系列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够(    )

    ①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环境

    ②推动绿色消费,低碳出行

    ③彻底扭转世界气候变暖的趋势

    ④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2019九上·阿荣旗期末) 墨西哥《标志》周刊曾经发表题为《中国发展的另一面》的文章,认为森林被毁、沙漠化、酸雨、河流污染、过度开发以及20%的物种面临灭绝威胁,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苦涩的一面。对此警示我们要(    )
    A . 延缓经济发展速度 B . 加大保护环境的工作力度 C . 停止开发,坚持绿色发展 D . 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 14. (2019九上·弥勒期末)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

    ①是我国保护环境,防止环境进一步恶化的底线

    ②从根本上解决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

    ③是基于我国现阶段的资源和环境国情提出的

    ④有利于增强全民的环保意识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5. (2019九上·弥勒期末) 工业废水、农业化学污染、生活污水、石油污染等是造成地球水污染的主要原因。人类已经注意到了水污染问题的严重性,采取了不少节约水资源、防治水污染的措施。 下列属于这类措施的是(  )
    A . 为了使衣服洁净,使用含磷洗衣粉 B . 化工厂为了防止污水污染河流,将污水直接排放到农田 C . 污水处理厂将污水净化以循环利用 D . 将洗脸、洗菜的水及时倒掉,以免污染其他水源
  • 16. (2019九上·宜宾期末) 2018年12月15日,我国生态环境部命名北京延庆区等16个地区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反映了(  )

    ①国家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②环境保护已成为当前的中心工作

    ③国家重视美丽中国建设

    ④国家重视社会生态文明的建设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7. (2019九上·徐闻期末)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绿化祖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对此,下列观点你不认可的是(  )
    A . 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B . 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 C . 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这一问题 D . 有利于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
  • 18. (2018九上·密云期末) 联合国确定2018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Natureforwater”(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地球控制在人类手中,由人类摆布 B . 人类不合理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破坏了环境 C . 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 D . 世界水资源储量丰富
  • 19. (2018九上·平谷期末) 轻轻刷一下卡,就可以提取一辆公共自行车,轻松自如地在拥堵的市内穿行。现在,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已成为许多市民的习惯。这一惠民措施(  )

    ①有利于减少能源消耗,杜绝汽车尾气排放

    ②对解决我国严峻的环境问题有一定的帮助

    ③能够进一步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增强环保和节约意识

    ④会减少汽车的生产量,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20. (2018九上·开江期末) 2018年7月25日,2018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正式发布《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电子运单占八成,力推可重复使用包装。这些举措有利于(  )

    ①提高资源利用率      ②降低快递包装成本

    ③减少快递包装污染    ④扩大资源开发的范围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1. (2018九上·房山期末) “双11”购物狂欢后产生的包裹垃圾,越来越多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2018年8月起,京东物流开始在部分城市尝试循环包装服务,苏宁物流则推出了“共享快递盒”。中国邮政还全面启动了包装减量、胶带瘦身、循环回收等计划。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的做法(  )

    ①有利于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②体现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

    ③符合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④从根本上解决了纸张和胶带浪费问题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22. (2018九上·房山期末) 2018年中国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倡导人们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下列做法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①个别同学搞卫生时,洗刷墩布让水龙头一直开着,任意流淌

    ②小欣说服爸爸放弃购买燃油大排量汽车的想法,参加了新能源小汽车的摇号

    ③周末小刚一家外出,全家一致同意乘坐公交车出行

    ④社区提倡垃圾分类,小美的妈妈积极参与,对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23. (2019九上·兰州期末) 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在我国举行,冬季奥运会组委会提出节办奥运,打造“绿色冬奥”的主张。下列行为符合“绿色冬奥”这一理念的是(  )
    A . 经常往河里倒废弃物 B . 骑自行车上学,低碳出行 C . 看完电视不关闭电源 D . 用一次性物品、方便快捷
  • 24. (2019九上·三明期末) 为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这一目标,下面行为不应该提倡的是(  )
    A . 少乘私家车 B . 垃圾作分类 C . 使用再生纸 D . 使用塑料袋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26. (2019九上·龙山期末)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省伊春市考察调研,习总书记强调,林区转型发展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保障好民生,特别强调国有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路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
    1. (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路体现我国正在实施哪一基本国策?
    2. (2) 国家积极采取措施保护绿水青山有什么意义?
    3. (3) 为建设美丽家乡青少年可以做出哪些贡献?
    4. (4) 请你建设美丽家乡设计一条宣传标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