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13 汉武帝的大一统

更新时间:2020-12-27 浏览次数:8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七上·大洼期中) 使西汉王朝开始进入鼎盛时期的帝王是(    )
    A . 汉高祖 B . 汉文帝 C . 汉景帝 D . 汉武帝
  • 2. (2020七上·大同期中) 《汉书》记载:“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这是由于下列哪次军事行动造成的( )
    A . 蒙恬率军出击匈奴 B . 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    C . 大泽乡起义 D . 巨鹿之战
  • 3. (2020·黔西南) 可从下图提取的历史信息是(   )

    A . 儒学教育兴盛 B . 推恩令的实行 C . 丝绸之路开通 D . 汉军北击匈奴
  • 4. (2020·宿迁) 董仲舒因出谋划策而受到汉武帝的重用。他最重要的主张是(   )
    A .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B . 焚书坑儒 C . 休养生息 D . 推恩令
  • 5. 汉武帝元封六年,“初置刺史部十三州”。这一时期刺史主要负责(   )
    A . 行政事务 B . 监察事务 C . 军事管理 D . 财政管理
  • 6. 公元前112年,汉武帝颁布《罢郡国铸钱令》,命令销毁原来各郡国的私铸钱,将铸币权收归中央。汉武帝的这一措施(   )
    A . 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 B . 抑制了农业生产发展 C . 彻底解决了封国问题 D . 实现了思想的大一统
  • 7. 允许皇族子孙领受皇帝的恩泽,把封地再分给自己的各位子弟,让他们去建立侯国,这一做法(   )
    A . 削弱了诸侯国的势力,巩固了中央集权 B . 使诸侯国越来越多,势力越来越大 C . 有利于思想上的统一 D . 使国家的财政状况得到改善
  • 8. (2020·鞍山模拟) 秦朝统一后,铸半两铜钱,汉武帝大一统收回地方的铸币权,统一铸(    )
    A . 半两铜钱 B . 开元通宝 C . 五铢铜钱 D . 永乐通宝
  • 9. (2020·蒙阴模拟) 汉初,诸侯王国“大者或五六郡,连城数十”:到汉武帝时,王国中“大国不过十余城”,小侯“不过数十里”。这一变化主要缘于汉朝(   )
    A . 实行推恩政令 B . 平定七国之乱 C . 采取盐铁专营 D . 推崇儒家学术
  • 10. (2020·潍坊模拟) “汉武帝一反祖宗定法,尊儒术以约束官吏,效法家而严惩贪官,王道霸道,交错为用”。这说明汉武帝治国的特点是(  )
    A . 无为而治 B . 重用外戚 C . 儒法并用 D . 以德化民
  • 11. (2020·慈利模拟) 充分发挥监察机关作用,坚决惩治腐败是历史上有作为统治者的重要治国方略。西汉汉武帝时期实施的此类措施是(    )
    A . 设御史大夫 B . 设丞相 C . 实行推恩令 D . 设刺史制度
  • 12. 七年级同学在排演历史剧《汉武帝》,其中有一场景是汉武帝与朝臣议事。请你指出下列场景设计中有历史知识错误的一项( )
    A . 颁布“推恩令” B . 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政策 C . 商讨派谁出使西域 D . 商议开凿灵渠
  • 13. (2020九下·九龙坡月考) 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的措施中,没有以下哪一项(   )
    A . 推恩令 B .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C . 全国设13个监察区 D . 派张骞通西域
  • 14. 如图漫画反映的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与其实施者对应正确的是(   )

    A . “削藩”﹣﹣汉景帝 B . “推恩令”﹣﹣汉武帝   C . 休养生息﹣﹣隋炀帝 D . “杯酒释兵权”﹣﹣宋徽宗
  • 15. (2019七上·长春期末)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鼓吹新疆独立,破坏国家领土完整。新疆地区成为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开始于(    )
    A . 秦朝的统一 B . “光武中兴” C . 西汉政府设置西域都护 D . 三国时期曾派人到西域
  • 16. (2019七上·遂宁期末) 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主张的根本目的是(    )
    A . 加强对官吏控制 B . 推行新儒学教育 C . 排斥法道诸学说 D . 巩固大一统王朝
  • 17. (2019七上·景县月考) 金缕玉衣是汉代规格最高的丧葬殓服,即帝王下葬所用殓服。大致出现在西汉文景时期,但1968年河北满城出土的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中却发现了金缕玉衣。从政治角度看,这说明了( )
    A . 西汉金缕玉衣制作技术高超 B . 西汉国力强盛 C . 西汉前期,封国实力膨胀,威胁皇权 D . 西汉金玉价格廉价
  • 18. (2019七上·洛川期末) 有人说:“秦始皇既结束了一个旧时代,又开创了一个新时代。而汉武帝则开创了一个巩固的新时代。”对此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秦始皇统一六国,结束了长期分裂的局面,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 B . 秦始皇开创了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 C . 汉武帝巩固了大一统的局面,使西汉王朝开始进入鼎盛时期 D . 汉武帝从思想、政治到经济、军事方面的措施完全照搬秦朝制度
二、判断题
三、填空题
  • 22. (2018七下·大庆开学考) 为加强朝廷对社会经济的控制,汉武帝在全国各地设,把煮盐、冶铁等经营权收归国有,实行
  • 23. (2019七上·肥城期末) (人物名字)灭六国,完成统一,建立起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汉武帝即位后,采取措施加强中央集权,他接受董仲舒“”的建议,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学说,使儒家思想成为大一统政权的精神支柱。
  • 24. (2018七上·阜宁期末) 西汉皇帝 采取了一系列巩固的大一统的措施,使西汉进入鼎盛时期。
  • 25. 原因:西汉初,势力强大,各自独霸一方。地方上的也发展起来,兼并土地,横行乡里,与官府分庭抗礼。这两股势力导致社会秩序混乱。

