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复习专题:11 建设法治中国

更新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177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下·东丽期末) 中国共产党在总结长期治国理政经验基础上提出的治国基本方略是(    )
    A . 依宪治国 B . 依法行政 C . 以德治国 D . 依法治国
  • 2. (2019九上·吴兴期末) 下图漫画中政府的做法有利于(    )

    ①在改革创新中提高工作效率

    ②扩大和保障公民的文化权利

    ③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④进一步推进依法执政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19九上·北仑期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高度重视。下图中符合该要求的有( )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4. (2020九上·吉林期末)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______有机统一,这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
    A .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 B . 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全民参与 C . 依法治党、依法治国、依法治军 D . 政府主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
  • 5. (2020九上·肥东期末)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引领未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    )

    ①党的领导       ②人民当家作主

    ③依法治国       ④维护民族团结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6. (2020九上·肥东期末) 经过认真讨论.听取多方意见,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2018年1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了全面实施新个人所得税法的征管办法,确保新旧税制平稳过渡。这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    )
    A . 科学立法 B . 严格执法 C . 公正司法 D . 全民守法
  • 7. (2020八上·洪江期末)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一切公民和组织在国歌的奏唱、播放和使用等方面,都必须严格遵守国歌法的相关规定。这说明依法治国要坚持(    )
    A . 科学立法 B . 全民守法 C . 公正司法 D . 严格执法
  • 8. (2019九上·吉林期末) 下列选项中,有利于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有(    )

    ①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②全国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

    ③中国贵州铜仁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④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9. (2018九上·抚宁期末)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头崇尚法治、践行法治,形成一系列法治建设新理念。下列做法有利于依法治国的是(    )

    ①加强立法,制定良法

    ②严格执法,维护公平正义

    ③宣传法律法规,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④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引导人们遵守法律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0. (2018九上·宁城期末) 下列选项中,有利于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有(    )

    ①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②全国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

    ③中国贵州铜仁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④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11. (2019九上·云安期末) 截至2017年12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新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44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这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前提是(    )
    A . 科学立法 B . 严格执法 C . 公正司法 D . 全民守法
  • 12. (2019九上·黄石期末)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________有机统一。(    )

    ①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开放

    ②人民当家作主、民主监督

    ③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

    ④人民当家作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3. (2019九上·丰县期末)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  )
    A . 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B . 依法治国的本质就是崇尚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C . 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就是依宪治国 D . 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科学立法
  • 14. (2019九上·大安期末)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专家学者反复讨论和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的。这体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推进(  )
    A . 科学立法 B . 严格执法 C . 公正司法 D . 全民守法
  • 15. (2019九上·黄石期末)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  )有机统一。

    ①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开放

    ②人民当家作主、民主监督

    ③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

    ④人民当家作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6. (2019九上·龙山期末) 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个方面,包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走这条道路必须坚持(  )

    ①党的领导  ②人民当家作主  ③依法治国  ④以德治国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17. (2019九上·龙山期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  )
    A .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 . 坚持改革开放 C . 坚持共同富裕 D . 全面依法治国
  • 18. (2019九上·临颍期末) 2018年2月9日现代快报:这几天,“纠正冤假错案”成了一个高频词。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北京表示,按照有错必究的原则,包括过去发生的冤假错案,只要发现一起,司法机关就纠正一起。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纠正冤假错案”说明推进依法治国(  )
    A . 科学立法,要求所立之法发挥正义性、规律性和可行性 B . 严格执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C . 公正司法,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D . 全民守法,做到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 19. (2019九上·徐闻期末) 为建设“依法行政新城管,社会和谐新风貌”,以下建议不可行的是(  )
    A . 争取获得违规者的理解,尽量说服违规者,以人情服人 B . 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C . 建设智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技、守法诚信的城管队伍 D . 执法要让群众看得见监督得当,能获得人民群众理解、信任、支持和参与
  • 20. (2019九上·怀宁期末) 党的十九大以来到去年11月,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1万个,处理人数超18万。这反映了(  )
    A . 中国共产党加强党风建设,肃清腐败问题 B .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C .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作 D . 中国共产党坚持立法,依法整治腐败
  • 21. (2018九上·番禺期末) 2018年4月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标志着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经过十余载的实践探索,终于迈向法治化的重要一步。人民陪审员法的实施( )

    ①保障公民参与司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②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③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④提升了全民的法治素养和公共参与能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2. (2018九上·番禺期末) 环境资源许多不可再生,我国虽地大物博,但人均资源占有量相对不足。资源使用率过低、资源浪费违法成本低是造成浪费的制度缺陷。因此,民法总则规定了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原则。这说明良法善治有利于(  )
    A . 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 B . 最大程度地维护社会秩序 C . 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D .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 23. (2018九上·蚌埠期末) 2018年7月5日,从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因涉嫌向未成年人售烟,一家中学附近的超市被执法部门立案查处,或将面临3万元的行政处罚,这将是全国首张针对非法向未成年人售烟开具的罚单。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吸烟属于违法行为,我们要坚决予以抵制 B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C . 法治是崇高的理想,法治中国早已经建成 D . 要科学立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 24. (2019九上·郴州期末) 2018年12月4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是为了实现建设法治中国的____目标。(  )
    A . 科学立法 B . 全民守法 C . 公正司法 D . 严格执法
二、多选题
三、判断题
四、材料分析题
  • 29. (2019九上·大安期末)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
    1. (1) 四个全面战略指的是什么?
    2. (2) 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指的是什么?
  • 30. (2018九上·番禺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推进,中国法治建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40年历程。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

    1. (1) 根据材料信息概括我国是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          
    2. (2) 作为中学生,我们应怎样投身到法治社会的建设中。
  • 31. (2019九上·阿荣旗期末) 材料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提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材料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保障只有实现全社会对法治的遍信仰,才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只有不断打造整个社会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才能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广泛的社会基础。

    1. (1) 结合材料一回答,现代法治政府行使权力普遍奉行的基本准则是什么?它的核心是什么? 
    2. (2) 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3. (3) 要建设法治政府必须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你认为如何才能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