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八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末复习专题:19 隋唐时期

更新时间:2020-12-19 浏览次数:125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36. (2019八上·新昌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日,《长安十二时辰》上热搜,该剧高度还原了“大唐盛景”,重现了“世界的中心”长安的热闹与繁华。粟特人在“靖安司”当职,西域小贩向长安贵妇出售表悲石,袄教、景教等同驻长安…繁荣的唐朝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材料二: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

    ——唐·杜甫《忆昔二首》

    材料三: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在讲述唐朝对外关系时说:“一个伟大僧人西行取经的传奇故事,一条由信念、坚持和智慧浇铸而成的求知之路,一个民族胸襟开放、海纳百川的真实写照。”

    材料四;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归帆拂天姥,中岁贡旧乡。

    ——唐·杜甫在《壮游》

    1. (1) 综合材料一,你认为唐朝具有一种怎样的时代特点?
    2. (2) 材料二中的唐诗描写了唐朝开元时期繁荣富庶、天下太平的盛世景象,当时的统治者是谁?这一盛世局面的出现与他采取的哪些措施有关?
    3. (3) 材料三中的这位“伟大僧人”是谁?他为后世留下的关于西域的一部历史地理著作是什么?
    4. (4) 杜甫的诗艺术高超,他被人们尊称什么?你知道还有哪些古代名人在美丽的新昌留下了足迹。
  • 37. (2018八上·南浔期末) 某校学生开展“画漫画,学历史”的探究活动,并绘编了以下漫画材料。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 38. (2018八上·天台月考) 唐朝是中国古代繁荣与开放的朝代,它政策开明,经济繁荣,文化发达,声名远播,是中国历史上令人振奋的一段时期。请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探究题。

    材料一: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唐太宗

    材料二:贞观十五年(641年)正月,……松赞干布亲自到柏海迎接公主。回到吐蕃后,他对亲近的人说:“我祖、父未有通婚上国者,今我得尚大唐公主,为幸实多。”

    1. (1) 材料一体现了唐太宗的什么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唐太宗开创了一个繁荣与开放的时代,历史上称之为什么?
    2. (2) 唐朝经济繁荣,农业生产工具有很大改进。请你说出当时便于耕作和灌溉的生产工具的名称。
    3. (3) 唐朝时期,国家体制也进行了创新,下图的政治体制称为什么?并将该图表填写完整。

    4. (4) 吐蕃人是哪个少数民族的祖先?简述这一事件造成的影响。
    5. (5) 根据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请你概括两点唐朝繁荣发展的原因。
  • 39. (2018八上·天台月考) 读《隋朝大运河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开通大运河的皇帝是谁?
    2. (2) 填写大运河“一个中心、两个端点”的名称。

      端点A:;C:

      中心B:

    3. (3) 大运河沟通了我国5大水系。图中D和E分别是哪条河流?

      ;E

    4. (4) 隋朝末年,一位居住在今北京的商人要到扬州经商,如果走运河水路,他不必经过哪一段运河?
    5. (5) 隋朝大运河中,沟通了黄河与淮河的一段运河是?
    6. (6) 隋朝大运河的开通有何积极影响?
  • 40. (2018八上·浙江期中) 唐朝是中国古代繁荣与开放的朝代,它政策开明,经济繁荣,文化发达,声名远播,是中国历史上令人振奋的一段时期。请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探究题。

    材料一: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唐太宗

    材料二:贞观十五年(641年)正月,……松赞干布亲自到柏海迎接公主。回到吐蕃后,他对亲近的人说:“我祖、父未有通婚上国者,今我得尚大唐公主,为幸实多。”

    1. (1) 材料一体现了唐太宗的什么思想?这与春秋战国时期某位思想家的什么主张一致?
    2. (2) 唐朝经济繁荣,农业发展很快。请你说出当时便于耕作的生产工具的名称及农业政策。
    3. (3) 唐朝时期,国家体制进行了创新,下图的政治体制称为什么?并说明这一制度产生的影响。

    4. (4) 根据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请你概括两点唐朝繁荣发展的原因。
  • 41. (2018八上·岱山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汉唐盛世:

    材料一:西汉文帝景帝时期,减轻农民的赋税负担,注重发展农业;劝解百官关注农桑,提倡节俭。社会比较安定,百姓富裕起来。

    材料二:唐太宗统治时期,注意吸取隋亡的教训,重视发展农业,减轻农民的赋税;注意 “戒奢从简”。政治比较清明,经济发展较快,国力逐渐加强。

    材料三:唐玄宗统治前期,重用人才,提倡节俭,重视兴修水利。开元年间,出现了政治清明、经济空前繁荣的局面,唐朝进入全盛时期。

    请结合并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述材料分别描述了汉唐时期出现的哪三个盛世景象。
    2. (2) 材料二中提到唐太宗统治时期,吸取了隋亡的教训,而古人有诗云:“尽道隋亡为此河”。请问:如何评价“此河”的存在?同时根据材料指出盛世繁荣的共同表现。
    3. (3) 汉唐盛世景象的出现,为后世统治者提供了什么宝贵经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