    措施:汉武帝采纳的“”建议,下诏规定诸侯王除以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可将封地再次分封给其子弟作为侯国,由制定封号。这样,侯国越来越多,诸侯王的封地和势力越来越小。汉武帝还建立制度,监视13个州部内的及其,严禁他们为非作歹。

    作用:通过这些措施,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大大加强。

四、材料分析题
  • 26. (2019七上·黄石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主父)偃说上曰:“愿陛下令诸侯得推恩分子弟,以地侯之。彼人人喜得所愿,上以德施,实分其国,必稍自削弱矣。”于是上从其计。

    材料二:在中央,设立司隶校尉,监督和检举京师百官以及皇族的不法行为。在地方,将全国分为13个监察区域,称为“十三州部”,每个州部派刺史一人,负责监督地方官员,并抑制和打击地方豪强及其子弟。

    1. (1) 材料一中的“上”是指哪个皇帝?(主父)偃提出什么措施?
    2. (2) “上”颁布这项措施的目的不包括(    )
      A . 巩固统一 B . 加强中央集权 C . 维护皇帝权威 D . 恩赐亲戚
    3. (3) 根据材料二,概述汉武帝实行了什么措施。“敦煌郡的郡守有欺瞒中央的行为,司隶校尉奏报给了汉武帝”这一说法正确吗?为什么?
  • 27. (2018七下·太平开学考) 汉武帝在位50多年,他具有雄才大略,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封建帝王,他使西汉王朝开始进入鼎盛时期。请结合下列材料探究他的功绩。
    1. (1) 下图体现了汉武帝在政治上实行了一种什么政策?有何作用?

    2. (2) “孝武初立,卓然罢黜百家,表章《六经》,遂畴咨海内,举其俊茂,与之立功。兴太学,修郊祀,改正朔……”——《汉书·武帝纪》

      这段史实记载了汉武帝在思想上采取了什么措施?这一措施的实施有何深远的影响?

    3. (3) 下图中的货币是汉武帝时期所铸的什么钱币?除此之外汉武帝在经济上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何作用?

    4. (4) “汉武帝雄才大略,开拓刘邦的业绩,晚年自知奢侈、黩武、方士之弊,下了罪己诏,不失为鼎盛之世。”——毛泽东

      汉武帝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使西汉王朝进入了怎样的局面?

  • 2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秦新破六国,丞相绾建议置王以镇之,“始皇下其议于群臣”,最后,秦始皇采纳了李斯的意见,废古封国制而以郡县制去代替。以当时其具体情况来说,郡县制推行到如何程度,不可详知。但从制度本身来说,郡县制是以地缘本位的地方政权取代了以血缘关系为本位的地方政权,这是地方政权封建化的主要标志。

    ——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

    材料二 公元前127年时,汉皇帝又下了一道法令,规定嫡长子只可继承封地的一半,余下的封地分给其他子弟。于是,封地不断缩小,其重要性也不断下降,仅仅成为大地产。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 《春秋》大一统,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义)也……臣(董仲舒)愚以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

    ——《汉书》

    1. (1) 根据材料一,分析郡县制推行的历史作用。
    2. (2) 材料二中“汉皇帝又下了一道法令”指的是什么法令?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推行该法令的影响。
    3. (3) 材料三中董仲舒提出了什么建议?他的建议为什么被汉武帝所采纳?
    4. (4) 三则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有何共同作用?
  • 29. (2020·徐州模拟) 汉武帝的选官制度

    材料:汉武帝采取董仲舒、公孙弘的建议,京师设立学校,又令郡县推举孝廉、茂才,供朝廷选用。儒学与仕途结合起来,要做官非学儒不可,士人都变成儒生了。京师的学校(太学)五经博士当教官,有正式学生五十人,叫作博士弟子,全国各郡保荐学生到博士处受业,待遇同博士弟子一样,名额不定。两种学生都是一年考一次,考上、中两等的给官做,考下等的黜令退学。又选通经学的小官吏做地方官府的卒史,职务是用经义装饰政事。

    ——《中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对以下表述做出判断:直接从材料中得出的,在括号内画“A”;违背材料所表达意思的,在括号内画“B”;材料没有涉及的,在括号内画“C”

      ①汉武帝时期要做官必须要学儒。(     )

      ②汉武帝时期接受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

      ③汉武帝时的博士弟子没有名额限制。(    )

      ④各郡县推举的孝廉、茂才不经考试即可做官。(    )

    2. (2) 依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汉武帝为“独尊儒术”采取了哪些措施。
  • 30. (2019七上·兴化期中) 在中国历史上,汉武帝是一个具有雄才大略的皇帝。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西汉初,朝廷对地方的控制很弱,统治者奉行“无为而治”的政篡,诸子百家的学说在社会上很流行,诸侯王门下聚集许多宾客,常常批评皇帝的政策。

    ——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

    材料二:西汉初期中央和封国力量对比

    材料三:汉初,百姓可自由冶铁煮盐,私人铸币也没有完全禁绝。结果一批经营盐铁的商人暴富起来。出现了许多富商大贾,控制了国家的经济命脉。他们唯利是图,不关心国事。甚至不肯借钱给朝廷去平定诸侯王的叛乱。

    一一摘编自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

    1. (1) 针对材料一的现象,汉武帝接受了哪位大臣的建议?采取了什么措施?
    2. (2) 材料二反映了西汉初年的什么问题?对此,汉武帝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3. (3) 针对材料三出现的问题,汉武帝采取了哪些措施?
    4. (4) 结合所学知识归纳,汉武帝采取的这些措施的共同作用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